一个玩笑害死皇帝(图)

发表:2016-11-19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肥水之战。(网络图片)

开玩笑开过头会害人,还能害死皇帝,不信吗?听我讲下面的真实故事,史书中有记载。

孝武帝司马曜,是东晋王朝比较有作为的皇帝,正是在他在位其间,创造了军事史上堪称奇迹的“淝水之战”。他还颇能识人,重用了几个贤臣,把治国的重任全权交付给了他们,而他自己则在外敌解除之后,高枕无忧地整天醉生梦死,游戏起人生来。

司马曜是个享乐主义者,平生有两大爱好:一是喝酒,一是开玩笑。

他嗜酒如命,史书上说他常为彻夜之饮,在华林园(今南京市鸡鸣山南古台城内)甚至对着划空而过的太白金星,举酒祝之曰:“长星,劝汝一杯酒,自古何有万岁天子耶!”

酒喝得邪乎,玩笑开得也常常让人目瞪口呆。据说有一天,司马曜从早上起来就觉得特别爽快,从里到外透着高兴,便吩咐中午在延寿堂大宴群臣。

席间,弦乐起兴,美人歌舞,司马曜心里痛快,酒就喝得有点高了,说话舌头多少也有点不听使唤,但这都不耽误他的兴致。他站起身来,高举酒杯说:“诸位爱卿,你们说说,朕的治国才能如何呀?”

对于这类问题,群臣中一些马屁高手平时就不知温习过多少遍了,一看机会来了,喜出望外,争先恐后地抢着答道:“吾主治国才能高过泰山,盖过五岳。”

司马曜听了很是受用,但似乎仍不太满意,就又笑眯眯地启发道:“朕可与古时哪位帝王媲美呀?”

因为酒往上撞,古代优秀的帝王又挺多,一时不知和谁相比比较合皇上的胃口,所以竟没有人立刻回答,热闹的宴会有些冷场。好在青州刺史机灵,瞄准时机,像弹簧一样从座位上站起来,高声回答:“陛下文韬武略,盖世超群,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光武帝刘秀只配当你的徒弟,汉高祖刘邦只能望着你的后脑勺叹气。”

司马曜一听,眉开眼笑,当即宣布:赐青州刺史良田千亩,美女千名,锦帛千匹。群臣一听,大吃一惊,谁能想到一句马屁话竟然得到这么多赏赐呀,纷纷捶胸顿足后悔嘴太慢,话没有及时跟上,耽误了一大笔收入。

青州刺史听了皇上的话,也惊得傻了,他做梦也没想到皇上出手这么大方,赶忙双膝跪地,磕头如捣蒜:“谢主隆恩!谢主隆恩!”

不料,司马曜见状,一阵哈哈大笑:“爱卿不用谢了,朕刚才乃戏言耳。朕虽饮酒过量,可心明如镜。今天群臣集会图个高兴,爱卿用假话捧朕,故而朕也用假话赏卿,这叫礼尚往来,朕与爱卿们寻个开心。”

司马曜言罢,堂上顿时一阵大笑,弄得青州刺史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哭笑不得。群臣们这下开了心,幸灾乐祸似的跟着皇上大笑,庆幸那个赶着出头的不是自己,可在笑容的背后又隐隐地担心,下一个挨涮的人会不会是我呢?

司马曜常常为自己在不同场合开玩笑的创意而满足,只是他不知道,他的悲剧命运也在他的玩笑声中悄悄降临了。

公元396年9月庚申日,司马曜在宫内清暑殿中与宠爱的张贵人一起饮酒,灌多了酒的司马曜已有七分醉意,还要张贵人陪他对饮。张贵人不胜酒力,极力辞谢,司马曜面露愠色,开玩笑地说:“你今天如敢违抗君命,拒不陪饮,我可要治你的罪!”张贵人一时火起,恃宠起身顶撞说:“妾偏偏不饮,看陛下治我什么罪!”司马曜醉眼朦胧,起身冷笑一声说:“你当年是因为美貌才被封贵人,如今你年近三十,美色大不如前,又没生孩子,白占着一个贵人的名位,明天我就废了你,另选新人。”说到这里,又大口呕吐,喷得张贵人满头满身都是。左右慌忙将司马曜扶入卧室,让他上床睡去。

司马曜本来说的只是开玩笑的一通酒话,但对张贵人来说却无异于睛天霹雳。张贵人自从得宠以来,从没有受过如此训斥、羞辱,她又嫉妒成性,想到自己容貌将衰,司马曜已经厌弃,一时又气又恨,顿时起了杀心。她洗脸换衣后,召来心腹宫女,偷偷溜进卧室,见司马曜熟睡,就用被子蒙住他的脸,再搬来重物压在他身上。司马曜挣扎一番,终于被活活闷死。

贵为天下至贵,也称得上年轻有为,却因一句戏言而遭杀身之祸,死时年仅35岁,司马曜的悲剧不由让人叹息不已!

玩笑是一柄双刃剑,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的快乐,既容易刺伤别人,也容易伤着自己。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