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权之争:猎头开出不可抗拒的价格

发表:2016-11-23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1月23日讯】中国上市房企中市值第一的万科集团,被宝能系老板姚振华欲争夺其控制权,陷入股权纷争一年多仍无最终结果。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19日现身大理举行的广深媒体年会时透露,“在股权纷争的这一年多,猎头公司给万科的中层团队开出了不可抗拒的价格,甚至对我。但团队依然稳定。”

这是王石自2010年以来第一次参加公司的媒体沟通会,之前出席的都是万科总裁郁亮及各位区域副总裁。会上,王石畅谈了将近一个小时。

谈及南玻A高管集体出走,宝能系全盘接收的事件,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今日在万科媒体工作会上表示,这种情况市场过去就有,只是没被大家注意。尽管市场会和万科联想,但是王石强调万科有信心,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

“最近南玻发生高管集体辞职的事件,大家会和万科联想起来。什么叫(企业)文化,如果资本把文化‘强暴’了,那这种文化太脆弱了。这过去股权纷争的一年当中,我们还这么有信心,就是万科有这种文化。我们相信,未来万科将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

他暗示了宝能系受到了来自监管层的压力。“掌握资本的后面是有温度的,我没有理由不乐观。我们的纷争还没有最后落地。但是北京出现了新的政策,对于资本市场不健康的做法做了很多限制,过去的一些做法以后是不允许的。万科的文化会在这种解决当中,得到进一步证明和进一步发展。”

万科和宝能之争的焦点在于万科的控制权。王石谈道:“我们发现各路资本都在对万科感兴趣,无非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它是一个很价值的壳,在壳上做文章;第二种是‘唐僧肉’,认为经营得好。我想对万科,应该这两种情况都存在。”

各方力量对万科形成了高度控盘,万科作为A股标杆企业是否已经沦为“庄股”?王石表示,“它就是庄股。”

截至三季末,万科A总股本110亿股,其中流通股有97.1亿股。目前,在流通股中,华润持有16.83亿股、宝能系持有27.6亿股、安邦持有5.02亿股、万科管理层通过控制的资管计划合计持有7.86亿股,再加上恒大持有的10.43亿股,五方力量合计持有万科A股流通股67.74亿股,占总流通股的69.76%。这也意味着,剩余流通股数量为29.36亿股。

一般讲,庄股指主力大户大比例持仓,一般最少流通盘的35%以上,多则可达85%流通盘。而目前,五大力量合计持有万科A股流通盘已接近70%,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方或者新外来者的大量增持都能引起万科A股的巨幅波动。

三大外来资本中,除了安邦明确表态支持万科外,宝能系则明确反对,甚至曾提出过罢免全体董事的议案,而恒大的态度尚不明确。

在目前的股东名单中,央企华润、证金公司是国有资本的代表。其中,昔日的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达到15.24%的华润依然是这个混合所有制企业体制中的最重要成分之一。

过去一年,万科之争从原本的万科、宝能、华润演变到安邦、恒大也入局,万科控制权之争愈发复杂。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