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父不死,鲁难未已”(图)

发表:2016-11-26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庆父妄图轼君篡位。(网络图片)

公元前662年,周朝的诸侯鲁国第17代国王鲁庄公生了重病,45岁不治而亡。身后出现了“鲁难不已”的动乱局面,他指定的储君和后来实际即位的小儿子闵公在不到二年的时间里先后遭到暗杀,而派出杀手的却是他的大弟庆父,与庆父串通作案的不是别人,正是鲁庄公的夫人哀姜。

鲁庄公名姬同,取名之由,是因为生日正巧与父亲鲁桓公生日相同。桓公十八年春季,鲁桓公和夫人姜氏访问齐国。申繻劝阻说:“女人有夫家,男人有妻室,不可以互相轻慢,这就叫有礼。违反这一点必然坏事。”桓公和齐襄公在泺地会见,然后就和文姜到了齐国。齐襄公和文姜通奸。桓公责怪文姜,文姜把这件事告诉了齐襄公。初夏,还没归国,齐襄公设宴招待鲁桓公。宴后齐襄公派公子彭生帮助桓公登车,桓公死在车中。

鲁桓公四子

桓公被齐襄公暗算后,留下四个儿子。嫡长子为鲁庄公,继承国君之位。另有三子,庶长子孟庆父(谥号共,共仲)、次子叔牙、嫡次子季友,都被封为卿大夫,后代皆在鲁国掌权,三人因皆出自鲁桓公,被称为三桓。

鲁桓公因为死得意外,生前来不及考虑为儿子定亲的事。母亲文姜,与同父异母的齐襄公私通,也没有顾及儿子的婚姻大事。鲁庄公成年后,与任姓支族党氏之女孟任割为盟,许以“夫人身份”,孟任,生子般。庄公二十一年,母文姜死,二十四年,娶齐女哀姜为夫人。

《春秋》简述:“夏,公如齐逆女。”“秋,公至自齐。”“八月丁丑,夫人姜氏入。”鲁庄公到齐国迎接齐姜,却没有亲自把新娘迎娶回鲁国,而是一个人先回了国,八月夫人才到了鲁国。杜预在注释中参照《公羊传》这样说,姜氏与庄公有约,然后才入,是要挟庄公,大概是因为孟任的原故。

果然,哀姜无宠,随她陪嫁的媵妾、她的妹妹叔姜生下了一个儿子,公子启方,就是后来的鲁闵公。姜氏因最后死于非命,谱号哀,史称哀姜。

鲁庄公立子般

《左传・庄公三十二年》记载,庄公得了重病,向叔牙询问继承人的事。叔牙回答说:“庆父有才能。”向季友询问,季友回答说:“臣用死来事奉子般。”庄公说:“刚才叔牙说‘庆父有才能’。”季友就派人用国君的名义让僖叔(叔牙)等待在针巫家里,让针巫用毒酒毒死叔牙,说:“喝了这个,你的后代在鲁国还可以享有禄位;不这样,你死了,后代还没有禄位。”叔牙喝了毒酒,回去,到达逵泉就死去了。鲁国立他的后人为叔孙氏。

八月初五日,鲁庄公死在正寝里。子般即位,住在党氏家里。冬季,十月初二日,共仲(庆父)派圉人荦在党家刺死了子般。季友就带着鲁庄公的另一个儿子公子申逃到了邾国。《左传・闵公二年》记载,闵公是哀姜的妹妹叔姜的儿子,所以齐人立他为国君。

闵公元年秋季,八月,闵公和齐桓公在落姑结盟,请求齐桓公帮助季友回国。齐桓公同意,派人从陈国召回季友,闵公住在郎地等候他。《春秋》记载说“季子来归”,这是赞美季友。

冬季,齐国的仲孙湫前来对祸难表示慰问,《春秋》称之为“仲孙”,也是赞美他。仲孙回国后对齐桓公说:“不除掉庆父,鲁国的祸难没完没了。”齐桓公说:“怎么样才能除掉他?”仲孙回答说:“祸难不止,将会自取灭亡,您就等着吧!”齐桓公说:“鲁国可以取得吗?”仲孙说:“不行。他们还遵行周礼。周礼,是立国的根本。下臣听说:‘国家将要灭亡,如同大树,躯干必然先行仆倒,然后枝叶随着落下。’鲁国不抛弃周礼,是不能动它的。您应当从事安定鲁国的祸难并且亲近鲁国。亲近有礼仪的国家,依靠稳定坚固的国家,离间内部涣散的国家,灭亡昏暗动乱的国家,这才是称霸称王的方法。”

庆父轼闵公

闵公二年秋季,八月二十四日,共仲(庆父)指使卜齮在武闱杀害闵公。成季(季友)带着僖公跑到邾国,发出文告声讨庆父,要求国人杀庆父,立姬申。鲁国人愤怒了,齐桓公也坐不住了,他作为中原霸主,对邻国的动乱不能不问,况且被杀的是他的外孙。国人纷纷起来反抗庆父,庆父在国内无法立足,于是逃到莒国。

季友和僖公就回到鲁国。公元前659年,季友拥公子姬申为国君,即为鲁僖公。鲁国送财货到莒国,请求交出共仲(庆父),莒国人就把他送了回来。共仲(庆父)到达密地,让公子鱼请求赦免。没有得到同意,公子鱼哭着回到庆父的藏身之所。庆父听到公子鱼的哭声,就上吊自杀了。

共仲(庆父)和哀姜私通,哀姜想立庆父为国君。闵公的被害,哀姜事先知道内情,所以逃到邾国。齐人向邾人索取哀姜,在夷地杀了她,把她的尸首带回去,僖公请求归还尸首安葬。一说齐桓公召回哀姜,将其杀死。

因此,后人常把制造内乱的人比之为“庆父”,有典故“庆父不死,鲁难未已”。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