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煲汤有讲究 以时令蔬菜入汤更养生(组图)

发表:2016-11-26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时令蔬菜入汤,那将会让这道养生膳食更加滋养。

中医讲究天人合一吃的东西要顺应自然,当以时令食物最能养人。寒风一到,很多人最想喝到一口温暖滋润的煲汤。此时,如果以时令蔬菜入汤,那将会让这道养生膳食更加滋养。


萝卜煲汤,如萝卜排骨汤、鸡汤等。(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萝卜:适合脾胃虚弱、易上火的人

所谓“冬吃萝卜夏吃姜”,要说时令和当季的煲汤蔬菜,中医历来有以“萝卜籽入药”的惯例。中医认为,萝卜具有健脾助消化、清热下气、益气生津的作用。对于食滞、消化不良、大便不通畅等的人群来说,尤为适合。另外,萝卜煮汤的味道清甜、口感好。大部分脾胃虚、易上火的人,在秋冬可以用萝卜煲汤,如萝卜排骨汤、鸡汤等。

脾胃虚弱的人则不适合吃太多萝卜。另外,要提醒的是,萝卜具有下气的特点,不适合与西洋参、红参等补气的参类一起吃,否则会解掉这些滋补药材的药效。

淮山:性质平和的“大众情人”

作为益气养阴的“上品”,淮山近几年在坊间当红。淮山可以说是冬令蔬菜中的“大众情人”,有些人吃萝卜可能觉得寒,但淮山性质平和、没有明显的毒性,可以适合大部分的人群。之所以会获得“上品”的称号,还因淮山的滋补效果十分突出。中医认为淮山具有益气养阴、补脾益肾的功能,尤其适合脾胃虚弱、气虚等人食用。

“药店也有干淮山的中药材售卖,对于上班忙碌、没有时间买菜的人,干淮山是个退而求其次的方法,也能作为养生之用,但当然还是以新鲜、时令的淮山更为滋养。”淮山常用于煲排骨、鸡汤。此外,由于淮山的味道不是特别突出,还可以加入枸杞、红枣、胡萝卜、生姜等作为调味,并增加滋补功效。

莲藕:莲藕芸豆排骨汤,健脾祛湿

秋天荷叶干枯掉落,莲藕开始成熟,这是大自然季节交替的一个写照。莲藕,也因此成为当下的时令蔬菜。“莲藕也是相当不错的时令养生蔬菜。”莲藕的最大作用在于益气健脾,还有一点清热的作用,同样是很适合需要补脾气、清热气的人。不过,虽然莲藕清热不是很强,但也是一种偏凉的食物,特别虚寒的病人则不太适合。

莲藕通常用来煲排骨汤,主健脾养胃的功能,为秋冬进补打下基础。建议可以加入芸豆、薏米、芡实等,兼具祛湿的作用。

西洋菜:西洋菜猪肺汤,宣肺止咳

很少人会想起绿叶蔬菜,事实上,绿叶蔬菜也可以入养生汤水。例如冬令的西洋菜就是一个不错的菜品。西洋菜性质偏苦寒,具有清热祛湿、化痰止咳、利尿的作用,适合口燥咽干、肺热的人群,身体太虚寒的人则不适合吃太多。用西洋菜与猪肺、杏仁一起煲汤,适合冬令口干、咳嗽、咽痛的人群。不过,要注意的是,绿叶蔬菜容易煮熟,不能煮太久。建议先煮其他药材,最后再放入西洋菜滚一会即可。

老火靓汤嘌呤高?煲一煲素汤素粥

现代人越来越注重科学养生,煲汤虽说很滋补,但煲煮时间长,肉汤会产生大量的嘌呤,不利于身体健康。对于“三高”、亚健康人群,特别是尿酸高的人来说,尤需要敬而远之。如果是担心嘌呤过高的问题,不妨试一试素汤。“多数素汤的口感都比较不好,花生红枣枸杞汤则是一道口味不错的汤品,具有益气养阴、润肺养血的功能。”

如果嫌素菜煲汤不好喝,还可以做成糖水的形式。例如:银耳雪梨、梨子百合等,都是滋阴润肺的佳品。还可以尝试煮粥,加入银耳、桂圆、莲子、百合、大枣、枸杞的“八宝粥”就很适合冬令,具有益气健脾养阴的功效。很多素食餐馆会提供菌菇类或豆腐类的素汤,如木耳冬笋、竹笙香菇等。从减少红肉摄入的角度看,这些素汤的确更健康,但菇类和豆制品同样含有较高的嘌呤,长期炖煮并不适合想要减少嘌呤摄入的人群。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