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效应民主派抢攻选委 下届特首选举变数大(组图)

作者:李善 东辰雨 发表:2016-12-13 0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香港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摄影:李善)

【看中国2016年1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善、东辰雨采访报道)负责选出香港新一届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12日诞生,民主派成功抢滩多个建制阵地获得325个席位。有分析指出,若出现2名建制候选人等情况下,民主派席位或成特首选許的关键票,北京将钦点的特首候选人因此备受外界关注。

下届特首选举明年3月举行,1200名选委11日开始投票,今届共有10.7万投票,投票率达46%,创历届新高。受高投票率的影响,民主派在多个界别均传捷报。资讯科技界、法律界、社福界、卫生服务界、教育界均大获全胜;医学界30个议席中,首次夺得19席;属于传统建制票仓的会计界,民主派议席由上届9席增至今届26席;被视为梁振英票仓的建筑、测量、都市规划界,泛民同样取得26席;首次出战中医界的民主派也首次取得零的突破,派出3人参选均全传喜讯,民主派总共取得325个席位。


2016年香港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中央点票区。(摄影:李善)

民主派上届有205名特首选委,今届大增120席,获得好成绩,各界别有不同的看法。高等教育界民主行动发言人师黄志伟表示,相信结果显示业界明白香港社会核心价值备受侵蚀、崩坏,高教界近年发生院校的学术自主,院校自治受到威胁等事件,触发业界选民关注香港社会维持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相辅相成。

全取30个议席法律界,属同一名单当选的梁家杰相信,选民不满中共人大释法对香港法治带来的冲击和破坏。他希望未来会继续捍卫香港的核心价值及重启政改:“今次法律界比5年前投票率高了很多,虽然增加的选民只有186人,但今次总票数多了千多票,这些投票的法律界选民,希望我们可以落实承诺,包括:梁振英不能连任,这个选举前已经达到;捍卫香港固有的价值和制度,尤其是法律制度;希望能够重启政改,不受人大831框架限制讨论政改,令香港人得到一个普及平等的选举。”

除了已表态会参选的退休法官胡国兴外,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都有意愿预备参选。另一位有意参选特首选举的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已请辞,并已呈交中央。按照惯例,曾俊华很快会公布是否参选。特首选委已经产生,相信有意参选候选人,在获得中共中央的批准下,会陆续表态参选意向。因此,北京将钦点谁,备受聚焦。

工程界代表黎广德表示,选举结果凸显民主派选情未受梁振英放弃连任的影响,反而是继承梁振英路线的候选人不被市民认同:“工程界的选民,我相信和大多数香港人一样,不单止唾弃梁振英的管治方式,亦会继续唾弃继承梁振英模式的任何特首候选人,所以我们看法很清楚,政纲也很清楚,就是如有任何特首候选人继承梁振英路线,都不会得到我们的支持。”

在1200名的特首选委中,1名特首参选人只需获得150名选委,得票过半数就可当选为下届特首,民主派如今有325席位,若出现两个建制候选人的情况下,民主派的席位或成为主宰下届特首的关键票。

不过,由于候选人名单尚未落实,专业议政召集人郭荣铿表示,现在要谈支持谁还言之尚早,未来会积极商讨如何运用300多票:“如果到最后真的无一个特首候选人能达到我们要求,令我们彻底失望,我想我们会投白票。”

专业议政成员莫乃光关注,未来特首候选人不应受到北京的箝制,而北京政府亦应该清楚了解香港的民情民意:“要求他们将我们的要求,反映在他的政纲里,而不是只是听中央的想法去牵引,所以不论中央想要钦点谁,或者这些候选人都要充份去思考,不会再去想怎样操控结果,要钦点的候选人要接受我们的要求,市民的要求,包括没有筛选的普选,这才是正确的方法。”

另外,民主派在部分传统界别挑战失败,包括批发及零售界,港九各区议会。由艺人汪明荃牵头的“文化共融”名单15人全数当选,而周博贤、杨雪盈的“文化同行”名单未能成功挑战。周博贤认为,落败是因为对方有铁票。

在演艺界别中,以曾志伟、洪祖星为首的“影艺之友”合组的名单“演艺之友”,15人参选有14人当选。以导演张坚庭牵头的“电影界专业名单”只有尔冬升当选。

下届特首选举明年3月26日举行,将由12月12日产生1200名委员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出,由于近几年香港曾发生不少社会事件,例如:政制改革方案被否决、雨伞运动、2016年新年旺角骚乱等,显示在梁振英的管治下,社会出现严重撕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