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美欧日是中国不高兴也得邀约的舞伴(图)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16-12-1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天津港,集装箱货轮装船(2011年)。(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13日讯】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WTO十五周年纪念日,但在纪念日前夕,美国、欧盟与日本相继宣布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地位,让中国舆论充满了愤怒。中共党媒微博号侠客岛发表《紧跟美国欧洲,日本也用这个议题挑衅中国》,媒体将其内容提炼出来做成标题:“我们搞市场经济,为何要人家承认?”此情此景,让我想起十五年前中国欢庆入世成功的狂欢盛况,真有恍如隔世之感。

中国为啥特别不高兴?

这次中国未获美欧日承认“市场经济国家”地位,主要是因为北京认为这是稳稳到手的应得之物。回放一下去年以来的相关大事,就会发现,2015年上半年,在人民币入篮与市场经济国家地位二件事之间,中国将重点放在“人民币入篮”上。对于市场经济国家地位一事,中国官方的看法是:到加入WTO十五周年之时,中国将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国家地位。这底气缘于一点,当时中国关于市场经济地位的单边谈判攻略相当成功。

北京很清楚地知道,在WTO内部,中国被当作最大的规则破坏者,要想自动获得实在有点困难。好在中国人的祖先早在战国时期就发明了“连横之术”,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单边谈判”,知道“要突破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封锁”,只有通过单边谈判的方式,提前获得世界各国对其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这方面相当成功。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到2015年为止,全球已有包括俄罗斯、巴西、新西兰、瑞士和澳大利亚等在内的81个国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只有美国、欧盟、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区域经济组织至今仍未承认。连加拿大都修订了反倾销法,把原有对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的限期予以取消。

中国原想争取有28个国家加入的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将承认此地位的国家增至109个,对于坚持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体的美国,是种孤立与压力。

按照北京的想法,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不守规则一向网开一面,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都为人民币入篮特意修改规则。有IMF修改规则的先例,有那么多国家的承认背书,到12月11日,美国、欧盟、日本等当然必须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更何况目前美国当选总统川普(特朗普)明确表示不想再当全球化领军,西方主流媒体早就将全球化经济领军旗手之位许给了中国,价值观大旗旗手之位许给了默克尔;既然要恳求中国力扛全球化经济领军大旗,怎能连“市场经济国家”地位都不承认?也真是太不给面子了。

此外,从去年开始,西方国家进入多事之秋,中国媒体冷眼旁观,得出结论,所有让西方国家不得意之事,比如英国退欧、美国川普当选、OPEC主导的能源市场调整,都能让“中国或成最大赢家”。然而,在认为准能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国家”地位的期盼下,在“中或最赢”的胜利想象中,美欧日的不承认,对中国来说,确实是既伤面子也伤里子的大事。中国因此“非常非常”不高兴,也多体谅一下吧。

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为何不被承认?

美欧日三者当中,欧盟本来是北京最容易沟通的对象,在IMF这一机构中,对人民币入篮这等大事,美国本来拥有一票否决权,但在英德法三国的压力下,美国只得从权。当然,这还有个考虑:IMF规定的五大币种的储备比例,对成员国并没有强制性,各国完全可以不选择他们不看好的货币作为储备币种。只是这一次,欧盟却不想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中国向欧盟大量倾销钢铁产品,使其深感威胁。

今年5月12日,欧洲议会以546:28的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指出中国过度生产及削价出口,为欧盟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及环境后果。中国对此表示愤怒。当年参加WTO谈判的中国代表团负责人龙永图发表演说,称“让其他国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简直是莫名其妙的笑话,是一个伪命题。”7月20日,欧委会委员会议就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问题进行了讨论,结论是“欧盟酝酿有条件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布鲁塞尔拟在贸易争端中把中国视为市场经济体,但条件是有权实行美国式的反倾销税,同时要求中国大幅削减钢铁生产过剩”。话说得曲里拐弯,但表达的意思还是不承认。

中国的钢铁产品为何被特别拎出来说事?只因2015年在全球六大产能过剩行业煤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铝、造船当中,钢铁业稳居第二。瑞银估算,煤炭和钢铁行业总计未偿付债务达到7万亿美元,其中4万亿为银行贷款,其余部分为债券和影子银行信贷。而钢铁行业过剩的罪魁祸首,各国公认是中国。迫使中国不再向全球倾销钢铁产品,成为国际经济会议的议题。今年4月19日,美国等八国在比利时开会,美国指责中国应对全球钢铁产能过剩负责。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上,中国钢铁产能再度成为重点话题,美国再次指出,钢铁业产能过剩很大部分都集中在中国,提出要“追踪美国及全球的钢铁贸易往来、设法处理规避反倾销税和补贴税的行为、以及维护美国在贸易协议之下的权利。”

中国钢铁倾销,让全球贸易战硝烟弥漫。2015年,中国的钢铁产品在欧盟、美国、日本、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多国都被课以反倾销关税,各国税率不一,欧盟此次实施的反倾销关税的税率在18.4%到22.5%之间。今年6月,美国商务部表示,中国输美的冷轧钢板应该被征收256.4%的反补贴税和265.8%的反倾销税。

美欧日:中国不能丢弃的“舞伴”

美欧日既然这样为难中国,北京为何不能拍案而起,说“不跟你玩了”?那是基于一个让中国很沮丧的事实,这三国位居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前五位之列。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年,欧盟和中国之间的货物贸易额为5210亿欧元,占欧盟贸易总量的15%。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2015年,中美贸易额达5583.9亿美元。在中国与其他国家贸易量有所下降之时,中美贸易同比增长0.6%。日本重要性有所下降,但仍然不可忽视。根据日本财务省贸易统计和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日贸易总额同比减少11.8%,为3033亿美元,这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两位数以上的减少,但日本仍然是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

也就是说,双方都需要与对方共舞,相比较之下,中国可能更需要。不管中国政府及一些中国人如何不高兴,中国加入WTO之后成为净受益国这一事实会提醒他们这些“舞伴”如何重要:2001年中国GDP总量只有1.33万亿美元,2015年已经高达10.98万亿美元,扩大了整整8倍多。与此同时,中国从资本净输入国成为资本输出大国,截至2015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15年间,西方与中国经济从极强对极弱变成了分庭抗礼之势,西方国家对此的不舒服,可以从芬兰前总理斯图布12月6日发表在《欧洲是中国眼里的“新非洲”》一文可以看出,该文的大意是:中国几十年来在非洲获取原材料,如今开始在欧洲“掘宝”,收购各种企业,欧洲应该对此保持警惕性。美国当选总统川普虽然欢迎中国来美投资及增加贸易往来,表示美国需要改进与中国的关系,但却多次放话,中国过去屡屡犯规,今后必须遵守贸易规则。

以上就是中国在加入WTO十五周年之际面临的国际形势,仅仅依靠在国内媒体上表示“不高兴”,结果将可能发生更多让“中国不高兴”的摩擦与冲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