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兄弟中扁鹊医术最差 为何他名气最大?(图)

发表:2016-12-21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兄弟中扁鹊医术最差,为何他名气最大?(网络图片)

世人往往会凭着一个人的名声,去判断这个人的能力大小。但很多时候名声会欺骗我们。习惯性地将名声和能力等同起来,认为一个人的名声越大能力就越大,很有可能会闹出笑话。

扁鹊是春秋战国时期有名的医生。有一次魏文侯问扁鹊:“我听说你们家兄弟三人都学医,那么谁的医术最高?”

扁鹊说:“大哥医术最高,二哥其次,我最差。”

魏文侯惊讶地问:“那为什么只有你名动天下,他们两个一点名气都没有?”

扁鹊答曰:“我大哥的医术之高,可以防患于未然,一个人的病未起之时,他一望气色便知,然后用药将其调理好,所以天下人都以为他不会治病,他便一点名气都没有。我二哥的能耐,是能治病初起之时,防止别人酿成大病。病人刚开始感冒咳嗽时,他就用药将人治好了,所以我二哥的名气仅止于乡里,被人认为是治小病的医生。”

扁鹊又答:“我呢,就因为医术最差。所以一定要等到这个人病入膏肓、奄奄一息,然后下虎狼之药,起死回生。这样,全世界便都以为我是神医。想想看,像我大哥这样治病,人的元气丝毫不伤,我二哥治病,这个人元气稍有破损就补回来了,像我这么治病呢,命是救回来了,可元气大伤,您说,我们家谁医术最高明?”

回顾历史,扁鹊在春秋战国时期的医术也算是非常高明的了,他在这里的言辞,可视为某种程度上的自谦。但是它也揭示了一个道理,即很多时候人们通过名声来判断一个人的能力大小的做法,往往会偏离事实甚远。

因为名声的获得有很多种方法,可以是通过误传而获得,可以是通过权力而获得,可以是通过继承而获得。能力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所以当人们将名声跟能力等同起来时,事实上是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

一味地追逐名声,只会让自己渐渐地迷失方向,无异于掩耳盗铃。做一个有能力的人,才是对自己真正的负责。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