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后的冲击 耶伦和川普意见相左

发表:2016-12-21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21日讯】如市场预期的那样,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将是一系列加息行为的开始,耶伦已经宣布将在明年进行三次加息。然而,美国当选总统川普(特朗普)谈及他的经济政策意图时,经常会做出一些雄心勃勃的承诺。他计划实施一个规模高达一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和经济刺激计划,期待创造数百万新的就业机会,同时还要降低税收。即便川普只是尝试实施他计划的一半,也势必打破他的前任奥巴马创下的国债纪录。

一方面,对于大举借债的人来说,肯定不愿意面对高昂的利息。另一方面,川普如果想要贷款的话,必须能够提供高额利息。这反过来又将加剧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与央行一般而言希望通过提高利率抑制通胀的做法背道而驰。

美联储主席耶伦并未说明,她未来将采取什么行动。“在有明确的、证明川普的政策行不通的信号出现之前,逆潮流而行,做空美元,都绝非易事”,路透社援引FPG证券公司外汇专家深谷幸司(Koji Fukaya)的说法。

如果美联储真的继续它的升息政策,美元将很快达到与欧元平价。此外,美元债券的收益率可能会明显提升。因此,股票相对债券的吸引力将有所下降,从而减少所谓的“投资困境”(低息时代债券与保险回报率偏低,而股票与房地产市场价格猛增,出现泡沫)。美国国债对股市的“虹吸效应”尽管有所减弱,但依然会对全球股票市场产生影响。

专家认为,市场参与者对于一个既利于美国公司,也能在世界范围产生积极影响的经济政策的盼望,也体现在股市的年终涨势上。目前似乎无人顾及由于种种原因,这一政策必须要做出妥协的情况。到明年,这样的妥协就会成为失望,而这又将通过股市下跌表现出来--而且不仅是在美国。明年的股市不会一帆风顺。

据德国之声报道,大多数德国经济学家对美联储此举表示欢迎,认为这是朝着恢复常态迈出的一步。位于慕尼黑的Ifo经济研究所所长弗埃斯特(Clemens Fuest)也认为,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进的一步,但是还必须要有进一步的举措。“美国的通货膨胀率正在增加,因此重要的是,能及时用货币政策加以调控。”德国保险业经济联合会首席经济师维纳(Klaus Wiener)对加息表示欢迎,认为它已经姗姗来迟。在金融危机期间实施的负利率政策已经不再必要。对于潜在通货膨胀危险而言,负利率会更加坏事。

问题是,当美国开始提高利率,欧洲中央银行(EZB)的零利率政策和债券购买计划还将持续多久。通过货币紧缩政策,耶伦和美联储确保美元升势强劲,而美国出口商则风光不再。欧洲央行计划将向市场大规模投放资金的行动至少持续到2017年底之前。正如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帕雷特(Peter Praet)在接受德国时代周刊的采访时说:“我们还没准备好”,实行货币紧缩政策的想法还遥不可及。

毕竟,与美国不同的是,并不是每一个欧元区国家都具备了升息的前提条件,即稳定的就业市场和通胀上升。欧洲央行在近日宣布将收购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债券。这意味着,欧元区的超低利率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不过,从欧洲央行的所在地法兰克福,也传出预示着政策方向可能终将改变的信号。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