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商人说美国啥都便宜,就是人工贵(图)

作者:杨恒均 发表:2016-12-22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中国劳动者那么便宜?贵的那部分钱去了哪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22日讯】中国玻璃大王、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计划以69亿人民币去美国建厂。回答媒体提问时,他坦率地说,在美国建厂,他的利润可以比中国高出很多,主要原因是中国税率远高于美国,综合税比美国高35%;美国的运输成本一公里还不到一块钱人民币,而中国仅过路费都比这数字高;美国汽油也便宜,电价是中国的一半,天然气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一;美国的土地对他这次建厂来说等于不要钱,白送的……不过美国也有比较麻烦的,美国白领工资大致是中国的2倍,蓝领大致是中国的8倍……

很少有一个企业家的大胆讲话能够如此刷屏却几乎没有一个人质疑、批评他,可见中国社会对说大实话的人——不管你是富人还是准备“跑路”的——认同度相当高,令人欣慰。我注意到,不同的群体从曹先生讲话中听出了不同的东西,或者说各取所需吧。民营企业家最激动,降低成本和减税是他们一直呼吁的,但随着土地与房价高企不下,税收有增无减,国企优先发展,他们几乎绝望了。但与曹先生不同,他们悄无声息地到外面投资,偷偷转移资产,或者让儿子先变成美国人,到时继承自己在中国的全部财产,再名正言顺地脱身。而曹先生就坦率地指出了症结所在,警醒国人。

不过,我不是老板,我是个人文学者,所以我看到的和曹先生以及很多网友看到的不太一样。当然,我也关心民营企业发展、国家的投资环境以及资产外流现象,但我更关心的是“人文”,是人。我从曹先生关于投资、税收、利润等一大堆经济词语中就听到了被他一语带过的几个字:白领、蓝领和人力资源。

曹先生指出,美国无论从土地、资源成本还是税收上,都比中国低。他没说的是一个企业要同当地政府打交道的“打点费”与“人情费”,还有更不能说的“政治风险”。但曹先生也指出了到美国投资的一个最大的麻烦:劳动力太贵,美国白领工资大致是中国的2倍,蓝领高达中国的8倍。曹先生坦诚,劳动生产力还是中国的高,因为美国找不到年轻力壮的工人,他本人工厂的两千多名工人都是年龄偏大的……

我不知道有没有中国工厂的白领,尤其是蓝领在看曹先生的讲话,估计中国的蓝领(工厂打工仔、打工妹)很少会看这类离他们太远点讲话,但假如他们看到了,你能想到他们脸上的表情吗?他们对美国蓝领工人的向往,恐怕要远远超过工厂主曹先生以及我们这帮“白领”文人吧?

这就是我从曹先生讲话中看到的最关键的问题,也是我想同大家讨论的。美国什么都便宜,就是人工贵;中国什么都贵,就是人工便宜——你把这句话多念几遍,一边念一边想:美国什么都便宜,但人力贵,这难道不是最好的结果?开工厂搞生产的最终目的不是让国家收税多,也不是为了国家GDP总量世界第一,而是让每个劳动者收入多起来,让人“贵”起来啊!中国什么都贵,但为什么劳动者那么便宜?贵的那部分钱去了哪里?税收和各种高费用以及便宜劳动者的劳动都到了谁的腰包?养那么多不生产的公务员干什么?都为廉价的劳动人民服务吗?

如果中国什么都贵,贵的那部分钱回馈到劳动者身上,曹先生恐怕没有必要抱怨,因为个人赚钱是应该的,但从整个社会来说,赚钱就是要让大多数人都过上好日子。而每当听到中国劳动力便宜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些劳动力不是我们一样的人吗?他们在一个水电路费和房价土地都贵很多的地方,靠比他人便宜了八倍的工资,是在过怎样的一种生活呢?曹先生的一席话,点出了中国贫富差距、劳动者贱的症结所在,我这个人文工作者能不激动?

我知道,人文学者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往往会阻碍经济的发展。欠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最需要的就是廉价劳动力,为此可以牺牲一代甚至几代劳动力。但国家不是强大了吗?是不是该转到人身上了?

我虽然生在农村地区,但一直随父母在机关(学校医院),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党政机关工作,20多年前被派往香港、美国工作。在美国澳洲感受到“中国制造”的威力,充满自豪,2003年左右回国一次,正好定居广东地区。当我无意中看到火车站挤满了类似解放前电影中才有的一群群未成年人,后面牵着前面人的衣角,背着被子和水桶来到广东,分流到各地工厂去打工时,我被深深地震撼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我很多朋友是广东的工厂主)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甚至信仰。后来,我几乎是含泪写完了《致命武器》,并在书中断言:我看到的中国一切繁荣背后的推手,以及代表先进生产力的那“三个代表”,其实只有这些看上去“人不人鬼不鬼”的廉价劳动力受之无愧!

廉价劳动力,或者说“人口红利”,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推动力。世界上没有一个地区或者国家,在创新率如此低的情况下,经济发展会如此之快——廉价劳力、贪婪的逐利人性以及维系这两者不变的公权力,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这些年,随着劳动群体维权意识的觉醒,以及胡温时代对底层民众的重视,加上《劳动合同法》的颁布(虽无法完全执行),让劳动群体的身价有所上升,却客观上造成了广东地区“用工难”的现象,多多少少影响了一些劳动密集型地区的经济发展。但作为人文学者,我还是那样一句话:如果你的发展,始终建立在廉价的劳动力基础上,至少你的发展和这些劳动力没有什么关系,让这样的“快速发展”慢下来,又有什么关系?

曹先生的一席话,明确无误地告诉我们,在美国,什么都便宜,但劳动人民比较贵;在中国,什么都贵,但劳动力比较廉价。而我们应该继续追问一句的是:中国贵的那部分钱都到了哪里?最后,我给各位企业家出一道题:如果中美生产成本一模一样,你是愿意自己交上去的那部分钱养活了各方面都得到照顾的劳动者呢,还是各种税收和费用不知道到底养活了谁?你自己工厂的工人却过得入不敷出?你这辈子赚了钱却落下良心的不安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