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2016年十大国际新闻(组图)

发表:2016-12-2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的总统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强大。(推特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综合报导)回溯本年,世界民众即将走过这个吵杂而局势多变的2016年,迎来2017年新的曙光。这一年,层出不穷、令人错愕的世界大事的发生给人们带来了多少眼泪、激动和对未来的向往和希望。毋庸置疑,对未来的希望和变革汇聚成了2016年的主旋律,人们都在期盼着迎来一个崭新的未来。以下是《看中国》新闻网站对2016年10件国际大事的一个总结:

1、唐纳德·川普(特朗普)当选第45任美国总统

美国东岸时间2016年11月8日,美国总统选战投票在全国各地展开,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开始了进军美国白宫的最后角逐。


2016年11月8日,美国共和党总统提名人唐纳德・川普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将决出他们为获得白宫宝座而进行的历史性战斗结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川普是一位纽约身价亿万的房地产商人、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但他被称为是一名“政治素人”,从未担任过任何美国政界职务;而希拉里则是一名富有政治经验的女强人和政坛老手。2015年6月,川普以美国共和党竞选者身份正式参加了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2016年5月他击败了十余位共和党党内初选的对手,在共和党全国党代表大会上获得共和党提名,成为正式的总统候选人。两名候选人中的任何一位只需在538张选举人票中取下270票即可获胜。截至美国大选计票结束,最终结果显示: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川普获得了276张选举人票,顺利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并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16年度风云人物。


川普与希拉里在美国总统竞选中的政见分歧。(推特图片)

美国总统选举投票结束后,两方的部分支持者对结果反应不同,导致了持续月余的游行和抗议活动。但在12月19日美国选举团投票中,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川普再次获得304张州选举人票而被确认获选美国下任总统。在2017年1月20日正式就职之前,美国当选总统川普在选择政府内阁成员上可谓是不拘一格,动作连连,引起了外界的纷纷热议。

当选的几个星期后,即在美国东部时间2016年12月2日,美国当选总统川普的交接团队发布新闻稿证实,川普与中华民国领导人蔡英文(Tsai Ing-wen)互通了电话,被称为“川蔡通话”。在约10多分钟的通话过程中,蔡英文与川普就未来施政重点分享看法与理念,尤其是促进台湾经济发展及强化“国防”,让民众享有更好生活及安全保障。两人简短对亚洲地区情势交换意见。对于“台美关系”,蔡英文表示希望强化双边互动与联系,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蔡英文同时向川普表达希望未来美方持续支持“台湾在国际议题上有更多参与及贡献机会”。


美国东部时间2016年12月2日,美国当选总统川普与中华民国领导人蔡英文(Tsai Ing-wen)互通了电话。(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这是台湾与美国自1979年“断交”以来,中华民国领导人首度与美国新当选总统进行对话。随后,川普在推特上发布了这条消息,引发了外界的剧烈反应。

2、韩国“闺蜜干政门”


韩国公众对朴槿惠的愤怒在本月(12月)早些时候进一步升级,首尔街头挤满的抗议者超过一百万人。(组合图片)

2016韩国政治丑闻,也称“闺蜜干政门”,是韩国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的亲信、闺密崔顺实(Choi Soon-sil)被揭发出来利用与总统关系干涉施政并向商界及利益集团施压获取利益的丑闻。


2016年10月27日,抗议者戴着印有韩国总统朴槿惠(右)和其“闺蜜”崔顺秀(左)肖像的面具在一个集会上谴责韩国总统丑闻。据称,崔顺秀通过利用自己与朴槿惠的裙带关系迫使一些集团企业向两个非营利基金会捐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朴槿惠爆出“闺密干政”丑闻后,遭到国民的强烈反弹,全国上街抗议人数超过200万人。朴槿惠的民众支持度跌至个位数(4%),打破过去的韩国总统最低民望纪录。而崔顺实则离开韩国前往德国。在2016年10月29日回国后,她于11月1日遭到韩国警方拘押,11月3日正式遭到逮捕,11月19日被正式起诉。12月9日,韩国国会通过朴槿惠弹劾案,朴槿惠的总统职权即时停止。朴槿惠是继巴西总统罗塞芙于同年8月被弹劾下台之后,世界上第二位遭弹劾的女总统。


2016年5月10日,四面楚歌的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芙在巴西利亚举行的一个妇女会议上发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3、“三星手机门”全球发酵


“三星电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目前正在永久停止其Galaxy Note 7智能手机的生产,这将对这个韩国电子巨头造成巨大打击,并可能会打击到其参与竞争的智能手机市场。(网络图片)

自从韩国“三星电子”公司研发的Galaxy Note 7手机上市以来,该型号手机在全球范围内发生了数十起燃烧或电池爆炸事故。2016年9月,三星电子以持续的安全隐患为由,在全球范围停止其智能手机Galaxy Note 7的销售和置换,并向公众公开道歉,之后还大规模召回并停止了该手机的生产,并要求用户立即停止使用Galaxy Note 7手机。这一消息让三星这家韩国科技公司的股价大跌。


2016年9月2日,三星电子移动通信业务部总裁高东镇(Koh Dong-Jin)在首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为其最新的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Note 7发生电池爆炸向公众道歉,并暂停了其销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截至2016年9月,多个国家的航空管理部门发布了公告或警告,禁止乘客在在飞机内使用电池存在隐患的三星Galaxy Note 7手机。根据观察者网此前的统计,发布警示的航空管理部门有:美国联邦航空局、日本国土交通省、韩国交通部、欧洲航空安全局、加拿大交通部、以及印度民航总局。除了官方机构以外,众多航空公司也发布了相关的禁令,禁止乘客在飞机上将三星Galaxy Note 7开机或为其充电,并严禁放入托运行李。

4、英国脱欧公投


2016年6月23日,英国国内就其欧盟成员资格去留问题进行了全民公投。公投结果是英国将退出欧盟。赞成离开欧盟的人数与赞成留在欧盟的人数比例为:51.89%比48.11%。公投结果公布后不久,主张英国留在欧盟的英国首相大卫·卡梅隆(David Cameron)提出辞职。(网络图片)

2016年6月23日,英国国内就其欧盟成员资格去留问题进行了全民公投。公投仅有一个问题:“联合王国应当继续留在欧洲联盟内还是应当退出欧洲联盟?”(“Should the United Kingdom remain amember of the European Union or leave the European Union?”)。在本次公投中有权投票的人士包括所有年满18岁且居住在联合王国及直布罗陀的英国公民、爱尔兰公民和英联邦公民,以及上议院议员和过去15年内曾经登记为选民而现在海外居住的英国公民。这次全民公投结果是英国将退出欧盟。赞成离开欧盟的人数与赞成留在欧盟的人数比例为:51.89%比48.11%。公投结果公布后不久,主张英国留在欧盟的英国首相大卫·卡梅隆(David Cameron)提出辞职。

5、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2016年8月5日,第三十一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美洲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又称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简称“里约奥运”。(视频截图)

2016年8月5日至21日,第三十一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美洲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又称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简称“里约奥运”。这届奥运共有206个国家奥委会参与赛事,为历史新高。


2016里约奥运会赛场。 (Getty Images)


2016年8月19日,牙买加运动员博尔特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田径赛事中夺得了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冠军后做出了他的招牌姿势“雷光之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赛事共设置了306套奖牌和28项奥运会项目,这届赛事是第一届由葡萄牙语国家举办和第一届完全在主办国冬季期间举办的夏季奥运会,并且自1956年和2000年以来,是南半球举办的第三届奥运会,也是第一次在南美洲主办的奥运会。美国代表队最终因为获得金牌数量(46块)与总奖牌数量(121块)最高而在这届奥运会上拔得头筹。

6、南海仲裁案


海牙常设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 in The Hague)。(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基于菲律宾共和国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南中国海(菲律宾称西菲律宾海)的中菲有争议海域基于“九段线”的海洋权益主张及近年的海洋执法和岛礁开发活动已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而向海牙仲裁法庭提出争端仲裁控诉,2016年7月12日,海牙仲裁法庭公布仲裁结果,支持菲律宾在此案相关问题上的几乎全部诉求。海牙仲裁法庭5名仲裁员一致裁定,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中国对南海自然资源不享有基于“九段线”的“历史性权利”。仲裁法庭还裁定中国在南海的填海造陆给环境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并要求中国政府停止在南海的活动。

7、全球地震频发


地震废墟。(网络图片)

全球地壳活动频繁,造成地震频发,遍及北美洲、南美洲、中美洲、欧洲、亚洲和大洋洲。地震规模大于6-7级的强震就有超过15起,其中:

1)当地时间2016年11月14日24点02分,新西兰南岛发生了7.8级强烈地震,震中距离基督城大约95公里。这导致新西兰整个东海岸发布海啸警报,检测出出现高达6.5英尺(2米)的海浪,两人在地震中丧生。

2)当地时间2016年4月16日18时58分,南美洲西岸国家厄瓜多尔尔发生7.8级强烈地震,震中位于北部海边城市穆伊斯内附近。这是厄瓜多尔尔自1979年以来的最强地震,远至哥伦比亚和秘鲁北部也有震感。厄瓜多尔尔当局表示至少77人死亡、超过580人受伤。

3)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2日凌晨5点59分,日本福岛县(Fukushima prefecture)以东海域突发7.3级大地震。当局发出海啸警告,表示因此会形成的大浪或将高达3米。

4)当地时间2016年4月16日凌晨1时25分,日本九州岛发生7.3级强震,震央位于九州中部的熊本县上益城郡益城町附近,震源深度推测约12公里。截至2016年5月24日,地震遇难者有49人,1人失踪;1,684人受伤,避难者人数达183,882人。

5)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4日中午,中美洲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以南的关塔那摩湾的海上,发生7.0级地震,并触发海啸警报。

6)当地时间2016年2月6日凌晨3时57分发生于台湾南部的地震,震央位于高雄市美浓区,即屏东县政府北偏东方27.1公里处,芮氏规模6.6级,最大震度为台南市新化7级,地震死亡人数高达117人。此起地震是台湾在二战后伤亡相当严重的地震,并造成台湾有史以来单一建筑物倒塌之罹难人数最多的灾害。


台湾高雄市美浓区地震倒塌大楼搜救结束,共117人遇难。(网络图片)

7)当地时间2016年8月24日24日凌晨,意大利中部地区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首都罗马震感强烈。截止2016年8月26日,本次地震共造成至少296人死亡,388人受伤。

8)当地时间2016年10月30日14时40分在意大利中部附近再次发生6.6级左右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该地区经历了多次地震,造成数千人无家可归。

8、国家领导人去世


2016年10月14日,聚集的泰国民众在Siriraj医院外纷纷举着印有泰国国王普密蓬肖像的泰铢纸币来表示哀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登基长达70年、全球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泰国国王拉玛九世普密蓬·阿杜德于当地时间2016年10月13日15时52分去世,享年88岁。

普密蓬在位的六十年期间,足迹遍及泰国的各个角落。他用王室经费兴修水利、建电站,还在御苑内自种实验田,设立水稻、奶牛场、淡水鱼良种培育和研究中心。鉴于普密蓬国王在农业方面的突出贡献,2006年5月26日,联合国秘书安南亲赴泰国,为普密蓬国王颁发了全球第一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终生成就奖”。普密蓬国王的政治智慧和外交技巧,以及他与泰国普通老百姓沟通的能力,使得泰国王室的地位比他半个多世纪前继位时要坚固的多了。

泰国曾经历多次军事政变、17次修改宪法及更换逾20任总理,深受民众爱戴的普密蓬被视为独立于政治以外的“父王”,但每当泰国政局陷入紧张,普密蓬往往会在关键时刻出面干预,寻求非暴力解决的出路,带领泰国渡过一次又一次危机,被誉为“国家的灵魂”。


2016年10月14日,泰国民众在曼谷“大皇宫”(Grand Palace)外排队向去世的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Bhumibol Adulyadej)表示他们的尊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泰国国王普密蓬去世之后,泰国举国上下顿时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泰国人民对普密蓬国王的尊敬,可以从总理府发布的公告中略见一斑。公告要求,所有政府部门、政府企业、学校等机构降半旗30天;所有公务员、政府企业职员、行政机构人员穿黑色服装服孝一年。

前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于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5日晚间去世,终年90岁。支持者赞扬他让古巴回到了人民手中,但反对者谴责他残忍镇压不同意见者,有些美国古巴移民甚至表示庆祝。世界各国众多领导人也纷纷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美国现任总统和当选总统对古巴卡斯特罗死讯的反应。(组合图片)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菲德尔·卡斯特罗形容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和“俄国真诚可靠的朋友”。而在卡斯特罗去世后,美国当选总统川普表示,卡斯特罗是一个“残暴的独裁者”,并随即于第二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出简短的帖文:“卡斯特罗死了!”几小时后,川普又发表一份声明说:“世界记录下压迫自己人民近60年的‘残暴独裁者’离世了。卡斯特罗留下的遗产包括行刑队、盗窃、难以想像的痛苦、贫穷以及剥夺基本人权。”

9、恐袭与反恐事件

恐袭和反恐行动依然是本年度的热门话题,而“独狼式”恐袭已经逐渐成为恐怖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


2016年12月19日晚,在德国柏林Gedächtniskirche教会处撞入该地圣诞节市场的卡车。这场可能的恐怖袭击造成12个人死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16年12月19日晚,德国柏林当地一个拥挤的圣诞市场上发生了一起利用一辆数吨重的载货卡车冲撞人群的恐怖袭击事件,当场造成12人身亡,48人受伤。“伊斯兰国”(ISIS)极端恐怖组织后来发表声明,宣称对此事负责。

2016年6月12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一家名为“脉冲”(Pulse)的同性恋酒吧发生了一起大规模恐怖枪击案,共造成包括枪手在内至少50人死亡,53人受伤。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起单一嫌犯大规模枪击事件,也是911恐怖攻击事件之后最严重的恐怖攻击。初步认定行凶者为29岁的美国公民奥马尔·马丁(Omar Mateen)。枪手在袭击前宣称自己响应“伊斯兰国”(ISIS)的“伊斯兰圣战”号召。ISIS后来发表声明,宣称对此事负责,并追封奥马尔为“烈士”。

2016年7月14日(法国国庆节),法国南部海滨城市尼斯在当晚举行盛大的烟火晚会,成千上万的当地民众和外国游客聚集到尼斯最繁华的滨海大道。当晚10点30分左右,烟火晚会刚刚结束,一辆19吨重的白色半挂式冷藏货车突然行驶到滨海大道的人群聚集区,卡车疯狂地左冲右撞,撞击和碾压的行人无数。据法国内政部公布,这起事件共造成84人当场死亡,另有18人伤势危重正在进行抢救。“伊斯兰国”于7月16日宣称本次袭击是其所为。

事实上,打击恐怖主义一直迫切需要全球加强合作。在“恐怖主义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社会各国都难以逃避相应责任,而且在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行动中,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和欧洲各国之间已经进一步地进行了合作。


摩苏尔战斗发生的位置。(视频截图)


2016年10月24日,伊拉克军队的战士在摩苏尔以南Al-Shura地区行驶的一辆载有步兵战车的卡车上显示出胜利的姿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16年10月,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宣布解放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的行动开始,攸关“伊斯兰国”及伊拉克未来的摩苏尔战役正式开打。在这场战役中,伊拉克方面投入3万多兵力,包括伊拉克安全部队及军警、库尔德武装等。美国、英国、法国也派遣了特种部队协助伊拉克军队。美军派驻5,000人为伊拉克军队进行摩苏尔战役特别训练,美军第101空降师则与库德族敢死队合作进行任务。摩苏尔战役开打一个多月有成,伊拉克民兵联盟表示10万盟军已完全包围了摩苏尔,切断ISIS西侧的补给线,让ISIS武装分子被孤立在城内,并最终彻底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了该城市。

10、朝鲜多次核/导试验与联合国相应制裁


2016年8月25日,一个韩国人在首尔火车站看着电视屏幕上关于当日朝鲜最新“潜射弹道导弹”(SLBM)试验的消息报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针对朝鲜本年度进行的多次核/导弹试验,世界各国都纷纷表示强烈谴责,并对朝鲜采取单边制裁或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对侵犯其决议的行为作出决定。

2016年1月6日大约上午10时,朝鲜在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核设施基地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这次也是朝鲜首次完成氢弹试验。该核试验引发了5.1级地震,但是此次试爆相比于其它各国的氢弹试爆,威力明显过小,因而被国际怀疑并非真正的氢弹。


2016年1月6日,韩国首尔火车站的民众在观看朝鲜第一颗氢弹试验的新闻报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联合国安理会在声明中表示,今年1月6日的核试验明显违反安理会第1718、第1874、第2087和第2094号决议,安理会成员强烈谴责本次核试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表示对朝鲜宣布进行此次核实验予以强烈谴责。而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表示,如果这一核试验得到证实,将意味着明显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联合国安理会于2016年3月2日全票通过第2270号决议,对朝鲜实施严厉制裁。

2016年9月9日8时30分,朝鲜政府在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西南约12公里的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了一次核试验,造成5.0级地震,震源深度0公里,中国延吉有明显震感,后证实为朝鲜核试验所引发。此次核试验是朝鲜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是迄今为止当量最大的一次核试验,也是朝鲜在2016年内进行的第二次核试验。朝鲜方面报导称,该次试验采用作战用的弹头来进行测试,显示朝鲜核武的实用化以及小型化成为现实。


2016年9月9日,韩国民众们在首尔火车站观看朝鲜最新核试验的电视新闻报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对于朝鲜9月9日进行的核试验,联合国秘书处在回答有关朝鲜核爆的问题时表示:“我们获悉了消息并在关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朝鲜核试验一事会见媒体记者并发表讲话,以最强烈言辞谴责对于朝鲜9日进行的核试验,称朝方这一令人不可接受的行为危害了地区和平与安全。联合国安理会于2016年9月9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就朝鲜核问题举行紧急闭门磋商;随后安理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指出此举违反了安理会相关决议。安理会在经过近三个月的讨论后,于11月30日一致通过决议,对朝鲜实施了新一轮更为严厉和综合性的制裁措施,其重点是大幅度削减朝鲜从出口煤炭和其矿产品中获得的收入,以钳制该国用这些资金开展核活动的能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