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奇迹!神传文化中的伟大修史观(图)

作者:萧玉 发表:2016-12-27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历史悠久,文化传承源远流长。在世界文明古国中,只有中国的文化传承没有中断,一直延续至今。在文化典籍方面,尽管在漫长的岁月中屡遭劫难(如秦始皇焚书、历代毁于战火),但劫后幸存的典籍仍然浩如烟海。从唐朝以后,图书分为经(儒家经典)、史(史学著作)、子(诸子百家之书)、集(个人文集、专著)四部,也就是四大类,其中的史书就很多。有一套大书最为璀璨夺目,那就是二十四史

二十四部史书

1.《史记》,西汉,司马迁。
2.《汉书》,东汉,班固。
3.《后汉书》,南朝宋,范晔。
4.《三国志》,晋,陈寿。
5.《晋书》,唐,房玄龄等。
6.《宋书》,南朝梁,沈约。
7.《南齐书》,南朝梁,萧子显。
8.《梁书》,唐,姚思廉。
9.《陈书》,唐,姚思廉。
10.《魏书》,北齐,魏收。
11.《北齐书》,唐,李百药。
12.《周书》,唐,令狐德棻。
13.《隋书》,唐,魏征等。
14.《南史》,唐,李延寿。
15.《北史》,唐,李延寿。
16.《旧唐书》,后晋,刘昫。
17.《新唐书》,宋,宋祁、欧阳修等。
18.《旧五代史》,宋,薛居正。
19.《新五代史》,宋,欧阳修。
20.《宋史》,元,脱脱等。
21.《辽史》,元,脱脱等。
22.《金史》,元,脱脱等。
23.《元史》,明,宋廉、王祎。
24.《明史》,清,张廷玉等。

庞大的史学工程

二十四史,共3229卷,约4000万字。其字数等于四十部《红楼梦》,或六十部《三国演义》。若完整的读一遍二十四史,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二十四史是在漫长的岁月中逐步完成的。其写作的时间,从司马迁在西汉写《史记》,到清乾隆年间设馆修《明史》,花费了大约1800年。如果再算上《清史稿》,那就是2000年左右。二十四史是世界史学史上的奇迹,亦是绝无仅有的文化现象。

二十四史的价值

首先,它是史料的宝库。从史学的角度看,尽管我国传世的史书和其它文化典籍浩如烟海,但二十四史毕竟是最丰富、最有系统性、连续性的史学宝库。只要是一套书在手,从黄帝到明朝,四千多年的历史过程,都会跃然纸上,有始有终,首尾相接。可以这样说:有志于学习中国历史的人,不读二十四史(通读、选读、精读),是无从谈起的。

其次,它不仅是史料的宝库,还是我国古代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它把古代的经济、政治、礼制、军事、法制、科技、天文、地理、宗教、道德、文化、艺术、民俗,乃至古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及活跃在历史舞台上的社会各阶层,包括皇帝、后妃、诸侯、将相、官吏、外戚、宦官、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诗人、作家、艺术家、音乐家、地主、农奴、奴婢、自耕农、商贾、工匠、士兵、游侠、刺客、卜者、术士、倡优(演员)、和尚、道士、妇女、儿童、隐者……作了全方位、大视角、多层面、立体化的反映;对少数民族和外国(朝鲜、日本、越南、缅甸……)的情况,也有专门的篇幅来记述。因而阅读此书可以开拓我们的视野,丰富我们的知识;它同时也是百科知识的总汇和各种专史的资料来源。
  
为什么在全世界范围内,唯独在中国这个地域出现这样一个文化奇迹与现象呢?每一个朝代结束后,新朝代都会给它来一个全面的总结、记录与中肯的评价,而且在修史中都抱着一种认真而严谨的态度,功过分明,这样周而复始,形成蔚为壮观的史河长流。

二十四史中的各种史书,虽然每个历史学家都有自己的“史识”,也就是历史观点,是非标准。但都基本“忠实”地遵循着记述历史过程和人物的活动这一脉络而展开,历史是一条长河,后浪催前浪,奔流不息。历史也是一台戏,一朝朝一代代都像一出出的戏剧,给我们今天的人类演绎出各种使人明白的文化,其中最功不可没的就是这一连续不断记录历史足迹的史书了!

正史与史书的体例


“二十四史”的字数,约莫等于四十部《红楼梦》,或六十部《三国演义》。(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国古代史书的体例,大体上可以分为:

编年体:把历史过程按照年代的顺序编排起来。如《春秋》、《资治通鉴》等。

纪事本末体:以某一历史事件为中心,记其本末始终,如《左传纪事本末》、《明史纪事本末》等。

典制体:典章制度的专史,如《通典》、《通志》、《文献通考》等。

纪传体:这种体例创始于司马迁的《史记》,例目分为“本纪”或“纪”(帝王的编年史),“世家”(记诸侯的传袭,为《史记》独有),“列传”(或“传”,人物传记),“书”(或“志”,记典章制度),表(年表,世系表等)。二十四史是纪传体史书。

到了唐朝,把官修(或私修,经过皇帝批准的)纪传体史书列为“正史”,以区别于其它体例的史书和民间的野史。清乾隆年间,进一步确定《史记》至《明史》二十四部纪传体史书,也就是二十四史为“正史”,凡不经皇帝批准的不许列入。这就正式确定了二十四史的“正史”的地位。

其实,那些没有被列入“正史”的史书,如《左传》、《资治通鉴》等,在史学上的价值也不比“正史”差,我们是不应当因为它们不是“正史”而加以歧视的。但话又说回来,作为“正史”的二十四史,毕竟取材广泛,史料丰富,它在史学上的重要地位,是任何史书也不能取代的。

受修史观的影响,历代的文人墨客,许多人为后世还留下了大量的笔记史事,与正统的史记互为映补,更完善了这一领域。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