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山坡会“下蛋”外壳脱落纹路清晰(组图)

发表:2016-12-27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山坡会“下蛋”外壳脱落纹路清晰。(网络图片)

河北有一处山坡会“下石蛋”,有的蛋孕育待出,有的垂露欲落,有的滚落山脚,一堆堆,一个个,别有一番风趣。地质专家表示,这些“蛋”其实是球状风化体。

会“下蛋”的山坡位于承德市平泉县松树台乡西梁村南山,这些“蛋”有大有小,小的直径仅10多公分,而且这些“蛋”确实有“壳”,这些“壳”还在一层层的脱落,纹路非常清晰。

村民表示,这些“石蛋”存在多年,但并没有引起大家太多的注意,只是觉得比较新奇。“当时我们都以为是恐龙蛋化石”,便向乡里做了汇报。后来乡里取样化验后发现,石头中含有铁的成分。

学者指出,这些“石蛋”学名叫球状风化体,在亿万年前,这些石头原本是一个整体,但因为有横行和纵向的构造运动,“就像切豆腐一样的”将这块大石头切割成一个个的小块,这些小块石头有棱有角,随后长时间的在浅层冻土、风化、雨水等外力作用下,岩石出露地表接受风化时,由于棱角突出,易受风化,故棱角逐渐缩减,最终趋向球形。

据介绍,球状风化在花岗岩、辉绿岩、闪长岩比较容易形成,南山的球状风化体应该是闪长岩,这只是地质作用中的一个现象。


(以上为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叶语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