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不可不知的泡温泉!(图)

发表:2017-01-0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天不可不知的泡温泉!
冬天不可不知的泡温泉! (网络图片)

日本的浴场文化是非常普遍的,甚至前几年当红的漫画《罗马浴场》也请来帅大叔阿部宽担任主角,并翻拍成电影。在这里有个观念要澄清一下,澡堂未必就是温泉,因为澡堂只要放热水就可以了,而温泉则是特指那些富含矿物质的天然涌泉,既然是富含矿物质,当然就存在放射性元素的可能性。

有时候我会觉得温泉的世界仿佛和温泉以外的世界是平行时空,虽然在社会上充斥着各式各样的恐辐文宣,但是坐落在世界各地的放射能温泉反而成了大卖点,因为并非所有的温泉都具有放射性元素,那些拥有放射能温泉的地方,无不竭尽所能吹捧自己的温泉多么富含放射线、对身体健康有多好。

低剂量辐射可启动激效反应

虽然这对一般人来说似乎很不可思议,不过在学界的确有一些人认为低剂量辐射曝露对身体可能是有益的,这一般被称为“激效反应”(Hormesis)。

1980年代就有学者表示激效反应存在的可能性,而2007年由日本电力中央研究所发表的二十年长期研究论文中表明,精子细胞接受低剂量放射线曝露时发生异变的机率比未接受曝露的样本低,但是超过1西弗之后,发生异变的机率会大幅提升,显示出低剂量放射线促使DNA启动修复机能的可能性,过去在辐射防护领域长年使用的线性无阈假说,很可能在低剂量是不适用的。

广东省的江阳是著名的高背景辐射地区,因为该地区地层有大量花岗岩,富含铀钍等元素,是其他地区的4到6倍,造成当地年剂量超过世界平均的2倍(约5。4毫西弗),然而江阳约12万居民中,罹患肺癌与胃癌的比率都大幅低于全中国的总平均。

日本鸟取县著名的“三朝温泉”是典型的镭温泉,温泉周围的背景辐射是周边农村的2。4倍,每年有将近两百万人次排队进来被曝,事实上,不论是肺癌比例或是所有癌症比例,三朝地区居民的罹患比例都远低于全国平均,甚至周边农村也低于全国平均值。这些证据都暗示着低剂量辐射启动的激效反应可能是存在的。

放射性温泉:镭和氡

放射能温泉主要是镭温泉和氡温泉,主要是放射阿伐粒子(氦核)。由日本冈山大学的三朝医疗中心建议的泡法是这样的:

(1)直接泡,和平常泡温泉没什么两样,

(2)在温泉里进行复健运动,

(3)敷贴温泉矿泥,

(4)在浴池里呼吸,

(5)喝温泉水,

(6)温泉蒸气浴等六种方式。

据说适应症范围横跨呼吸器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消化器疾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甚至老年医学领域的疾病。这些疗法可不是胡扯的,根据冈山大学的研究,他们针对20到70岁的受试者20名,每隔一天到三朝温泉的浴场(氡浓度2080贝克/m3,室温42°C)进行实验,每次四十分钟,经过一个半月之后发现,这些受试者的抗氧化物质增加、免疫机能提升、血液循环变好、贝他脑内啡提升,可见在这温泉当中必然有某样东西让这些人变得更健康了。

当然以科学的角度而言,这样的研究并不足以做为“低剂量放射线具有疗效”的确切证据,因为该研究并未与成分类似但不含放射线的温泉做比较,我们大概只能说“使用三朝温泉确实对健康有所帮助”(至少没有变糟)吧!日本的历史上有许多名将泡温泉疗伤的故事,包括丰臣秀吉手下的名军师黑田孝高曾经在土牢蹲整整一年后,到现在位于兵库县的有马温泉疗伤,长野县的别所温泉,据说也是日本战国末年活跃的真田幸村爱用的“隐汤”,不论真实的效果如何,长年征战的疲劳身躯在泡入池中的那一瞬间应该都获得疗愈了吧!

对低剂量放射线不用太过恐惧

在日本,至少要每公斤泉水含有111贝克的放射性活度才能被定义为“放射能泉”的温泉,小于675贝克的称为“单纯弱放射能泉”或“含弱放射能泉”,大于675贝克的称为“单纯放射能泉”或“含放射能泉”,据说在鹿儿岛的猿城温泉,活度更接近10000贝克。

日本大澡堂,进去泡个半小时。大澡堂通常都是集体裸汤,程序是这个样子的:一进去先付钱,先去上个厕所(因为在浴场偷尿尿是邪恶的),提着自己的衣物进去更衣室后,把衣服脱光全裸,再把自己的随身物品锁好之后,用一条毛巾遮住重要部位再进入澡堂。首先要把身体清洗干净,因为要进入的大浴池是公共的,如果你不先洗澡的话就太可恶了。洗好澡以后,就可以快乐入池啦!这时候,可以把遮住重要部位的毛巾放在头上,看起来就非常专业了,然后你可以开始从一数到一百,等数完了之后就可以上岸了。

至于上岸之后要不要洗澡,要看你是泡哪一种温泉来决定,虽然有时候官方推荐不要冲洗,让身体吸收矿物质,但是有时候矿物质太过刺激性加上…你知道的,还是建议一律再洗一次再回家吧!至于有些人有裸体恐惧症,我想只要多去个两、三次就会消除了。

生活中处处都具有放射性物质,事实上大部分的情况下,我们都是沐浴在“低剂量辐射”中,到今天为止,即便有许多动物实验的直接证据及人群统计显示出一些正面意义,大概还是不敢说低剂量辐射能带给我们多少明确的帮助,然而至少在现有的知识下,我们不需要对低剂量放射线有过多不切实际的恐惧,因为这就是科学啊!

虽然不确定放射能温泉是否有疗效,但至少不会伤身。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