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收紧个人购汇申报程序(图)

作者:米强 发表:2017-01-0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收紧个人购汇申报程序
人民币兑换外币的中国居民将面对一大堆文书负担。(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3日讯】周二,希望用人民币兑换外币的中国居民将面对一大堆文书负担。在个人年度购汇额度重新开始计算之际,居民对人民币的信心将受到考验。

鉴于中国人每年可以购买价值不超过5万美元的外汇,在银行在元旦假期后开门营业之际,观察人士将留意人们是否有急于用掉购汇额度的迹象。

美联储(Federal Reserve)12月上调利率之后,买入美元的动机相当强烈,而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财政和经济政策只会加快人民币兑美元已持续两年的贬值。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去年4月以来下降了近8%,在过去两年期间下降了15%,但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出现升值。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旗下“投资参考”(FT Confidential Research)的月度调查,12月中国家庭的外汇需求飙升。在接受调查的1000户家庭中,55%以上希望至少有10%的财富投资于外汇,而这个比例在去年1月仅有38%。

元旦假期之前,政府官员发起一波宣传攻势。中国受到严密控制的媒体援引一位高级外汇官员称,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充足的,同时媒体发表的头版文章淡化了1美元兑7元人民币这个支撑位的意义。

周末出台的更具体措施强化了上述言论。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宣布将细化个人购汇的申报要求,并加强审核。

外管局表示,对于正当用途(如海外旅行和教育),5万美元的额度不会改变,但警告不要将这一额度用于投资目的。过去,许多家庭曾将个人购汇额度集中起来,以便在海外购房。

外管局表示,此类交易“扰乱了正常交易秩序,也对广大遵守个人购汇规定的居民形成了利益侵蚀”。这家监管机构补充说,试图逃避规则的人将被列入“关注名单”,未来一定时期可能被禁止购买外币。

“政府需要将中国国内的信心与美元脱钩,”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中国经济学家杰里米.斯蒂芬斯(Jeremy Stevens)表示。“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而兑欧元、日元和英镑升值,为什么中国家庭会恐慌?这是他们需要搞清楚的。”

中国央行一直在出售其外汇储备(截至去年11月底略高于3万亿美元)中的美元,以求减缓人民币的下跌。这一努力使得人民币不致跌至1美元兑7元人民币下方——中国官员不希望人民币汇率在本周个人购汇额度重新计算之前跌破这一水平。

上周五,在岸人民币收于1美元兑6.95元人民币,在离岸市场上收盘于1美元兑6.98元人民币。

外管局周末宣布的针对个人购汇的更严格官僚审核,与较早前出台的旨在审查中国企业境外投资以及外国企业股息汇款的措施相似。

外管局还呼应了中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元旦前发表的言论。马骏警告投资者不要对美元“过于乐观”。

“目前主要发达经济体利率水平仍处于低位……人民币(相对于一篮子货币的贸易加权)有效汇率基本稳定,”外管局说。该局补充说,“市场主体持有外币资产的收益还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