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假的:即将到来的金融大颠覆!(图)

——税务局将知道你每一分钱的来去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7-01-0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月5日讯】新年伊始,当中国人都在关心“购汇额度”和人民币汇率的时候,一个看似不大,但意味深长的事件发生了:1月2日,比特币的价格突破了1000美元的关口!

2008年诞生的比特币,是全球数字货币的鼻祖。在经历了无数争议之后,它代表的方向,终于被大多数央行认定为未来货币的发展方向。

真的假的:即将到来的金融大颠覆!
数字货币的鼻祖——比特币(Getty Images)

据报道,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系统有望在2017年中国新年后推出。而此前,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已完成两轮修订。

说来很好玩,央行正在筹备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而这个研究所的前身或者基础,是1958年成立的“央行印制科学技术研究所”。也就是说,央行以前货币技术研究的方向是印刷防伪技术,现在将转向“区块链”这类电脑技术。那批货币印刷技术专家们做梦都不会想到:是一帮搞电脑的,而不是一帮搞印刷的,最终抢了他们的饭碗!

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跨界颠覆!

为了便于读者理解,笔者中尽量不使用专业术语和所谓严谨的表达方式。但谈到数字货币,“区块链”这个词汇无法回避,它是比特币乃至未来数字货币的核心技术。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区块链是一个非集中的、分散式的电子分类账,追踪记录谁拥有多少比特币,由世界各地所有的比特币用户共同维护。

人类最初的交易方式是“以物易物”,比如你用10斤黄豆换你的8斤大米,大家只用验货就可以了。后来觉得太麻烦,在一些地区就采用了贝壳做货币。但这种方式漏洞很大:内陆地区贝壳少,做货币可以保持币值稳定,但如果有人从海边偷运来大量的贝壳,那将会产生什么后果?

所以,货币的真实性、有效性问题,从几千年前就存在了。比如我们今天使用纸币,就存在假币问题。如果刷卡,还存在伪卡、盗刷的问题。目前人类基本上进入了电子货币时代,但你有多少钱,在刷卡的时候商户认不认,都需要系统跟银行主机联络、证实。

而银行、保险公司、证券交易所、不动产证登记部门为了保证我们财富的安全,一定要有庞大的数据库,还要“深挖洞”备份数据,防止因为战争、地震等不可抗力摧毁电脑主机,带来财富的混乱、蒸发。这就是电子货币时代的局限性,这种局限性不仅让交易变得复杂,还给偷税漏税、行贿受贿、诈骗、洗钱等行为开启方便之门。

数字货币因为有“区块链”技术,可以去中心化。也就是说,数字货币的交易记录是完整的、不可篡改的,不需要中心数据库存储其信息。甚至连银行都是多余的,很多银行中间业务将随着数字货币的普及而消失,甚至包括相当一部分的信贷业务!

数字货币普及之后,你的每一分钱都可以被识别、辨认,你把钱给谁,从谁那里获得,这些记录将清清楚楚,不可篡改、抹杀。也就是说,如果有人骗了你的钱,只要报案,马上就可以找到你的钱。这样,财富的流动将空前透明,偷税漏税、行贿受贿、诈骗、洗钱等行为将无处遁形。

数字货币的技术同样可以用在房产证、债券、股票、银行票据、保单、仓单等各种财产的证明、交易上。到那时,交易将更加高效,也许房屋买卖可以跟股票一样便捷。

未来货币派生的机制也可能发生巨大变化。目前,由于存在银行这种“第三方”,你存入银行的100万,银行在缴纳了15%的准备金之后马上就可以贷出去,货币总量瞬间从100万变成了185万,这也就是“货币乘数”存在的原因,也是广义货币M2派生的机理。如果不存在银行,货币直接流通交易,未来的金融又将呈现什么模样?

目前的比特币是通过“挖矿”方式产生新货币,央行控制下的数字货币显然不会这样做,发钞的权力应该仍然在央行手里。而且随着个人财富的高度透明,国家的权力将变得非常大,税收对于财富的调节作用将被放大很多倍。

由于个人财富“无处遁形”,税收对财富的二次分配、调节作用将达到“法力无边”的地步,人们的财富观念将发生巨变,可能呈现两种趋势:第一,及时行乐,而不是无度聚敛;第二,乐善好施,而不是“子子孙孙永保用”。

也就是说,数字货币一方面让税负更加合理均衡,让贪污腐败大幅度减少,还会显著刺激投资、消费、捐赠,这对于拉动内需、刺激经济繁荣将产生巨大作用。

在历史上,一次成功的货币、税制改革往往可以拯救、中兴一个王朝;反过来,如果失败,则可以覆灭一个王朝。

数字货币变革带来影响,将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一次货币、税制改革。只要国家公正行使权力,并接受公众监督,那么数字货币将不仅重塑中国的金融、经济,还将重塑我们的社会和观念。如果做不到,则将刺激以物易物交易方式的复兴和个人存储黄金的热潮,类似此次印度的所谓“货币改革”。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