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重要”健康课题 早知道早预防!(组图)

作者:曾振南 发表:2017-01-0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跌倒是老人受伤导致死亡的主因之一,充足的照明,是预防跌倒的第一步。
跌倒是老人受伤导致死亡的主因之一,充足的照明,是预防跌倒的第一步。(图片来源:Pexels)

每个老年人都会面临多重生理功能退化(神经系统、骨骼关节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等)的问题,造成平衡感减退,加上环境因素(如:地面湿滑、照明不良等)就容易跌倒,再伴随骨质疏松症、器官功能退化等,即使轻微的跌倒,也可能造成很大的危险。

根据统计,跌倒是65岁以上老人意外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也是老人受伤导致死亡的主因之一,轻者造成皮肉伤(如:瘀伤、摔伤、擦伤、撕裂伤、血肿等),重者骨折或内出血等。

研究指出,跌倒过的老人再跌倒的机会比从未跌倒过的老人高出4倍。有些老年人因为害怕再次跌倒而自我设限,减少活动范围,却渐渐失去独立活动的能力,使身体功能每下愈况,因此“预防跌倒”对老人是十分重要的课题。以下列举7招预防跌倒的方法:

1、增强腿力

美国运动医学会(AmericanCollegeofSportsMedicine,ACSM)在1998年的声明中指出──平衡训练、阻力运动、走路和重心转移的综合性运动,有助于降低跌倒的风险。林瀛洲医师等人的研究也证实,练习太极拳能有效预防老年人跌倒,减少跌倒后的并发症。

2、衣着合身

太长或太宽的衣裤、磨损严重或防滑功能力太差的鞋子都暗藏风险,老年人应穿着合身的衣裤,和合脚且防滑的鞋子。

3、照明适当

在老年人活动范围内保持充足的照明,是预防跌倒的第一步。但光线不能太刺眼,也要避免来自光亮地板和家具的反光,避免增加其视觉障碍。

4、动线净空

空间规划愈简单愈好,最好“清空所有障碍物”,包括门槛、堆放的杂物、家具、电线等。

5、家具合适

起立、坐下对老年人而言比较困难,所以不适合坐太低、太软的椅子(例如:沙发),而且椅子最好有扶手。为了避免跌倒造成伤害,家具尖锐处要加上防撞条或泡棉。

6、扶手稳固

老年人尽量避免爬楼梯,爬的话也要有稳固的扶手适合着力,要踩稳步伐慢慢爬,走道、浴缸、马桶旁和床边,最好都加装扶手。

7、地板防滑

地板、浴室都要保持干燥,并有防滑砖、粗糙的塑胶地砖、具吸水及底面防滑的垫子等,浴缸底部放置防滑垫或贴防滑贴布,楼梯边缘也要有止滑条,以策安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