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护身符是啥样?英藏敦煌画告诉你!(组图)

发表:2017-01-08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护身符是啥样?英藏敦煌画告诉你!
北方神星、计都星像护符。五代时期,十世纪中叶,敦煌藏经洞。尺寸:42.7 x 30.0 cm。
古代护身符是啥样?英藏敦煌画告诉你!
北方神星、计都星像护符。大英博物馆斯坦因绘画。

此画是在敦煌常用的稍厚的纸上画的,四周有几何形的纹样带的边框。画面分为两段,上段是两尊乘云的立像,下段有来自于护符形式的某种记号和汉字的铭文。上段的两尊像都加了长方形的题笺框,记着请求二像护身保命的祈愿文。右侧的像是计都星,站在绿色的云上,彩云几乎全部剥落。左侧是北方神星,即北辰星,以手持笔纸的妇人形象表现。

古代护身符是啥样?英藏敦煌画告诉你!
北方神星、计都星像护符。大英博物馆斯坦因绘画。

古代护身符是啥样?英藏敦煌画告诉你!
北方神星、计都星像护符。大英博物馆斯坦因绘画。(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下段左侧的汉文如下:

此符陀罗尼符带者得神通除罪千劫十方
诸佛惣在目前去者无不吉利达一世得人恭
敬功得无比护净急急如律令

汉字文章右边所见护符的表现,有近年来道教还在使用的护符相同的形式,认真的笔法像官印书体,汉字及与其有联系的部分用朱笔表现。护符与近代的一样,含有清晰可读的汉字,整体内容尚未被破解,不过同书写的汉文内容不会相违。

斯坦因介绍

提及敦煌,多半会提到斯坦因这个人,而斯坦因的藏品现今多数被保存于大英图书馆(文书与经卷)和大英博物馆(绘画与雕塑)中。

那是因为透过斯坦因团队的探险寻访,大批的敦煌遗迹得以从黄沙废墟中出土,并进入现代博物馆里安然保存,更打开中亚古代文化的研究大门。可是,许多中国人面对百年前流散海外的古迹文物时,莫不激愤填膺并视之国耻屈辱,严厉地指责外籍人士的探险活动为窃盗行为。

无论如何,许多中国古文物确实是被这些探险者保存下来了,避免于文革时期被毁坏,而这些探险者的时空背景和社会环境,都是值得重新检视其执行经过与探勘成果。最后来介绍一下斯坦因。

马尔克・奥莱尔・斯坦因(Marc Aurel Stein,1862年11月26日-1943年10月26日),著名的英国考古学家、艺术史家、语言学家、地理学家和探险家,原籍匈牙利。曾经分别于1900年-1901年、1906年-1908年、1913年-1916年、1930年-1931年进行了四次著名的中亚考察。斯坦因考察的重点区域是新疆和甘肃,期间取走了大量佛教文物。

1943年10月,81岁的斯坦因在阿富汗进行考古时,最后因中风而逝世。这位20世纪举世闻名的探险家与世长辞,埋葬于他毕其一生关注的中亚喀布尔近郊沙土中。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