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过290岁?奇僧惠昭的精采故事(图)

作者:李秉言 发表:2017-01-0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活过290岁?奇僧惠昭的精采故事
修炼人清静无为,品德高洁,长寿者众。(图片来源:Fotolia)

自古以来,“长寿”是人们的愿望,许多人都渴求长生不老,究竟人类寿命的极限在哪里呢?随着医药、科技发达,人类寿命延长,世界人口结构老化,现在“长命百岁”已经不是梦想,那么,最长寿的人是谁呢?

相信大家都知道中国文化传说中,有一位长寿的代表人物──彭祖,据说他是颛顼帝的玄孙,到殷朝末年已有七百六十岁了,但看上去一点也不显老,仍然是年轻人的模样。

彭祖淡泊名利 以道德行事

彭祖少年时就喜欢清静无为的生活,品德高洁,不争名逐利。殷王听说他的名声,请他出任大夫,但他常以有病为借口,不理政事。彭祖有车有马,但是很少乘用,经常一个人独自出门,不带路费和口粮,连他的仆从也不知道他到哪儿去,几十天甚至几百天才回家,回来时仍然和平常一样健康。

君王去看望他时,常常不通知他,偷偷留下些珍宝玩物赏给他就走了,累积的赏赐前后有几万金,彭祖虽然都接受,但转手就拿去救济穷苦的人们,自己一点也不留。

彭祖是一位修炼人,淡泊名利,经常内省自己的过失,主张以道德行事,尊重自然的客观规律,不被贪婪的欲望和美色所诱惑。彭祖成仙以后,人们把他的论述记录下来,写成《彭祖经》。

惠昭能断吉凶 容貌不变

不过,彭祖是仙人,不算他在内的话,中国还有一位相传活过290岁的惠昭法师,其高寿也是我们望尘莫及的。

话说唐宪宗元和年间,武陵郡的开元寺有一位能准确预言人的吉凶福祸的高僧,法号惠昭(亦作惠照)。

此人性格孤独,年老体衰,不喜欢与人交际言谈,每每一人在屋里坐禅,左右无人陪伴,日常饮食就靠向乡里人家乞讨食物来解决。一位八十多岁的乡人说:“惠昭法师已经住在这儿六十年了,可是他的容貌却和从前没有什么差别,真神奇!不知道他到底几岁了?”

陈广来访 惠昭惊喜

其后,有一位名叫“陈广”的人,被从孝廉举为武陵官。陈广非常爱好佛教,某日来到寺庙参拜,遍访寺内僧人,最后走进惠昭法师的房间。惠昭一见到陈广,就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既惊且喜地问道:“陈君为何这么晚才来?”

陈广十分诧异,因为自己和惠昭素昧平生,不解为何有此一问?他就问惠昭:“我与法师素不相识,您为何惊讶我来晚了呢?”惠昭轻轻叹了一口气说:“这事儿并不是片刻间能说清楚的,需要一个晚上的时间方能言明。”

山林躲避 僧人指点

过了一天,陈广又来到惠昭住处请教。惠昭娓娓道来:我是宋孝文帝的玄孙,彭城人,刘氏的后代。曾祖父是鄱阳王刘休业,祖父刘士弘。祖辈们皆因有文学才能而颇负盛名,与南齐竟陵王子良熟识,当时子良招纳贤俊文学之士,先辈们都参与了。后来又在齐梁两朝时作官,作过会稽县令。

我出生于梁朝普通七年(公元526年)五月,三十岁开始在南陈求官,陈宣帝时曾任小官,不为人知。我跟吴兴的沈彦文是诗酒之交,来往密切,后来长沙王陈叔坚和始兴王陈叔陵皆广聚宾客,声势浩大,各恃权宠,彼此争斗,有不平之心。我和沈彦文都在长沙王门下,后来始兴王陈叔陵被杀,我们担心长沙王在争斗中也不能幸免,会波及我们,于是相偕一起逃跑了。

回想起来,那真是一段艰辛的岁月啊!我们两人躲藏在山林里,靠橡栗来充饥,穿着一件短上衣,不论春夏秋冬,季节更替,都没有其他衣服可以更换。有一天,一位老僧人来到我们住的地方对我说:“你的骨相十分奇特,与众不同,你不会得病的。”

沈彦文一听,知他并非常人,赶紧向他施礼、求药,老僧人却说:“人各有命,你命中没有刘君那么长的寿命。有什么法子呢!就算你吃了我的药,也无济于事啊!”说完就要告辞而去,临走又对我说:“尘俗以名利相胜,到头来一场空,又能得到什么呢?……”我非常敬佩他的话,此后十五年皆不问世事。

陈王朝已灭 长沙王悲泣

后来我和沈彦文一起到建业,那时陈王朝已经灭亡了。台城冷清,荆棘丛生,景阳宫已成废墟,挂满了蜘蛛网,除了空房子之外,衣冠、文物等都荡然无存,一片凄凉。路上偶遇老友,相对而泣,说:“陈后主骄奢淫逸,终被隋文帝所灭,可悲啊!”我悲伤至极,不能自己。

我又探问陈后主以及陈氏诸王的下落,得知他们都进了长安城,就和沈彦文各提了一口袋子,沿路乞讨,千辛万苦,终于走到关中,因为我原先是长沙王的故客,他对我恩遇有加,所以当我听说他迁移至瓜州,就又继续上路,到那儿去拜见他。

长沙王自小生活优越奢华,且因很早就封为王爷而显贵,如今在流放之中,仍然不能善自营生。当时他正和沈妃在畅饮,见到我和沈彦文再次拜倒在他面前,长沙王痛哭许久,然后非常感慨地对我说:“一日之内家国沦亡,骨肉离散,莫非天意?”后来我留在瓜州住了几年,长沙王死了数年以后,沈彦文也死了。我便落发为僧,在会稽山佛寺中隐居了二十年。

陈广立志向佛 惠昭不知所踪

那个时候,我已经一百岁了,虽然容貌上已经干枯瘦削,但是身强体健,犹似壮年,能日行百里,遂与一位僧人一起到长安。当时为唐朝武德年间,从此之后,我有时住在京都洛阳,或云游于长江两岸,或流连在三蜀五岭之间,纵横天下,没有我不到的地方。

现在我已经二百九十岁了,屡经严寒酷暑,亦从未生过一点小病。贞元末年,我在这座寺庙中曾经梦见过一位相貌堂堂、衣冠楚楚的访客,仔细一瞧,原来正是长沙王。我请他坐下,谈起往事来,长沙王现出十分伤感的模样,仿佛他在世时一般,他对我说:“十年以后,我的六世孙陈广会到此郡为官,请法师一定要牢记这件事。”

我询问他:“王爷现在干什么?”他答道:“我在冥间作官,官位很高。”然后他忍不住哭泣起来:“法师至今仍然健在,而我已经六世为人了,实在令人悲伤!”梦醒后,我记下你的名字,放在经书箱子里,以免遗忘。

与长沙王梦中相逢,到去年已经整整过了十年,也不见你的踪迹,我就向郡里的人打听你的姓名,却都没有消息。直到昨天,我去乡里间讨饭,遇见一位官吏,遂向他探问,终于打听到你来了。等你来我这儿,看你很像长沙王的相貌,但是已经十一年过去,所以惊讶你来得晚了。

惠昭心中百感交集,讲完后老泪纵横。他拿出经书箱子中记下的“陈广”的姓名给陈广看,陈广再三施礼膜拜,立志向佛,愿作惠昭的弟子。惠昭告诉他:“你先回去吧!明天再来。”第二天,陈广又来到惠昭住处,可是惠昭已经走了,不知所踪,当时是元和十一年。

查对南梁历史,惠昭自梁普通七年(丙午年)出生,到唐宪宗元和十年是乙未年,共计二百九十年。再用南梁、南陈两朝的历史来核对惠昭所说的内容,颇有相同之处,可见其言谈并无欺人之处,和惠昭自己所说的岁数,果然是相符合的。

(事据:《宣室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