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季节常吃莲藕 比燕窝还养人(图)

发表:2017-01-17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季节常吃莲藕比燕窝还养人
常食莲藕能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网络图片)

莲藕是秋冬食养的上品,民间更有“荷莲一身宝,吃藕最养人”之说。

中医认为,莲藕药食两宜,且食疗功效大,其生者味甘性凉,能清热生津润燥,凉血散瘀,而熟者味甘性微温,能补益脾胃,养血生肌。因此可用于治疗脾虚之食少倦怠、呕吐泄泻、燥热之咳喘等多种病症,常食之能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莲藕的药用价值

1、降糖降脂,有益肠道

莲藕富含膳食纤维,热量却不高,因而能控制体重,有助降低血糖和胆固醇水平。

2、抗衰防癌,补充维C

莲藕的含糖量不算高,但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对于肝病、便秘、糖尿病等都十分有益。藕还富含多酚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癌症。

3、止痛减压,保护心脏

莲藕中富含B群维生素。补充B族维生素有益减少烦躁、缓解头痛和减轻压力,进而改善心情、降低心脏病危险。

4、补血益神,帮助消化

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因此缺铁性贫血者最适宜吃藕。藕中的多种微量元素有益红细胞的产生,保持肌肉和神经正常工作。

5、稳定心率,降低血压

藕中钠钾比为1∶5,钠少钾多有益调节血压和心率,有益心脏及全身健康。

6、补充维K,预防出血

藕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止血作用。鲜藕榨汁喝下,有助防止出血。

7、祛痰镇咳,预防哮喘

鲜藕汁也可用来治疗咳嗽、哮喘和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热莲藕茶具有镇咳祛痰的功效。

女性吃藕可防4种疾病

1、月经过多

临床上尤以气虚和血热引起的月经过多最为常见。气虚而不能统摄血液的运行,会造成月经过多、经血颜色偏淡,质地清稀,伴有心悸气短、小腹坠胀等症。此时推荐莲藕炖排骨,既能补气又能止血。

如果是血热型月经过多,则经血颜色偏深、质地黏稠,人还会出现手脚心发热、容易牙龈出血等阴虚内热的表现。这类人要吃生莲藕,可削皮后直接食用或榨汁饮用,以起到凉血止血的功效。

2、产后瘀血

产后两周左右生吃莲藕,有助清除腹内积存的瘀血。藕富含的维生素K具有收缩血管和止血的作用。新妈妈常吃藕还能增进食欲、促进乳汁的分泌。如果脾胃消化功能低下、大便稀溏,则可改为熟吃。

3、白带异常

白带色黄、味腥臭,可取藕汁半碗、红鸡冠花1~2朵,煮沸后加红糖服用,每日2次。

4、心烦失眠

女人要带孩子、做家务,还要努力工作,操劳用心过度就容易心烦失眠,这时不妨吃一些莲藕炒百合,清心除烦,有效缓解失眠。也可以在睡前冲调一点藕粉饮用,有助安眠。

秋藕怎么吃?

要想吃好藕,首先要会选藕。

选藕时,先看看藕身有没有外伤,其次,闻一闻味道,是否带有莲藕特有的清香,如果味道发酸,一定不能要。

莲藕排骨汤的做法

主料:排骨500克(小排为佳),长节莲藕2~3节。

配料:葱白3~5段、姜片若干、小辣椒2只、盐、味精、鸡精、茴香、花椒适量。

做法:

1、将莲藕切成楔形块状。

2、烧一锅开水,倒出一半至另一锅内。在其中一锅内放入莲藕块,用中火煮。

3、在另一锅中放入新鲜排骨,高火烧3分钟后将油水倒出,再将已显白色的排骨放进有莲藕的锅中,同时放入姜片、葱白,加盖高火清煮。

4、约10分钟后,打开锅盖,用勺略略翻搅后,将小辣椒截成两段、花椒、茴香适量入锅,并放入少量盐,再加盖中火炖之。

5、20分钟后,在翻滚的汤里加适量鸡精、盐,稍加混合后再加盖小火炖10分钟,然后洒些许味精,开盖用小火煨2分钟左右。

莲藕排骨汤的功效

莲藕排骨汤有清热凉血的功效,这是因为莲藕这种食材生性属寒,对于体热者有清热的作用,可以帮助生津,缓解热渴、咳血等症状。

人们在吃莲藕的时候会闻到一股特有的清香,发出这种清香的就是莲藕中的鞣质,它对于健胃止泻有着明显的治疗作用。

增强人体免疫力也是莲藕排骨汤的功效之一。由于排骨是猪肉中的精华,其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排骨与莲藕一起炖煮之后,能够将两种食材中的营养成分充分溶解在汤里,具有滋阴补阳、益精补血的功效。莲藕排骨汤清香可口,在喝的时候加一些醋,对增强免疫力有着更好的效果。

 

来源:养生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