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之“王”,即将迈步登上王位!(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7-01-19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月19日讯】1月11日晚间,即将担任美国总统的川普(特朗普)在记者会上“避重就轻”,很少涉及经济刺激政策的具体规划,这番措辞一下子浇灭了美元多头的热情。截至1月12日17时,美元指数徘徊在101.04附近,单日跌幅超过0.7%。受此影响,金价在2017年首次突破1200美元/盎司整数关口,盘中触及过去一个半月以来的最高值1207.2美元/盎司。

川普之所以没有提及财政刺激计划,是因为他首先得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减税政策已经会带来政府日常运作资金的缺口,而美国政府债务与GDP之比依旧在大约104%的高位,美联储已经进入加息周期,这意味着美国国债收益率每上升1%,美国政府的利息支出占GDP的比率就会增加1%。如果川普仅仅希望依靠提高国债上限来达到自己减税、财政刺激等政策目标,在经济增长尚未显现的情形下(纳税基数未出现明显变化),美国将重新陷入双赤字大幅增加(即财政与经常账双赤字)的风险,美国政府随时可能关门停摆。

奥巴马曾经关上美国联邦政府的大门,川普希望在家办公?估计不想。

所以,朋友说,美元称王诸“神”退位,这或许是对的,但只限于诸“神”都是纸币的情形下。因为美联储已经进入了加息周期,而其他世界各种主要货币(纸币)都在想方设法逃避提升利率,有些国家甚至希望通过资本管制的措施为在本经济体内部继续放水创造条件,此时的美元自然可以称王。

但是,川普的窘状也在提醒人们,美国和各主要经济体的债务压力山大,会造成以下两点特征:第一,美联储并不能为了打击通胀的抬头而肆意加息,这会让美国政府破产。虽然美联储的政策制定是独立的,但无论美国政府还是美联储,都是美国国会的“孩子”,在这些战略问题上必须兼顾(至少适度兼顾),也就是说美联储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需要放纵通胀(自己无法完全控制加息的进程),这有利于美黄金价格;第二,当今世界,逆全球化已经是无法回避的现实,过去经济增长的动力已经不在,而新的、带有全球普遍意义的增长动力尚未产生,各国只能求助于财政刺激。可是,看看大家背上的债务,所谓的财政刺激只能是蜻蜓点水或者是口号而已(媒体又开始炒作中国地方政府要进行17万亿的刺激计划,看看大多地方政府的债务率,不知道钱从哪里来,其中以江苏的地方政府债务最为典型,这还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这些忽悠措施在2012年下半年出现两次,一次是发改委7万亿,一次是地方政府的18万亿。地方政府没有财力,同时看看税赋水平的走势、资本投资收益率走势、企业与个人的债务率等情形,民资参与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此,就可以看到这些刺激计划都仅仅是纸上数字而已)。在这种情形下,意味着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都很难提升,也意味着纸币的投资收益率也很难得到实质性提升,意味着黄金以纸币表示的价值提升。所以,如果“诸神”不仅仅是纸币而包括金银、数字货币的时候,美元不能称王,其他纸币只能丧失他们的价值!

货币之“王”,即将迈步登上王位!
金银——真正的货币之王(网络图片)

真正的王是金银,美元只能在纸币中称“假王”。

从技术上来说,2011年美黄金的顶部仅仅是月线级别的(不完整),2016年上半年的上涨是恢复性上涨,从7月开始的回落调整目标将是月线MACD黄白线调整到0的位置,这轮调整也是最艰难的。当月线MACD黄白线穿过0轴上升(或还会有小幅周折),世界货币之王就再次坐上王位,“假王”和一众纸币小鬼只能臣服。

原油是大宗商品之王,人们在欧佩克宣布限产之后又对油价雄心勃勃。事实上,今天的油价已经与2007年以前的形势完全不同:第一,经济增速萎靡不振、新能源的不断崛起,改变了供需局势;第二,美国的页岩油已经成为左右世界原油供给的重要力量,更严重的是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页岩油的开采成本不断下降,最新的报道是已经下降到每桶40美元以下。此时,如果欧佩克希望通过限产的措施实现高油价,不仅高油价很难实现,而且会大量丧失市场份额,在大部分欧佩克国家财政赤字的情形下,各国政府只能关门。

所以,在欧佩克限产协议的刺激下,油价上冲了15%左右,此时,欧佩克各国在观望中或许尚有一些限产的动力,如油价长久在现在的位置徘徊(50美元上方),一旦在页岩油增产的压制下形成缓慢的跌势,欧佩克国家很可能快速撕毁限产协议,形成油价新一轮混战。而对于俄罗斯、尼日利亚、委内瑞拉,甚至沙特、伊朗等国家,对于撕毁承诺的行为,不存在丝毫的心理负担,因为他们的字典中,“信用”二字本身就是可有可无的。他们不会因遵守限产协议而让政府财政陷入破产的风险,沙特等很多中东国家是君主国,非洲和南美的产油国大多都是强权政治,非欧佩克的俄罗斯是普京强权,决定了他们维持政府的权力是第一位的,信用是可有可无的,那些限产协议在页岩油的冲击之下实在意义不大。

未来,可以改变油价格局的只能是中东战火,关注伊朗。

黄金是货币之王,美元是纸币的假王,任何基于经济需求的大宗商品都只能不断让位,原油、伦铜都是如此,这就是当今世界的格局。根源在于各国的央行不断加速自己的印钞机,经济增速下滑导致实物需求增速的不振,造成纸币价值下跌,最终只剩下纸币(也就是信用货币)不断膨胀带来的需求,真正的货币之王登上王位(纸币的本质不过是银行劵而已,并不是真正的货币)。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