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人情味的中国人(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7-01-22 0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讲人情味的中国人
子曰:“天地之性人为贵”。(网络图片)

中国人特别讲究人情,所谓尽地主之谊。早在《左传・哀公十二年》记载:“夫诸侯之会,事既毕矣,侯伯致礼,地主归饩,以相辞也。”意思是说,诸侯的会见,事情完毕,盟主礼宾,所在地的主人馈送食物,以此互相辞别。

来到海外,我辈多浪迹天涯,实难为地主之谊。但还是讲究“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讲究略表心意。中国人还把“他乡遇故知”当做人生的一大喜事,与久旱逢甘露、洞房花烛夜与金榜提名时相提并论。这是做人的真性情,人们盼望着久旱的甘露,生命的伴侣,事业有成和志同道合的朋友。

宋代诗人汪洙写的这首《四喜》诗,在明朝年间被编人通俗塾书中,在民间广为传诵。总之,中国人讲究人情,仁义。这一份情义可以让人感觉到温暖。

乡愁,是每个人挥之不去的情愫,见着故人来,怎能不心生欢喜!朋友,是人一生的陪伴与支持,让我们的心灵产生一种共鸣与和谐,无论是淡淡之交还是生死之交,都让人感觉“德不孤,必有邻”,还有人说:“一生得一知几足矣!”

无论是朋友还是老乡,都需要我们用真心去维护。“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

有一次,我在纽约机场送机。取票的时候,人们排了长长的队。有一位老兄带的行李多了,超过了坐飞机出行的规定。他在队伍中不断的寻找着中国人,终于跟一位行李不多的年轻小伙子搭上话,他面露难色:

“您好!我行李超了,您能不能帮我带一件行李?我给您钱!”

我当时替这位老兄捏了一把汗,我担心他会被拒绝,也担心小伙子想赚一笔。因为中国人来到美国,由于生存的压力和生活环境的不适应,似乎人情味都变得淡了。老外做为真正的地主,表现非常绅士,他们尊重劳动,总是会非常礼貌的支付报酬。而恰恰是中国人,有时达到了一种“赤裸裸的金钱关系”。

没想到这个小伙子笑了笑说:“钱倒不用了,箱子里没有违禁品吧!”

这位老兄释然:“绝对没有!”于是,一笔“交易”就这么做成了。

这位老兄感激地说:“谢谢啊!不好意思东西买多了,取了票存了行李过了这一关就行了,我登机再托运。”小伙子接过他的一个行李箱:“好啊,不客气!”

大家也都为他们高兴,觉得这位小伙子挺义气的。虽然属于蒙混过海关,但终究无伤大雅,也是急人所难啦。

传统的中国人讲究“仗义行仁,扶危济困”,讲究“重义轻利”,认为“钱乃身外之物”,多积阴德才会有福报。一个真正的君子,无论身在何处,都会保持着“仁义”这一传统吧!中西方文化虽然表现不同,但有异曲同工之处。而中共治下几十年,颠覆着传统做人的理念,政治运动更是无情地摧毁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甚至毁灭了家庭成员之间的信赖和家庭的温暖,让人痛心疾首。

愿我中华大地,待中共解体之后,全面复兴传统文化,处处可见古道热肠、与人为善的中国人。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