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彩流金!可与敦煌壁画媲美的法海寺画(图)

发表:2017-01-22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距今已有近六百年历史的法海寺,它的大雄宝殿内保存至今的重彩壁画,设色构图依然细致可见,在宫廷画士与民间画师的合作之下,每一位佛菩萨、每一景致花草,皆蕴藏深刻的信仰意涵与工艺技法,展现庄严与美感兼具的佛国境界。

连复制品都能引起震撼的法海寺壁画,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先来说说法海寺吧!北京的法海寺,位于石景山区模式口翠微山南麓,始建于明正统四年(1439),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法海寺大雄宝殿内的六面墙上,至今完整保留有十幅完整的明代壁画,分布在大雄宝殿北门西侧、殿中佛龛背后和殿中十八罗汉身后的墙上。法海寺壁画所绘内容有佛众菩萨、二十诸天、飞天仙女、动物花卉和山水祥云等。十幅壁画共绘有七十七个人物,姿态各异、栩栩如生。

法海寺壁画,是由当时的宫廷画士官宛福清、王恕,画士张平、王义、顾行、李原、潘福、徐福林等十五人所绘。

法海寺壁画,是北京地区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壁画,是中国明代壁画之最,虽然是五百多年前的作品,至今仍保持着鲜艳的色彩,堪称佛教艺术的瑰宝,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在壁画方面的代表,与敦煌、永乐宫壁画相比各有千秋,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法海寺壁画人物的各种手部姿态的表现,“与同时期西方美术史上出现的维纳斯手部表现相比照,两者可以说各有千秋”。不同于西方绘画通过进一步描绘维纳斯手部的肌肉组织,来丰富手的总体艺术感受,明代法海寺壁画仅通过极其简单的几根线条,不仅把手的丰满、优美姿态勾画出来,而且让人感到有活气和立体感。

法海寺壁画,在绘制技法上采用了传统的重彩设色,以及难度很高的沥粉堆金的技法,其中最为突出的是运用了贴金、混金、描金、拨金等多种用金的装饰技法,这在国内壁画中是仅有的。因此,法海寺壁画不仅可以与敦煌壁画媲美,亦不输于文艺复兴时期的画作。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