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简单小动作 可治头痛失眠(图)

发表:2017-01-29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简单小动作可治头痛失眠
梳头护发被认定为一种养生方法。(网络图片)

对于平时压力比较大的都市白领来说,经常梳头可以缓解压力,畅通经气,改善血液循环。梳头看似日常小事,却隐含着诸多学问,在中医学中,梳头护发被认定为一种养生方法,古代养生学家将梳头和洗脚看待为养生中最重要的两件大事。

梳头好处多

梳头有舒筋活血之效。中医学认为,头为脑之舍,是机体的“精明之府”,有经络与全身相通,有穴位主气血流注。适当的刺激头部的某些穴位,有利于改善大脑,乃至全身的功能,达到防病健身的目的。《养生十六宜》中提出“发宜常梳”的观点,正是对这一经验的总结。

梳头有改善睡眠之效。宋人郭尚贤在《清异录》中说“梳头洗脚长生事,临卧之时小太平”,说明古人已发现梳头有促进睡眠的作用。可以选一把木制的梳子,先从前额梳起,经头顶梳向后枕部,先轻后中、重,反复梳10~15分钟,以头皮感觉发热为度。

梳头有营养头发之效。早在隋朝,名医巢元方就明确指出,梳头有通畅血脉,祛风散湿,使发不白的作用。中医学认为,发为血之余,头发就是身体血液的体现,常梳头有助于加快头皮的血液循环。

梳头有讲究

梳头的时间,除选择早、晚各梳一次外,还可在工作间隙进行,尤其是脑力劳动者更为重要。早、晚梳头,对保持清醒头脑,治疗神经性头痛,失眠烦躁有明显作用;工作间隙梳头,对恢复大脑疲劳,保证精力充沛,增强思维能力和安定情绪有直接帮助。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神经衰弱的病人,更应该坚持梳头,以通过梳子刺激头部某些具有平肝息风、开窍宁神功能的穴位,对疾病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梳头的姿势也要对。梳头时,身体前倾或后仰,不能过于僵硬,梳理完头发要记住清理,及时清除掉进梳子里的头屑和其他滞留物。梳头的时候,用力要均匀,梳齿轻贴头皮就可以了,不要用力梳头皮,以免刮伤。梳干性头发可以稍微多用些力,而梳油性头发时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力度,避免刺激皮脂分泌过多的油脂。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