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气质里 藏着父母走过的路(图)

发表:2017-02-02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的气质里藏着父母走过的路
孩子的气质里,藏着父母走过的路。(网络图片)

孩子的气质里,藏着父母走过的路

前几天,老板派我去给客户送一个急件。我们约在她家楼下的一个咖啡馆,我早到了,于是买了早餐,边吃边等。

这时,一个小男孩突慌慌张张地冲进门,着急地想买吃的。

碰巧,那天有个外地旅行团住在了隔壁的旅馆,导游为了节省时间,带着整个团的人到咖啡馆买早饭。对此,显然咖啡馆的店员也是措手不及。

小男孩进门之后,看到这么多人先是愣了一下,然后默默地站在了队伍的最后,不安地看着手表,看样子是上学要迟到了。

这时,一台收款机却突然结不了账。眼看着两队人变成了一队,人群开始骚动起来。为了节省时间,店长让一个店员小姑娘到队伍里手工点单,让后面厨房先去准备餐食。这一来不打紧,小姑娘每次走过一个人,都要鞠躬道歉,即便如此,还是免不了听到不少污言秽语。

有人开始一边骂着以后再也不来这家店一边转身离开,有人不停地催促他们快一点,更夸张的是,还有人趾高气扬地要求店员驱逐旅行团。一脸无奈的小姑娘除了使劲儿赔不是,没有别的办法。

可是,当她走到那个小男孩面前,问他要吃什么的时候。小男孩原本急躁的表情却突然沉静了下来,他跟店员说了自己要点的东西之后,加了一句,谢谢姐姐,不要急。

我坐在靠近收款台的一个座位,清清楚楚地看见,这是店员走到队伍中之后听到的第一句谢谢。也是那个店员小姑娘第一次露出笑容。

我当时就想,这个孩子一定不是一般人家的孩子。

果然,没过多久,她妈妈就走了进来。看到这么多人排队的场景,没有一点慌张生气的表情,而是一边走到儿子身边,一边轻声问怎么回事。小男孩讲述了事情的始末之后,妈妈说上学要迟到了。男孩尴尬地说自己已经下单了。

他不知道所错地看着妈妈,好像害怕她会生气。只见妈妈摸了摸儿子的头说:“没事,我给老师发个微信说一声。咱们等会儿吧。下次,咱们再早出来一会。”

小男孩如释重负地笑了。

这对母子成了队伍里唯一笑着聊天的人。除了他们,所有人都在和店员交涉,尽管那样也根本不可能让他们更快一点。

后来我才知道,那个妈妈就是我要送文件的客户。

她是公司里出了名的好客户。从来不为难我们,自己同事那些不讲理的要求,她都一一地挡回去。不是迫不得已的时候,也绝不逼我们加班加点地工作。

项目做成之后,还追着给我们钱。同事们经常说,现在的甲方张口闭口嫌弃你贵,从来不想别人帮他们做事要花多少心血。这种把你捧在手心的客户打着灯龙也找不到。

听老板说,这个客户在石油行业做了很多年,早年在不少苦地方东奔西跑,经常在钻井平台一待就是大半年,回国之后,又开始做起了石油交易。看过穷人没日没夜地苦干赚钱,也见过富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见过客户和她的儿子,我更加确信了这一点,有其父必有其子。

一个人见过多少世面,看看他的子女就一清二楚。

只有懂得人间疾苦的人,才会告诉孩子尊重别人的劳动。只有经历过挫折磨难的人,才能教会孩子遇事不急躁,不慌乱。也只有见过世事变迁的人,才能让孩子明白,不要抱怨生活,而是自己努力改变。

心理学上经常讲到人与人之间的景象反应。简单来说,就是人们会把他人的目光当作认识自己的一面镜子。透过别人的反应,我们得出这件事是“对”或“错”的信号,然后再把这种评价内化成一种行为规范。

所以,父母是孩子的眼睛。而父母的眼界,就是孩子的高度。虽然很多人说,长大之后的我们要依靠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但事实上,这就是一个拼爹拼妈的时代,只不过拼的不是钱,而是见识。

记得很久之前看旧版电影《宋氏三姐妹》的时候,印象最深的一个镜头就是姜文演的爸爸宋查理带着三个女儿在雪地里跳企鹅舞。

妈妈说他发疯,他却说,自己是第一个踏上过南极的中国人,也是第一个看见过企鹅的中国人。他要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中国的新女性。所以,在那个女人还裹小脚在家绣花的时代,他送女儿出国读书,教她们琴棋书画。

而后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无论爱财、爱权还是爱国,也不论一生的功过成败,至少这三个女人的眼界都是不凡的。

父母的眼界,在孩子身上可以看的一清二楚。

这是我一个在幼儿园当老师的远房堂姐经常说的一句话。一个班里十几个孩子,性格迥异。有的小孩拿到好吃的第一时间和小朋友分享,有的掉了一颗糖都要嗷嗷地叫。看不出谁家特别缺钱,但有人就是给人一副缺衣少食的感觉,什么都想往自己兜里装。

刚做老师没多久的她,本想好好地在幼教领域大展拳脚,培养出身心健康的下一代,却发现阻力重重。

故事讲得再生动有趣,回家一看父母为人处世的方式,再聪明的孩子多半也是白教。她总是不时感叹:“还是我们老师说的对。没见过世面,千万别养孩子。否则孩子就真的输在起跑线上了。”

有人说,我们只是普通人,无权无势,只能辛辛苦苦地赚钱养家,没有条件去开拓眼界。讲真,见识和眼界不是靠钱和闲对出来的。而是要看你走过的路上有没有懂得更多。

我见过的一对最有见识的父母,恰恰是两个穷人,而且穷了一辈子。

老两口都是农村人,攒了一辈子的钱,都花在了女儿的教育上。只要孩女儿想学的东西,他们多打几份工都要给她赚学费。和周围重男轻女的同乡很不同,他们把女儿当成掌上明珠,总是跟她说,女孩要比男孩更努力。

他们鼓励女儿留在北京,总让她有时间的时候多去外面转转,不用总往家跑。

后来,女孩长大了,亭亭玉立,亲戚朋友们都劝她要找个有北京户口的男人,争取留在这里。可是老两口却千叮咛万嘱咐,叫女儿一定不要为了钱轻易出嫁,更不要为了留在北京委屈了自己。为了不让女儿太辛苦,他们坚持住在老家的旧房子里,也不要女儿的一分钱。

这个女孩是我现在的一个同事,是老板眼里的干将,同事眼中的偶像,更是一个幸福的妻子,结婚多年两口子还是甜甜蜜蜜。

我由衷地佩服这两个没有受过教育的老人,把一个农村出来的姑娘养得如此不卑不亢,坚持自己的想法,守得住自己的底线。

有些人的路是白走的,日子是白过的。有见识的父母,不会张口闭口就是有钱就是天下无敌,把孩子养得一身铜臭气。更不会告诉孩子,可以依靠别人改变命运。

未必每个父母都望子成龙,但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与众不同的。而真正能让一个脱颖而出的必定是他身上散发的独特气质,而气质往往更考验父母的功力。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