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行看套路:川普挥舞的是“乱拳”吗?(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7-02-0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2月4日讯】中国有句俗话,叫做“乱拳打死老师傅”,其中所谓的乱,只是外行看起来乱而已,内行自然可以看出拳路,否则,老师傅可不是那么容易被打败的。

自从川普(特朗普)开始竞选总统到正式登台执政以后,很多人说川普是“大嘴”,包括一些主流媒体也是如此表述,所谓“大嘴”,意味着满嘴跑火车、不靠谱是也。

“大嘴”语言主要如下:

为了将制造业和就业机会带回美国,推动资本回流;如果因此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可以退出世贸组织;

退出并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区。墨西哥遭遇川普两记老拳:其一是有关汽车产业,如果丰田等大汽车公司不将在墨西哥的生产基地搬到美国,将被征收惩罚性关税,而汽车和零配件产业是墨西哥向美国出口的主要商品,是墨西哥对美形成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2016年,墨西哥向美国出口了大约700亿美元的汽车和零配件,而当年墨美贸易顺差是580亿美元。如果扣除汽车和零配件产业的出口,墨西哥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是平衡的;其二是在美墨边界修墙,防止毒品走私、非法移民等,号称还要让墨西哥出钱修建(这有点欺负墨西哥)。最新的消息是墨西哥总统不同意出钱,但川普有招,对墨西哥产品征收20%的关税,税款用于修墙所需,羊毛出在羊身上。加拿大也是心情踹踹,传言特鲁多正在寻求与川普团队沟通的渠道,但应该说美加两国没有太多的贸易矛盾,因为经济机制基本相同。

内行看套路:川普挥舞的是“乱拳”吗?
川普新政挥舞的绝不是乱拳,而是看到了问题。(网络图片)

川普对奥巴马所有的政策都不感冒。相信两人之间没有私人恩怨,即便有,也不会影响国家决策。川普竞选时狂批TPP,上任第一天就枪毙了TPP,顺带也枪毙了奥巴马的医保项目;TTIP估计也很可能胎死腹中;对奥巴马关于移民、打击恐怖主义、伊朗核问题等内外政策上更是狂批不止!

川普意欲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还不算,最新的消息是德国和日本相继中招。周二,美国总统川普首席贸易顾问纳瓦罗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称,德国在欧盟内部的优势地位是美-欧间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TTIP)面临困境的原因。德国正在使用一个严重被低估的欧元来剥削美国及其欧盟伙伴(如果成立,确实有些阴险!)。欧元就好像一个隐含的德国马克,欧元的低估值使德国优于其他主要合作伙伴。纳瓦罗的话音一落,欧元兑美元直线拉升。然后,川普再次挥出老拳,这次中招的是日本。据路透报道称,川普表示,利用货币贬值占美国便宜的还有日本,听了这话,紧紧跟随美国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或许一脸蒙圈,这又直接造成日元兑美元的直线拉升。美元指数大跌的同时,国际金价开始快速上升到1210美元每盎司之上。

川普似乎看欧、日、中、墨西哥都不顺眼,为什么?

川普是企业家,在中国帝都经商的时候就经常说出“离谱”的语言,事实上是用外表的离谱掩盖内心的靠谱,否则就不会建立起今天的川普集团。那么,在治国上真的就不靠谱吗?显然是不可能的,现在看看其内在的逻辑:

根据海关总署在1月13日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据海关统计,2016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值24.33万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下降0.9%。其中,出口13.84万亿元,下降2%;进口10.49万亿元,增长0.6%;贸易顺差3.35万亿元,收窄9.1%。按美元计算,2016年出口同比下降7.7%,为2.0974万亿美元;进口同比下降5.5%,降至1.5874万亿美元。贸易顺差同比下降14%,降至5099亿美元。总体贸易顺差下降14%,但对美贸易顺差下降的幅度是4%。中美贸易顺差是2507亿美元,虽然金额有所下降,但在总体贸易顺差的比例中是上升的,占49.17%。

这是第一组重要的数字,中美贸易是顺差,顺差额基本等于中国总贸易顺差的一半。这一顺差的用途自不必说,如果没有这样的顺差,2016年的汇率估计更绿;如果希望放水推动房地产,基本等于做梦,因为汇率会首先放烟花;房地产提供的收入如果大幅下滑,财政自然抓瞎;进口原材料的能力受限,给经济打针吃药的能力自然就下降——这些都是连锁反应。

墨西哥的事情已经在前面说过。再看看欧洲和日本为何中招。

据欧洲时报报道,德国权威的Ifo经济研究所1月30日称,据估算,德国2016年的贸易顺差又创新高,达到了2970亿美元,再次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顺差经济体。297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相当于德国经济总产量的8.6%,即便不按川普的观点,欧委会都有点看不过去,因为他们建议的最高比例是6%。一国的贸易盈余如果在比较合理的范围内是经济问题,如果达到德国这样的水平,就是政治与战争,因为这会造成其他国家失业率的恶化,恰恰德国最大的顺差国是美国,这是特朗普和他的贸易顾问向德国挥拳的原因之一。

据欧盟统计局统计,2016年1-9月,欧盟27国货物进出口额为28511.4亿美元,其中,出口14355.4亿美元,进口14156.0亿美元,贸易顺差199.4亿美元,这比较正常。2016年1-9月欧盟对美国、中国的出口额分别为2981.1亿美元、1362.2亿美元,自中国、美国的进口额分别为2815.9亿美元、2051.8亿美元。由此可以计算,欧洲对美国实现了929.2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对中国实现1353.7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如果简单地换算成四个季度(一年)计算,欧盟将对中国将实现约1938亿美元逆差,对美国实现1238亿美元顺差。

俄罗斯对欧盟在前三季度实现了278亿美元的顺差,属于欧盟列中国之后的第二大逆差国,这可以理解,源于能源。

欧洲将对美的贸易顺差的大部分转移到了中国(至少资本是如此流动的),当然,中国自然不会这么看,也和中国没直接关系,但不能不让美国人这么看。

川普向德国和欧盟挥老拳有这个原因吗?我不知道。因为笔者一贯不赞同阴谋论,只按逻辑和事实说话。

川普还对日本挥拳,一些人幸灾落祸,大可不必,因为这也是有原因的。日本财务省1月2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日本实现贸易顺差40741亿日元。日本对美国贸易顺差为68347亿日元,对中国贸易逆差为46531亿日元(如果以日元兑美元全年平均为112计算,折合415亿美元),用美国佬的眼光来看,日本属于“叛徒”,将对美的贸易顺差的大部分(约三分之二)转移到了中国(这意味着资本流入),川普挥拳并不奇怪。

至于香港的账目不知道怎么算,中国认为是转口贸易,出口地是香港。但或许川普不那么看,香港不过是中国商品的跳板而已。但数字就不计算了。

2016年,中国对美日欧实现的贸易顺差大约是4860亿美元,而中国实现的贸易顺差总计是5099亿美元,非常接近。如果再加上香港的转口贸易,就更清楚了。至于欧日为何可以向中国输出贸易逆差,也很清楚,因为他们可以对美实现贸易顺差,让自己的资本保持平衡。

大家都想保持自身国际贸易项下的资本平衡,唯独美国佬惨了,只能不平衡。据Ifo经济研究所估算,美国在2016年的贸易逆差为4780亿美元。看到这个数字,再与4860和5099两个数字比较一下,就更清楚川普会采取的贸易态度。

到此可以看到,川普挥舞的绝不是乱拳,而是看到了问题。如果继续以奥巴马的政策推动下去,产业继续外流,川普政府距离关门不远,由于财政收入不振,债务危机也不远,这在之前说过。川普无论对墨西哥欧洲日本中国奥巴马还是世界贸易组织,都有挥拳的缘由,肯定不是乱拳。

下面说两个主要问题:

其一,有客观因素,这种资金流向首先在于正常的全球产业链,美国处于最高端,欧日处于中端,一些以一般商品制造为主的国家处于第三极,大宗原材料国家提供初级产品。

可是我们知道,产业等级越高,品牌效应、定价权、技术含量等所带来的产品溢价越高,以金额算,意味着美国可以实现贸易顺差。现在,美国出现了很大的贸易逆差,说明对美国来说,全球化的道路走的过远,美国的产业外流过于严重,需要踩刹车,这是第一;第二,处于任何一级的国家,如果积累巨额的贸易顺差就不再正常,这会让全球经济不平衡,意味着汇率低估或其他非市场因素在发挥巨大的作用(这一点就不再解释),这是川普挥拳的根本原因。

其二,无论全球各国公布的经济增长数字如何,但实质上除美国之外,其他国家都是王小二过年,更有很多国家的财富水平(人均工薪实际购买力)是下降的。之所以大家都需要向美国(本质如此)输出商品,实现贸易顺差(有些顺差是间接形成的,通过二传手),自然有全球产业链的因素,因为美国是最主要的需求终端(这不能回避),更有各国内需下滑的因素在内,这让各国和地区必须向美国直接或间接倾销产能。

巴西可以作为典型:巴西商贸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国2016年外贸顺差达到477亿美元,创1989年有数据纪录以来的最高记录。看起来很美好,但分析一下内涵就知道很糟糕!

2016年,巴西外贸总额为3228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1852亿美元,较前一年下滑3.5%,进口额为1376亿美元,较前一年下降20%,这说明内部需求在急剧恶化,也就说明人们的实际购买力在大幅缩水。在经济下滑的同时,失业率急剧走高,当地时间1月31日,巴西地理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巴西2016年失业率高达11.5%,高于2015年的8.5%创4年来新高,全国现有1230万人失业(截至2014年7月,巴西总人口2.028亿,劳动力数量只能估算,如果按三分之一就是6700万左右,二分之一就大约1亿)。分析人士称,2016年巴西深陷经济危机,经济持续负增长(2016年约萎缩3.5%),加上通胀率高企,导致就业机会少,失业人数增多。在工薪方面,2016年巴西职工平均月收入为2029雷亚尔(约合634美元),比2015年下降2.3%,如果再加上超过6%的通胀率,巴西人均工薪的实际购买力下降了8%以上。数字不会说假话,巴西人在变穷,这与2014-2015年俄罗斯的情形一致。

巴西是金砖国家,但正在“金砖变土砖”的道路上狂奔。1月25日,巴西国库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巴西公共债务增长11.42%,总额达到3.112万亿雷亚尔,创历史最高纪录。国库局称,2016年巴西增加的债务主要用于偿还价值3300亿雷亚尔的利息,偿还利息激增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导致2016年巴西的银行基准利率很长时间维持在14.25%的高位。数字显示,过去十年,巴西公共债务总额已增长两倍多,由2006年的1.236万亿雷亚尔增至2016年的3.112万亿雷亚尔,预计2017年巴西公共债务还会大幅度增长,将高达3.65万亿雷亚尔。专家指出,由于经济持续衰退,目前巴西仅公共债务就已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0%以上。这个比例看起来比美国(约104%)低很多,但不要忘记,巴西基本属于投资型经济体,银行利率比美国高得多(降低利率就会再次推动通胀暴涨),这样的债务水平只需继续持续两三年,足以让巴西政府破产,让雷亚尔走向博物馆。

大部分新兴国家与巴西相比,虽然程度有所不同,但都类似,人均收入的购买力下滑,债务危机正在不断酝酿之中。

川普对中国挥拳,看起来中国也有点“冤枉”。中国为了支撑自己的经济,必须开工更多的铁公基,需要购进大宗原材料,这就必须向大宗商品生产国输出资本。2016年,由于巴西进口中国产品总额下降了23.94%,巴西对中国的贸易顺差达到了117.7亿美元,打破历史纪录,也是巴西和所有国家的外贸关系中出现的最大顺差。2015年,巴西对中国的贸易顺差还仅仅为48.88亿美元。报道称,巴西向中国出口最多的商品就是大豆,去年共出口了143.9亿美元;其次是铁矿石,去年巴西向中国出口了73.1亿美元的铁矿石;另一主要出口商品是石油,去年的出口额为39.1亿美元。农产品、铁矿石(铁公基的需求)、原油就是中国需求的三驾马车。只要对经济打针吃药,就必须向大宗国家输出资本,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行文到此,不仅看到川普不断挥拳的原因,也可以看到很多国家为何对川普上台惊慌失措。如果川普持续推动制造业回归美国,对外采取贸易保护,意味着美国减少对欧、日、中的资本输出(那时欧日也必须减少对中国的贸易顺差输出),全球经济的链条也就崩裂了,这自然是巨大的灾难,绝大多数货币就只能狂贬不止。经济危机和债务危机就是在路上,由不得世界不惊慌失措。

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局面?因为美元欧元日元是国际通货,而大多数新兴国家的货币没有自身的信用之锚(货币之锚),只能依赖自身的外楚,当美国不再向世界输出资本的时候,积累外储的链条断了,世界经济和各国货币自然是一片狼嚎,此其一;其二,美国是全球最主要的需求终端。各国和地区不断贬值自身的货币(推动资产价格进行货币结构性贬值也是贬值的一种方式)以期推动出口经济,这必定造成内部需求的不断下滑(通胀发展、收入的购买力下降),内需萎缩时,美国需求就更加重要。当美国推动制造业回流、进行贸易保护的时候,就逐渐减少了对外的需求,很多国家的产品就没有了去处,结果贬值货币成了自残,此时,世界自然惊慌失措。

川普可以不挥拳吗?不能!全球化已经快速发展了近三十年,美国的产业不断外流,每一笔贸易逆差,意味着境内的就业机会减少了一份,财政收入减少了一份,债务危机进了一步。所以,有些分析师认为美国在未来一些年内会让出全球的主导地位,这并不是空穴来风。但是,世事是变化的,美国的根本长处不是经济、科技、军事、地理位置等等,而在于自身的自我修复能力和行动力,如果像奥巴马那样不挥拳,可能帝国的时代真的奔向了夕阳……

川普也有挥拳的资本,因为美元是最主要的国际货币,是国际资本,美国依旧占领在全球科技的顶峰,依旧是全球最主要的消费市场,也有最强大的军队保护美国利益,它有很多本钱可以逆转自身的困局(这自然让其他很多国家陷入困局),关键看川普一众演员的演技如何。

川普外表看起来挥动的是乱拳,但本质有深刻的内在逻辑,如果认为仅仅是“大嘴”,最终,有人就可能被“大嘴”吃掉的。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