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雕刻中的神秘手提包到底是什么?(组图)

发表:2017-02-05 1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老的雕刻艺术中,有很多神秘的象征符号,其中一个,竟然长得像个女用手提包,实在有够离奇。它出现在伊拉克苏美人的绘画里、在古老的土耳其神殿遗址中、在新西兰毛利人的装饰艺术里,也在中美中的奥尔梅克人所做的工艺品中出现。无论时代远近,你可以在全世界各种不同的文化中找到这个手提包的象征,而目前发现的第一个手提包出现在冰河时期的末期。究竟这神秘的符号是什么?竟然在整个古代世界中都可以找到它的踪迹?

体现着“宇宙”的符号?

看到“手提包”这绰号,我们就可以想像这符号的样子。这个图像“基本上以一个圆形的、把手似的顶部,以及一个长方形的底部为主体,上头可能有不同程度的纹路或是花样等细节。”有时候这图像会单独存在,有时候会被人、神祗,或是神话中的角色拿在手中,就像在拎菜篮一样。

这手提包之所以会如此盛行,一个可能的理论是:它简单而直接地体现了宇宙。那半圆的图形(就是像提把的部分)象征了天空的拱顶形状,而位于其下的方形则代表着大地。“古文明中,从非洲、印度到中国,圆形的图像都是一种概念的连结,跟精神境界或是非物质的界域有关;方形则与大地或是物质世界相关。”所以说,这个手提包的图像,就是大地与天空的统合意象,同时也代表物质与非物质元素的融合。

最古老的“手提包”绘画

其中一个最早的手提包图式,地点就在土耳其东南方的一个山脊顶上,那里叫做哥贝克力石阵(Göbekli Tepe)。这个遗址大概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1000年,是目前发现最古老的祭祀建筑群之一(Tinfoil Hat,2014)。这个山里面的圣所,真正的建造目的还不明确,但因为考古学家在地下挖出了很多被屠宰过的动物骸骨,所以很有可能这个神庙是献祭的场所,它的墙上跟柱子上都有许多雕刻,像是动物、神祗,还有神话生物,也许是为了描绘宇宙中各式各样的造化;在这些雕刻中,就藏着三个手提包。

专家认为早期的宗教信仰,会因为慑服于大自然的力量,产生崇拜的心理,像是对于大地的崇敬,所以说:“哥贝克力石阵里的手提包,是这种图像的早期型态,因为它的象征意义,我们可以把这个遗址看作是一座神庙。”

从中东到南美都可以找到的奇怪雕刻

其他地区来讲,有两个地方的石浮雕惊人地相似:其中一个是在伊拉克的古代亚述人创作的,时间大约在西元前880-859年间,另一个则属于中美的奥尔梅克文明,时间大约在西元前1200-400年间。两处的浮雕里头,都有一个人型图样把手提包拿在手上,像是一个篮子或是皮包。“在亚述文化的艺术创作里呈现的时候,相传手提包里装着魔法粉末;而在奥尔梅克文明的脉络里,有人假定里头装着某种药草,可以让人感受到迷幻的兴奋。”这说明了那个手提包也许是一种标准的度量单位,在两种文化都能够找到。

另一个例子则在遥远的新西兰。一则毛利人的神话中提到,有个英雄飞升到众神们居住的家园,回到人间时带着三个篮子,里头装着满满的大智慧。所以说,跟哥贝克力石阵的手提包比较接近一点,毛利人的手提包,象征着对于天启知识的崇拜与感激。

最后的最后,在古埃及的象形文字里,也找得到像是手提包的符号,但却代表着一众男神跟女神的住处:包包的提把就像是携带式帐篷的大柱子,方形的底部则像是布料或是皮毛一样垂挂在柱子上。这结构跟美国印地安人的圆锥形帐篷,还有中亚的蒙古包都蛮类似的。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