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横祸?做到“它”能平安转运!(图)

作者:黄宜轩 发表:2017-02-0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何避免横祸?做到“它”能平安转运!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忍耐”是一种美德,一种对人心性上的考验。当你遇到困难或不顺心的事,别人对你不好,心里觉得委屈、愤愤不平的时候,当你的情绪需要一个出口来发泄、化解的时候,选择“爆发”或是默默“忍耐”,可能导致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

孔子《论语・卫灵公》篇中说:“巧言乱德,小不忍则乱大谋。”小事不能忍耐就会坏了大事。老一辈的中国人也时常告诫子孙后代要遇事要“忍让”,莫与人争,所谓“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能够“忍辱”是一种开阔的胸襟和做人的高尚涵养,受人尊敬。

人生的得与失不在一时,忍耐并不是懦弱怕事的代名词,相反的,它还可能使灾祸“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带来人生的福分。中国历史上,勾践卧薪尝胆、忍辱复国,韩信忍胯下之辱而成就大业,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子。

其实,生活上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以下就举出古代三个遇事忍气吞声,未逞匹夫之勇,因此免除横祸降临的小故事。

小吏责打不反抗

秦灭魏之后,秦王政(秦始皇)听说张耳和陈余两人是魏国名士,就悬赏张耳千金,陈余五百金。陈余年纪轻,像对待父亲一样尊敬张耳,且结为刎颈之交。两人隐姓埋名来到陈县,以作里监门吏维持生计。

里吏因故鞭打陈余,陈余本能地想起身反抗,张耳暗中踩他一脚阻止了他,让他接受责打。等里吏打完走了,张耳把陈余拉到桑树下数落他:“以前我是怎么告诫你的?今天受到一点小羞辱就忍受不了,难道你想死在这个小吏的手上吗?”陈余冷静下来一想,同意了他的话。

过了不久,张耳和陈余两人都做了公卿丞相,如果当时他们和小吏发生争执,双方冲突起来,可能就没有后来的好结局了。

无理取闹有阴谋

明代长洲地区有一位尤姓老翁开了家当铺,某年年底,快过年了,一个邻居两手空空前来要赎回典当在这里的衣物,负责的管事当然不同意,那人便蛮横地破口大骂。

尤翁上前调解,心平气和慢慢的说道:“不要急!我明白你的意思,你不过是为了过年发愁罢了,何必为这种小事争执,伤了和气呢?”

随即命人将他之前典当的衣物找出来,也不过才四、五件而已,尤翁指着棉衣说:“这件棉衣你需要拿来御寒用,不能缺少。”又指着一件衣袍说:“这件给你穿着去拜年,其他几件暂时没用的就还是放在这里吧!”那人无话可说,拿起衣服默默的走了。

没想到,当天夜里,那个人竟然死在别人家里,他的家人还和那家人打了许多年官司,导致那户人家耗尽家产。原来这个无理取闹的人在外面欠了很多钱,事先预谋服下毒药,本来要去敲诈尤翁,因为尤翁的忍辱不计较而未能得逞,所以就转而去祸害另一家人。

尤翁知道事情的真相以后说:“凡是这种无理取闹的人必定有所依恃,假如小事不能忍耐,很可能就会大祸临头了。”

有求必应不计较

承德那儿有个名叫胡昌颖的人,他的表哥陆某是个市井无赖,大家都尽可能避开他,以免惹祸上身。可是他老是喜欢找胡昌颖的麻烦,对他大肆辱骂,胡昌颖总是一笑了之,而且对他无理的要求都应允。

有一天,陆某又大摇大摆来到胡昌颖家中,毫不客气大声骂着要讨东西,胡昌颖修养好,仍然宽容地笑着对他说:“表哥,想必我是得罪你,有理亏的地方,请容我向你请罪吧!”说完又给了陆某一些米,他才甘愿回家去。

过了没两天,陆某无故暴毙,大家都说幸好胡昌颖有远见,没惹上他,否则这下可惨了,岂不是要惹上人命官司吗?胡昌颖自己也捏了一把冷汗说:“如果不是无理取闹的人,我还可以和他讲道理,但是这个人已经不可理喻了,不值得和他计较!不然我可能就惹祸上身了。”

忍让、宽容别人,看起来好像是自己吃了亏,被别人侵占权益,利益受到损失。可是,冥冥之中却也可能为自己种下“福德”、“善报”,苍天有眼,总是护佑忍耐善良的好人,不是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