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1高分点展望“一中一台”(图)

作者:伦敦客 发表:2017-02-10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91高分点展望“一中一台”
台湾放天灯活动(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2月10日讯】美国“自由之家”2017对世界195个国家和14个地区的政治权利与公民自由度,分别从最自由1分到最不自由7分、另设综合分(满分100,分越高自由度越高)进行评估显示,全球自由度连续11年下滑,67个国家政治权利与公民自由度2016呈倒退趋势。政治权利中国得“最不自由”7分;香港得“部分自由”5分;台湾得“最自由“1分。公民自由度中国得“不自由”6分(西藏得“最不自由”7分);香港得“自由”2分;台湾由2015的2分上升到2016“最自由”1分。中国综合分为15分(西藏仅1分,比3分的北韩还低2分),比2015下降1分,继续列为“不自由”国家;香港为61分,比2015下降2分为“部分自由”;台湾比2015提高2分为91分。这个91高分让台湾连续17年列为全球自由国家行列。

自由高分亮出“一中一台”

为何2300万人台湾与14亿人大陆自由度悬差6倍(76分)?这非国民党、民进党、其他两岸利益组织评估,而由76年经验及权威国际非政府组织评定,应该客观公平。在全球尤其中国自由度连年下降、人权记录越趋恶化下,台湾鹤立鸡群,不降反升,以亚州第二自由分(次于日本),让国际社会、世界人民刮目相看:此分凸显了一个专制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一个民主台湾的现实剥离、实际分治的客观存在,亮出了“一中一台”的客观存在。让她有理由、有资格挑战中共“一中原则”。

“一中原则”脆弱性

三段论的“一中原则”始于驱逐蒋氏代表出联大的1971年。为反制“苏修”摆脱外交困境;为破坏台湾传承文化摆脱文革困境;为拉拢众多国家建交孤立台湾,中共走的是外紧内松机会主义建交路线。把一中原则降低到只要不承认台湾不与它建交就可与己建交,而不去严格审核、摸清建交国对中共一中原则态度如何。截止2016年3月与中共建交的173个国家,大部分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和尊重、认知“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但并未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或一个省。这些国家如欧盟、法德葡意比荷加等,中共毅然与之建交;而土耳其、伊朗、爱尔兰、奥地利、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利比亚等32国仅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合法政府,而建交公报竟然未提及台湾,中共也睁一眼闭一眼与之建交;更有孟加拉、利比亚、墨西哥等八国的建交公报中只提某日建交换使,其他什么主要内容都没有也可建交;仅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马来西亚等少数国家明确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省。诺不是中共降低建交门槛,173个建交国中会有相当数量国加入台湾邦交国行列而非今日21国。可见“一中”虽是中共建交原则前提,但为政治目的、利益需求中共也会随时牺牲原则前提换取建交国数量,仅为缩小外交空间压垮台湾。这正是“一中原则”脆弱性大暴露,越来越被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质疑:其“合法”存活期还剩多久?

美国从未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三公报喜见“一中一台”端倪

纵观1972年中美《上海公报》、1979年《建交公报》、1982年《八一七公报》,美国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但仍保留与台湾非官方往来条款,并在三公报关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表述时,不用英语“recognize”一词中文表示的“承认”;而用英语“acknowledge”一词中文表示的“认知”,意在台湾虽是中国一部分,但美国并不表示“承认”只是“认知”,机智地将“认知”与“承认”人为区分,以示其巧妙而模糊的对台态度。如《上海公报》写道“美方认知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均主张中国只有一个,而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但中共在《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关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中文表述时,一改上海公报的中文述法,将美方的“认知”统统换成“承认”;后来,又将“the Chinese position”的“中国人的立场”错写成“中国的立场”,抽掉“人”字。这种偷梁换柱拙劣做法歪曲了美方对台地位“认知”的巧妙而模糊态度。即便这样,67年来,含上述三公报的任何场合,美国从未recognize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或一个省,并一直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武力统一台湾”的强硬立场未变。此立场贯穿三公报全文。美国等于向全世界宣布:三公报里有“一中一台”端倪。

《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的核心是“一中一台”

美国1979年1月与中国建交3个月后,通过国会制定18条《台湾关系法》并与中美《建交公报》1月1日同时生效。两个互反行为文件同时生效,这在173个与中国建交国中仅此一例,它凸显美国对台湾安全高度重视和特别保障。该法第2条乙款第1项规定“维持并促进美国人民与在台湾人民以及中国大陆暨西太平洋地区所有其他人民广泛、密切与友好之商业、文化及其他关系”。它告诉世人,对台湾是一样地发展除与中国官方政治关系外的一切社会关系,而非中断与台一切关系。该第4、6项规定“任何试图以和平手段以外之方式,包括经济抵制或禁运,决定台湾之未来,将被认为乃对西太平洋和平与安全一项威胁,为美国所严重关切”;“维持美国之能力以抵制任何可能危及台湾人民安全或社会经济制度之武力行使或其他形式之强制行为。”这些告诉世人,一旦中共武力攻台,美国绝不会背信弃义、坐视不管,而是依此款武力帮台粉碎共党企图,保护自由之土免遭独裁践踏。故这是一部规范美国对台政策、确保台海稳定和平的美国重要国内法。为有效保障《台湾关系法》实施,1982年8月,里根总统在与中共签署有关武器售台的中美《八一七公报》同时,效仿1979年1月前任卡特总统签发两个文件同时生效那样,在公报发表次日的8月18日,由台湾发布经里根与蒋经国商谈形成的《六项保证》;2016年5月16日在蔡英文就职总统前夕,由美国众议院通过书面《六项保证》即“不会设下结束对台军售日期;不会更动台湾关系法条款;不会军售前与大陆协商;不会做台湾与大陆调解人;不会改变对台湾主权立场;不会承认中国对台湾主权”。以此为献给蔡的就职礼物。令人惊奇是最后5、6项才是最重要保证。这个不改变美国对台主权立场和不承认中国对台湾主权态度是中共最不愿意看到的保证!“六不会”的《六项保证》条条清晰、泾渭分明、保证剔透!这里台湾、大陆,两个政治实体被剥离得清清楚楚。《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的核心就是一中一台!在美国眼里,台湾是自主独立一天也未隶属于中共统治的主权国家;中国是被中共统治68年的独裁专制的共产国家。91自由高分的台湾岂能让15低分的中共欺负蹂躏?!一个把尊重台湾主权当作尊重自己主权的美国,最有力量、最有资格对中共“一中原则”和武力吞台说“不”。由“不”催化成的“一中一台”,中共岂能不负隅顽抗?

自由是“一中一台”动力,展望川普(特朗普)团队成为好推手

2016年12月11日,美国侯任总统川普在电视访谈中提到他与台湾总统蔡英文12月2日通话时称:“我完全了解一个中国的政策,但是,如果我们不能跟中国在其他问题、包括贸易问题上达成协议,我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还要受缚一个中国政策?”此话是川普直接挑战中共“一中原则”(政策),打破38年历届总统不敢越雷池一步的沉默,对世界和平和人权发展是大跨步。

川普告诉我们,中共“一中原则”不是永恒不变基石,今后他要用台湾这块牌来反制中共对蔡新政打压,迫使中共贸易让步,否则随时弃一中逼中共在台问题让步。因为川普已将昔日历届总统对台的模糊遮布撕开,将中共一中弊端祸心全暴在阳光下,赢得了美国、台湾人民欢欣和支持。蒂勒森新国务卿及数十位鹰派任职,标志世界秩序、政治格局、美国力量、一中原则、台海态势等将会改变。他们是川普新政铁杆也是亲台疏共派。由他们在川普手下执政,会恪守《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一中原则”会倍受挑战,“一中一台”会越加明朗!

美国《防务新闻》驻台北记者颜文德为美台军事关系改善不引发战争,汇整台防务分析人士、前任美台军方人士及国防产业界意见后所写的“十个建议”,非常及时有用。

我将之缩写为:

准美现役海军将官观察汉光演习

准台空军参与美空军红旗军演

准台海军参与环太平洋多国军演

管控美台间1.5轨活动

准美台彼此办事处挂旗互邀政府官员活动及准双方公开穿军服

提升在台协会层级/促进美国务院国防部副层、现役星级军官挂在台协会头衔定期访台

开启美台民间交流项目

准台军官入美军事学院及训练/美完成对台军售,并为台自制潜艇提供方便。

“十个建议”浓缩了川普新政推动“一中一台”前进的智慧、策略及部署,是其让美国再次伟大计划一小部分,也是前总统奥巴马卸任前签署2017国防授权法产物。不管习高兴不高兴,“十个建议”方向短时间不会被抛弃。我衷心期待川普团队能够成为推动“一中一台”前进的好推手!不久美将向台出售60架F-35B短程垂直起降战机和150架F-35A传统战机,这正是迈出“十个建议”第一步,也是“一中一台”迈出的新一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