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中国外储跌破三万亿美元后央行很难办

发表:2017-02-15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2月14日讯】日前,中国央行公布最新月度金融数据,1月外汇储备2.99万亿美元,连续第七个月下滑,为2011年2月来新低。这将使中国央行陷入抑制泡沫或保增长这一相互矛盾的两难境地。在新闻发布会上,外汇局官员回应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原因表示,央行干预汇率是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其实从外汇储备的角度看来,外汇储备的来源在于中国外贸发展。

以及外贸企业的创汇能力,所以从目前中国市场的角度看来,外汇储备的重心应该是生产和发展,而不是利用外汇储备干预人民币汇率。中国外汇储备下降的速度从2014年加快,但最近三年中国的外贸均取得贸易顺差,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外汇储备从2014年6月最高的3.99万亿美元到现在为止,官方数据显示已经逾万亿美元消失。目前,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乏力,美联储还将在今年加息。

美元升值不可避免,在这种大环境下,人民币贬值压力巨大,资金外流压力同样巨大,怎样保住外汇储备对中国央行来讲是一个难题。中国央行为了限制资本外流,保护外汇储备不过快减少,从去年就开始先后推出多项限制资金外流的政策。从中国央行出台的限制购汇的办法来看,中国央行放弃了资本自由流动,也就是放弃了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篮子的基本承诺。

因为只要对资本自由流动进行了限制,该货币就宣布放弃了国际化的努力,因为任何一种货币都不可能在无法自由流动的情况下实现国际化。全球金融市场担心中国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与控制资本外流的弹药正在逐渐减少,外储的持续减少或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近期中国央行连续使用货币工具,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央行已经开始加息,收紧市场的流动性,但如果中国资金继续外流。

会造成市场钱紧,中国央行将不得不放慢收紧流动性的步伐。如果中国央行在市场流动性水平已紧张之际,继续推高市场利率,将不可避免地令企业、消费者等群体的融资成本上涨。官方稳定预期的唯一办法就是动用外汇储备。如果外汇储备降到某一个门槛之后市场可能更恐慌,这不是长久之策。

观看更多中国内幕视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