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科学家揭示超级细菌抗药性奥秘

发表:2017-02-16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科学家称,他们找到了“超级细菌”能抵抗最强抗生素的秘密,这为解决21世纪人类面临的医学极挑战开启了一扇大门。

据BBC中文网的报导,分子生物学家弗莱林克教授(Alice Vrielink)和她的同事们破解了包裹在超级细菌外的那层蛋白质分子结构。“可以把这层蛋白质看作门锁,内部有特殊的锁定结构;如果把这个隐藏的结构以3D形式呈现,就不难找到开这把锁的钥匙”,弗莱林克教授称。

而正是在这种盔甲似的蛋白质保护下,超级细菌才能“无所不能”,连抗生素中的王牌粘杆菌素(colistin)也对其无能为力。

澳大利亚科学家揭示超级细菌抗药性奥秘

弗莱林克教授的团队用X射线晶体分析技术制作出了这个名为EptA蛋白的立体分子结构。假如能够设法阻止这个蛋白质掩护超级细菌对抗人体免疫系统和抗生素,那么就等于消除了超级细菌的抗药性。

弗莱林克教授估计,下一步的工作是研制治疗超级细菌的药物。她认为可能需要两种药物,一种药物用来打碎超级细菌的这层盔甲蛋白质,这样超级细菌就会暴露无遗,然后用另一种药物杀死超级细菌。“从完全揭示超级细菌抗药性机理到临床应用,可能还需几年的时间”,她表示。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每年全球至少有70万人死于抗药病菌感染。另有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听任超级细菌肆虐,到2050年抗药病菌将导致至少1000万人死亡,超过癌症的致死人数。而超级细菌的出现普遍被认为是抗生素过度使用甚至滥用的结果。

据报导,大陆的医院、畜牧业和养殖业都存在抗生素滥用,大陆的水源也被抗生素污染。据2015年11月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在中国大陆的牲畜和人身上发现了超级细菌。

弗莱林克教授团队的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著名的《美国科学院院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