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设宴躲佛印 和尚如何回应?(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17-02-17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东坡设宴躲佛印和尚如何回应?
苏东坡有次约黄庭坚出游,却不约佛印,谁知佛印冒了出来,还回了行酒令,令苏、黄两人乐开怀。(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苏东坡是一大文人,生平自然有不少趣事,在此列举两则。

用别人语意为词

宋哲宗元佑七年,苏东坡在汝阴州作官。正月某晚,堂前梅花盛开,月光如水,疏影横斜,清香四溢。夫人王闰之,忽有所感,对丈夫苏东坡道:“春月色胜过秋月色。秋月色令人凄惨,春月色令人和悦。值此良宵,不如邀请你的好友前来,在此小酌,共赏梅花,也不负这春月梅花的佳景啊!”

东坡笑道:“想不到夫人的语意甚佳,可入诗词!”当下邀来几位好友,设宴于梅花丛中的“聚星堂”里,竞相吟和。东坡所填的《减字木兰花》词,就暗用了王夫人的语意。词为:

春庭月度,摇落春醪光欲舞。

步转回廊,半落梅花婉婉香。

轻风薄雾,却是少年行乐处。

不似秋光,只共离人照断肠。

苏东坡果真智慧不凡,悟出了把别人讲的富有诗意的语言,借纳溶入自己的词章之中。这种作法,使个人的文艺创作,阔大了容量,增强了社会意义。“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善于学习和谦以处卑,此之谓也!

佛印忽然冒出来!

苏东坡每次请客设宴,佛印和尚,总是不请自来。一天晚上,苏东坡邀请黄山谷去游西湖,备了许多酒菜,特地想躲过佛印和尚。

游船离了岸,他对黄山谷笑道:“每次聚会,总躲不开佛印。今晚我们总算躲开了他,到湖中去喝酒吟诗,玩个痛快。”谁知佛印和尚,事先打听到苏东坡要与黄山谷游西湖,并探听到他们租了哪条船,就预先躲进船舱板底下藏着。

苏东坡说:“我们来行酒令,定个规矩:要说四句,前两句要写眼前的景色,后两句要用‘哉’字结尾。”说罢,苏东坡首先吟道:

浮云拨开,明月出来。

天何言哉?天何言哉?

黄山谷望着满湖莲萍,接着行令,吟道:

莲萍拨开,游鱼出来。

得其所哉!得其所哉!

这时,躲在船舱底下的佛印,忍不住了,推开船舱板,冒了上来,行令吟道:

船板拨开,佛印出来。

憋煞人哉!憋煞人哉!

苏东坡和黄山谷见是佛印和尚,忽然冒了出来,忍不住哈哈大笑。三人一块儿赏月游湖,兴致比以往,更加开怀!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