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哲学】期货交易的感悟(图)

作者:雨露 发表:2017-02-18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2月18日讯】由于近年来实体经济的持续低迷,正在促使越来越多的国内投资人开始投身到期货交易之中。然而,很多新进的投资者对于交易并没有太多的概念,甚至有一些投资者认为买了一份报告或者听了某位老师的一堂课就能让自己在短时间获取暴利,持这种心态的人往往亏损都十分惨重。正如查理·芒格评论的那样:“在中国,太多的人相信运气和赌博。”当然,也不乏有幸运者,但如果他们依旧依靠运气在市场里坚持作战的话,终有一天会将这份幸运交还给市场。因为他们并不明白,一个优秀的交易者,都需要市场的历练。

世界上并没有什么每次都能精准判断的大师,真正的大师同样重视的是如何去管理自己的资金,去控制交易的风险,因为他们深知,并不是每一个判断都一定会正确,在他们交易中的体现是严格的为失败作了充分的准备。然而遗憾的是,在很多投资者眼中看到的却只是虚无缥缈的收益,而忽略了实实在在的风险,一旦风险降临,他们必然手足无措。就如同当下的周期,几乎所有人都开始认识到这是一个美元上涨的周期,但绝大多数人并不能因做多美元在期货市场中获益。这源于期货市场带着杠杆,风险被放大了。一个并不久远的的例子,假如您在美元指数100的位置做多了美元,当美元指数回调到93的时候,即使你以很小的仓位去交易也同样让您损失惨重,更何况在期货市场中不用到杠杆几乎是不太可能的,因为如果真能不用杠杆,更好的选择应该是持有美元现金,而不是在期货市场。即使您的仓位轻到能够坚持下来,您的心理是否能够坚持呢?

无论我们做怎么样的投资,哪怕是实业投资都应该尽可能的是评估风险(尤其是在当下的周期),当然,很多风险是无法估量的,这就需要我们对风险时刻保持着充分的敬畏之心。

如果我们把交易市场看作是一个武林的话,其中不乏有各种门派,有利用K线做交易,也有运用各种技术指标做交易的,而我们属于利用对于新闻解读和趋势分析来做期货交易的一类。每一个门派都有其优劣性,我们并不能否认每一个门派中都有出类拔萃者,但更有意义的问题在于,我们该选择怎样的交易方式,什么才是适合我们的交易方式。

例如,有一些朋友本身有着自己的工作,并不能及时关注趋势的细微变化,这一类投资者笔者认为应该选择一些更中长期一些的投资机会,这就需要投资者通过压低杠杆的方式屏蔽掉过多的短期风险。但是首先,我们必须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

笔者最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老师曾提到的轻仓长线的问题。笔者认为如果真的在期货市场做轻仓长线是应该有前提的,然而很多人却忽略了这个前提。首先,在期货市场的资金只是众多篮子的一个。其二,必须找到合适的接入点,正如前文中的例子一样,如果在不合理的位置入场,结局一样很悲剧。其三,即使入场点相对合理,还会面临加仓的问题。熟知过去文章的朋友都知道,去年在美/日101,美元指数95,人民币6.6的时候,笔者曾经极力的推荐做多美元,空日元和人民币,很多朋友因此而受益。但时至今日,美/日在113左右,美元指数在100以上,人民币依旧在6.84的位置,能够获取可观收益的并不多,笔者大略统计了一下,有两类朋友受益较大,第一种属于轻仓长线的,几乎不加仓。第二种属于严格止损止盈的(包括主动和被动),规避掉了大幅回调的风险。

投资是概率的选择,并不是赌博,如果正确的概率只有50%,那么就应该为失败的50%做好准备,然而事实上,大多数投资者分析正确的概率并不足50%。即使我们通过购买报告的方式将正确率维持在50%,但我们依旧需要自己去运用到资金管理去屏蔽风险,因为并不会有任何报告会告诉您该如何进行资金管理。资金管理的重要在于正确认识风险,然而我们总是看到被放大的收益,而忽略同样被放大的风险。

即使面对着同样的分析结论,不同的人依旧有不同的选择,这取决于每个人对于财富不同的承载能力,这就如同大家都知道美元会上涨,而真正能够在市场赚钱的仍然是极少数,从这个角度看,交易其实是个性化的。因此,我们不仅要根据我们的时间安排来做交易的选择,更需要根据自身的个性来选择适合我们的交易风格,同样需要的是通过阅读来获取更大的能量,以及更平和的心态

看一些相关知识的书(包括期货大师的书)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仅能够让我们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能够让我们避免犯一些较为低级的错误,但是要能够获取持续的盈利必须经历市场的考验,市场才是最后的考官。因此,我们总是需要根据市场不断的调整。调整我们的仓位,调整我们的交易方式,调整我们的心态,毕竟市场才是唯一正确的。即使不看相关的书籍,看一些其他方面的书籍对于我们的认知和交易也是有帮助的,阅读能够使得我们更具平和心态,这恰恰是交易同样重要的部分。

坚持,看上去像是极其乏味的陈词,但却十分重要。两年前还有很多同学相互交流和探讨,而如今在坚持的已经越来越少,很庆幸的与笔者最要好的几个同学依旧在坚持着,我们在交流中分享着彼此的感悟和快乐,这让笔者受益匪浅。

信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没有足够的信心,任何判断会变得左右摇摆,这会影响到交易,甚至可以让本该盈利的机会从手中流失。即使投资大师也无法避免不犯任何错误,我们并不应该害怕错误,对此我们只需要时刻保持对风险持敬畏之心。

笔者认为更重要的是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和逻辑而并非具体的判断结果,因此,在过去一直坚持清晰的表达自己的判断逻辑和分析结论,期待市场考官的验证。错了就总结,就修正,而并不会伤及信心。这才是为认为相对正确的方式。

于笔者而言,交易是一件充满挑战和乐趣的事情,在交易中开始不断认识真正的自己。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