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选持续升温 默克尔面临重重挑战

发表:2017-02-21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大选持续升温。据最新民调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领导的基督教民主党/基督教社会党联盟(CDU/CSU),刚刚从中间偏左的社会民主党(SPD)手中夺回数年来首次领先的地位。

根据德国销路最大的报纸《图片报》(Bild)周一(20日)公布最新民调:默克尔的保守联盟取得31.5%的支持率,比上周的调查增加了1.5个百分点;社会民主党的支持度则为30%,下滑了1%。这是民调机构INSA在本月17日至20日对约2000人进行了调查的结果。

资深社民党背景的总统

当地时间2月12日下午,1月底才辞去德国外长职务的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经德国联邦大会选举,当选为新一任的德国联邦总统,并将于3月19日接替现年77岁的高克(Joachim Gauck),成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第12位总统。

和没有党派归属的现任总统高克不同,施泰因迈尔是资深的德国社会民主党政治人物,曾担任过该党党魁,并曾带领社民党与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2009年的德国议会大选中展开竞争,但遭遇重挫。

61岁的施泰因迈尔被认为是说话直率的德国政治家,在他任外相期间对德国选民所关注的议题相当坚寻持守,广获认同。外界期待他的就任,将有利德国持守作为大爱自由价值卫道者的地位。默克尔及其党友未能于基民盟内找到合适的总统人选,因此同样支持来自社民党的施泰因迈尔。

从社民党的策略而言,今次成功推选施泰因迈尔成为总统,亦是该党寻求于本年9月举行的大选,取代默克尔总理地位的重要一步。

人脉广泛的社民党新党魁

社民党在近期确定由欧洲议会前议长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 领衔参选挑战默克尔后,社民党的支持度出现了迅速上涨,达到过去10年来的最高点。

马丁‧舒尔茨在从政之初,曾在德国小城维尔瑟伦(Würselen)担任过11年市长。 从1994年就开始担任欧洲议会议员,并在2012年和2014年两度当选欧州议会议长,直到2017年年初卸任,还曾在2014年参选过欧洲理事会主席。在布鲁塞尔,舒尔茨是个善于在幕后运筹帷幄、建构人脉网络的精明政治家。

舒尔茨虽然没有德国联邦政府内从政的经验,但他不认为这是他的不足。近年,他经常返回德国参加不同的会议和活动,大大提高了他的知名度。舒尔茨表示:“虽然我只当过一个小城的市长,但我了解人们生活中的忧虑,对自己的工作前景、对孩子的学校、对照顾父母的困难。”他说,即便成为高层领导人,也必须认真对待民众日常生活中的操心事。不久前他还在柏林推出了自己的传记。

据德国各界近期发布的多份民调均显示,基民盟和社民党的支持度呈胶着状态,甚至有些民调已出现社民党反超基民盟的趋向。

“另类选择党”的选择

近年来快速兴起的极右翼政党德国“另类选择党”(Alternative for Germany,AfD)目前位居德国政坛第三的位置,也享有不容小觑的支持率;紧随其后的,是由前东德执政党转型重组而来的左翼党。

在去年4个州议会选举以及今年的联邦议会选举中的另一个赢家则是德国的右翼新党AfD。AfD充分利用了这样一个历史难得的机遇,把自己打造成一面旗帜,把整个爱国主义和保守主义思想整合到自己的旗帜下。

目前AfD已经成功的在东德数州进入州议会,但该党在联邦德国的政治中心地区-西德-目前还没有进入一个所谓Flächenland的议会(至今只在城邦不莱梅和汉堡被选入议会)。届时德国政治版图将被洗牌: 联邦德国建国以来第一次有个比CDU/CSU联盟更右的政党将彻底在德国的政坛站稳壮大。

国际观察人士指出,德国“另类选择党”最初利用了德国民间对欧盟、欧元区未来缺乏信心的思潮,以及对迫使德国人为欧元区负债国“埋单”的不满,如今则瞄准民间对大批难民涌入的不满与不安,因此得以迅速崛起。

难民政策令默克尔备受考验

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宣布了一个比以往更严厉的计划,包括由一个遣返中心处理棘手案件,并增加对自愿离开人士的现金激励等,寻求加快遣返申请庇护被拒绝的人,突显了执政联盟在议会选举前的压力。

这些计划比两个月前柏林圣诞市场恐袭案之后提出的方案要严厉得多,那次袭击据称是由一个遭拒的突尼斯籍寻求庇护者发动的。

有意寻求第4任总理任期的梅克尔尽管近来因为难民开放政策与恐怖攻击频传遭到来自国内外的抨击,但根据民调机构INSA与舆观(You Gov)一月份公布的民调显示,默克尔领导的基民/基社联盟(CDU/CSU)获得选民的支持率已经开始回升,是过去1年来支持度最高的一次。

有媒体称,伴随着川普(特朗普)在美国当选,西方世界正面临诸多问题,是继续开放和全球化还是偏向保守主义,对难民是包容还是抵制,欧洲是走向统一还是分裂,答案在一定程度上掌握在默克尔手中。德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和推动者,默克尔依然是世界上最受关注的领导人之一,虽受到质疑和批评,但德国乃至世界对默克尔仍有期待。

由于德国政府的组成和总理、副总理及各部部长的人选择定,取决于国会主要政党间的谈判和结盟;在基民盟目前未能取得明显优势、未必能够主导下一届政府组成的背景下,默克尔是否能够延续将近12年的执政,继续连任德国总理,目前已在未定之天。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