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作中的秘密】来自月宫的仙曲

发表:2017-02-23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霓裳羽衣曲相传来自于月宫,是盛唐时期最美妙的歌舞。

snapshot

snapshot

snapshot

 

snapshot

snapshot

snapshot

一年中秋,唐玄宗在御花园游赏,抬头看见团团明月,晶亮皎洁,实在美丽极了,他目不转睛地望着,视线都无法移开;一旁伴驾的道士罗公远便说:“陛下,想去月宫游玩吗?”玄宗大喜,立即同意。罗公远一把将手杖掷向空中,转眼化成一座银色的大桥,直通月中。

玄宗跟着罗公远登桥入月,直走了几十里路,来到一座城门前,只见门上挂着一个匾额,上头题著“广寒清虚之府”,公远说:“这就是月宫了。”

忽然,阵阵美妙无比的乐声传来,只见有数百位仙女在城内翩然起舞;她们身穿银色的轻衫,玉袖飘飘,姿态婀娜极了,玄宗看得都痴了。他默默记住这美妙的天音,回到人间后立即写下来,并令伶官依其声调编曲,再配上模仿月宫仙女的舞姿,就成了闻名后世的〈霓裳羽衣曲〉。

另有一说,当时引玄宗入月的道士是叶法善。玄宗回宫后,回想所聆听的乐曲,尽力用谱记下,但笛的伴奏才写一半就记不清了;就在这时,河西节度使杨敬忠进献了凉州的天竺佛乐〈婆罗门曲〉,玄宗一听声调有相似之处,便将两者综合,彼此补足,完成了〈霓裳羽衣曲〉。

〈霓裳羽衣曲〉因唯美至极,是盛唐时期最重要的乐舞。在宫廷中表演时,是由玄宗亲自教导梨园弟子演奏,并伴以歌唱和群体舞蹈。

唐朝胡舞
唐朝胡舞

大诗人白居易曾在参加昭阳殿赐宴时,有幸观赏到霓裳羽衣舞,从此终身难忘,并写下了〈霓裳羽衣歌曲〉赞颂它。据诗中描述:此曲飘逸唯美,如梦如诗,舞蹈的宫女们打扮的像仙女一般,穿着彩虹一样的衣裳,头戴珍珠步摇,身佩璎珞宝玉,体态纤妙轻盈地仿佛都承受不了丝绸的重量。

乐曲开始时是舒缓悠扬的前奏,接着边舞边歌,再逐渐加快到急拍,展现精彩曼妙的回旋。

众舞者歌声清亮,如秋竹爆裂,又温软轻柔,像融化的春冰;她们旋转的身姿轻盈似回风飘雪,曼妙的前进又如游龙矫捷。纤手垂下时像柳丝般娇弱无力,展袖飞舞时又似云气升腾。曲终拍子渐缓,舞而不歌。尾音如鸾凤收翅,一声鹤唳清扬。

《韩熙载夜宴图》局部-清吹。
《韩熙载夜宴图》局部-清吹。

由于〈霓裳羽衣曲〉实在太美了,据说表演这种舞蹈必需是姿容倾城又楚楚可怜的少女,并非谁都有资格学习。在唐朝时,它甚至一度被称为“仙乐”,可惜后来失传了。

或许,因此曲太美,使玄宗耽于逸乐荒废了国政,引来得安史之乱“惊破霓裳羽衣舞”,所以不可再留于人间。

又或许,来自天上的乐音本就不该被凡人盗传,再加上人类日益沉沦,逐渐跳不出那清雅的仙姿,奏不出纯净的乐音了,故而后继无人,终致失传。

霓裳羽衣舞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