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9处疼痛,竟能瞬间吞噬生命!黄金60分,这样做能救命

发表:2017-02-24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种可以瞬间吞噬生命的疾病——急性心肌梗塞

心梗一旦发作起来,有那么多人丧命,究其原因,主要是不懂心脏发病前兆、急救措施不当导致的。

多数人不知道这9处疼痛,多是心梗,没有一个是心脏痛

急性心梗起病快速,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或心前区剧烈疼痛,但是大多数除了胸痛,还可能是看起来无关的疼痛,比如:颈痛、背痛、腹痛、上肢痛等症状,甚至部分患者表现为激烈的牙疼、胃痛等,需仔细辨别,切勿错过这些信号。

1

 典型的胸骨后心前区压榨性疼痛

常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

►  前胸、左肩、左腋下、左上肢痛

左肩是心脏的放射点之一,但是有时因为其定位不精确的特点,也可能出现左臂或左前臂疼痛,尤其是伴有胸闷、气紧时,更要警惕心肌梗塞。

►  颈部、咽喉

因为咽喉和心脏的神经受到同一节段脊神经的支配,当心肌缺血、缺氧时产生的乳酸、丙酮酸、磷酸等酸性物质及多肽类物质会刺激神经产生疼痛,并扩散至咽部的迷走神经,诱发咽喉疼痛症状。

若出现咽喉痛又找不到明确原因,并伴有胸闷、出汗或恶心症状时,要警惕心肌梗塞的发生。

►  下颌痛、牙痛

可能表现为颈部、下颌疼痛,甚至是牙齿疼痛,尤其是与运动相关的颈部、下颌、牙齿疼痛,即这些部位静止状态并不痛,但是走路就会疼痛,或是疼痛不止,并伴有头晕冷汗等症状时,那么很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

1
►  偏头痛

发生机制有人认为是由于心肌梗塞前,血管痉挛期伴发脑血管痉挛所致;也可通过自主神经反射性引起颅内外血管舒缩障碍引起。

►  胸骨后、颈部痛

是指颈与胸廓下缘(胸部正中或偏侧)之间疼痛:冠心病患者出现这种疼痛,往往呈阵发性的胀闷痛,有明显的胸部紧迫感,并可牵引或放射至肩臂部等处。常见于中老年人,应警惕是急性心梗。

►  左下肢、左腹股沟

突然左下肢剧烈疼痛,出现胸闷、憋气及出汗,应警惕急性心梗。

►  上腹部疼痛

也可以说是胃痛。如果患者出现出虚汗、呕吐甚至晕厥时,要考虑急性心肌梗塞的可能性。

1
►  后背痛:以腰部、背部、肩部的放射性疼痛为主。

1

►  无痛性心梗

患者仅表现出轻微的胸闷,上腹部堵闷、不适、恶心、憋气等症状。糖尿病、闭塞性脑血管病或心衰的老年病人对于疼痛的感觉较常人稍显迟钝,易出现无痛性心梗,容易漏诊。

突发心脏病记住“急救四步”

心肌梗塞是因为心脏的供血血管被阻塞,造成心肌缺血坏死导致的。血管阻塞后心肌大约30分钟左右开始坏死,6~8小时左右完全坏死,在这期间越早打开阻塞的血管,存活的心肌就越多。如果心肌梗塞能在1小时内得到有效施救,康复后跟正常人一样。

避免悲剧的发生,不仅要知道、警惕心脏的报警信号,也要知道万一突然发病,如何急救,正确是急救方法可以很大程度的避免悲剧的发生。

第一 :保持镇定,打电话

心梗发生,只有极少数的时候是瞬间失去知觉,大多数人心梗会经历一个出汗或者胸痛的过程,此时必须开始抓住宝贵的时间自救或者指导亲人采取正确的行动。

  • 本人保持镇定,精神慌乱会给身体雪上加霜;
  • 拨打120电话,并告知准确地址;
  • 如果是独居老人,在症状可以承受的情况下,可以打开家门;
  • 如果情况不允许,也不必担心急救人员进不来门,在电话内告知不能开门的情况,急救人员有一套处理流程。
第二 :嚼服300毫克阿司匹林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中心副主任颜红兵说,缓解心肌梗死症状最主要的药物就是阿司匹林,如果有的话就迅速地嚼服300毫克。

对于硝酸甘油的应用,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问题,如果患者本身不是一个专业人士的话,不要随便使用硝酸甘油。硝酸甘油并不是对所有的心肌梗死都有效的,如果患者是个下壁心肌梗死,或者右室心肌梗死,那么口服硝酸甘油以后,反而是要加重病情的。

有些病人胸痛发作的时候口服速效救心丸,对于心血管的病人来讲,一定不是首选的药物。阿司匹林是首选的,当然还有复方丹参滴丸,这些药我们把它做成主打的药。

急救用药一般用量

硝酸甘油半片~一片,症状不减轻,连续可以服3片;

消心痛:5~10毫克;

速效救心丸:5~10粒;

复方丹参滴丸:10粒。

第三,去最近的医院溶栓

急性心梗是最适合诠释“时间就是生命”这个说法的急性病症。如果发病3小时内到医院的话,溶栓和介入治疗,在救命上没有差异,只要血管及时被疏通了都可以。

而溶栓即便是县医院都是可以做的,而且非常便宜。此时对于病人来说,每一个心肌细胞都至关重要,如果心肌死了,去再好的医院就都没有意义了。因此,放弃县医院而到大医院寻求救治是不明智的,时间越晚,效果都会越差。

第四:把这几个字背下来

阜外医院杨跃进副院长和团队在分析了一项涵盖全国31个省市109家医院1.4万例患者后,发现心梗发作是有症状的,具体如下:

男性急性心梗发作症状:持续胸痛(67%)和大汗(70%);

女性患者:放射痛、后背痛、恶心呕吐多,胸痛和大汗则相对少见

上了岁数的人:症状不太明显,大汗则对老年人最具有价值,也就是说,老年人发作时即便不怎么胸疼,但是出大汗就要注意了

知道这三点,就能救命,请转给更多人!

记住:保卫心脏最简单的十招
1
睡觉把腿垫高

晚上睡觉把腿部垫高确实可以保护心脏,这便于腿脚部的血液回流到肺部、心脏,心脏又可将新鲜血液输送到腿脚部,减轻心脏输出的压力,保护心脏。

2
每天一个苹果

《英国医学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显示,如果英国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都能坚持每天吃一个苹果,一年可减少8500例因心脏疾病引发的死亡,这个效果接近服用药物的效果。

3
每天一杯绿茶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的一项研究发现,每日一杯茶,对人的心脏健康有好处。绿茶里的茶多酚具有抗氧化作用,而且绿茶中的绿茶素具有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都可以保护心脏。

4
给血管做做“体操”

让血管“做体操”,就是通过冷热水交替沐浴方法,达到防治冠心病的目的。

具体方法是,先用温热水洗,再用稍凉的水冲洗,特别是对着颈部两侧血管冲。注意冷水以人体感觉微凉为度,一般以25°C左右为宜。通过冷热交替刺激,使血管舒缩运动加强。这种“血管体操”,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增强心脑血管功能。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方法对于体质较弱的人不适合。

5
常吃4种护心菜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杜金行介绍,临床上经常建议心脏不好的人多吃4种护心菜:

一是海藻类:海带、紫菜;二是香菇、木耳;三是芹菜、芫荽;

四是葱、生姜、大蒜。

6
三个时段喝对水

保护心脏在三个时段要喝对水:

第一杯,是早晨起床后,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

第二杯,睡前半小时,能稀释血液,预防心梗和血栓;

第三是,深夜醒来时,少喝一口水能增加身体水分,保护心脏。

7
按摩手腕上的护心穴

手腕上有个护心穴——按摩内关穴对心脏有保健作用。

伸开上臂,在前臂前区,从腕横纹同上量3横指,两条索状筋之间,即是内关穴。

1

用左手拇指指尖按压右内关穴,按揉10~15分钟,每日2~3次; 再用右手以相同的方法按压左侧的内关穴,反复按揉即可。有宁心安神的疗效。

8
每天笑一笑

一次开环大笑能使血管扩张增加22%,血管的扩张使血流增加,血压降低,降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这也再次验证了“笑是良药”的说法。另一项针对大笑与心脏病复发的研究发现,每天观看30分钟喜剧,可以减少心脏病复发的危险。

9
每天吃一把坚果

美国范德堡大学全球健康部门的研究者通过对中美两国20多万人的饮食进行考察后发现,经常食用坚果与人们因为心脏病或其他原因而早亡的风险降低之间存在着关联,有助于人们保护心脏。

10
每天睡7小时

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睡眠》期刊上发表文章说,包括打盹在内,每天睡眠时间超过或不到7小时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较高。如果有一段时间睡眠被剥夺,可利用早上补睡一两小时,这样有助于恢复身体的警觉性。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