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若比邻!盛唐诗人的赠诗为何动人?(图)

发表:2017-02-2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句被人们常常引用的诗句,出自唐代文学家王勃(649—676)的一首题为《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的诗。

王勃,就是脍炙人口的《滕王阁序》的作者。据《旧唐书・文苑传》说,王勃“文章迈捷,下笔则成”。唐高宗麟德初年(纪元664年),十四岁的王勃,就应举及第,授朝散郎。沛王李贤闻其名,召为修撰。当时诸王好斗鸡,王勃因为沛王写了一篇与英王的鸡挑战的游戏文章,触怒了高宗,说他挑拨诸王关系,被斥驱出府。后来担任参军之职,不久又因罪革职。从此,他“远游江汉,登临岷峨”。唐高宗上元三年(纪元676年),他远道去看望父亲,因渡海落水,受惊而死,时年二十八岁。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的来历是这样的:有一年,在长安求官的王勃,遇上一个姓杜的好朋友,要离开长安,去四川做少府(县尉)。他们在分别的时候,王勃特意写了这首诗赠给他。诗的全文是: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诗的大意是:

我们就要分别在以三秦作保护的京师长安,

遥望你将要去的蜀州,却是一片茫茫烟尘。

我与你有同样的离别之痛,

同是远离家乡在外求官的人。

只要是互相了解的好朋友,

虽在异地,也会像是邻居一样亲近。

别离时不要像普通男女那样忧伤啼哭,

让眼泪沾湿了自己的衣巾!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