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的核弹会扔向谁?

发表:2017-02-25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大骂北京

2月23日,朝鲜官媒朝中央社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自我夸耀朝鲜的核武技术显示了朝鲜的“战略优势”,同时不点名地破口大骂“友好邻邦”没有“政治主见”,“肆无忌惮地采取非人道措施,全面断绝了涉及改善民生的对外贸易。”并指这是“卑鄙”的做法,还指责这是“同敌对势力要搞垮朝鲜制度的阴谋大同小异”等。有分析认为,这是北京当局停止进口朝鲜煤炭后,金正恩作出的反应。

朝鲜官媒提到的“友好邻邦”,显然是指长期与朝鲜保持密切关系的中共政权。

朝中社的文章攻击北京“以大国自居”,但却没有政治主见,“对美国随波逐流”;并把矛头指向国际社会,宣称虽然制裁“切断小小资金的来路”,但如果国际社会以为朝鲜因此无法制作核武器与开发洲际弹道火箭,会显得“幼稚可笑”。

该文还宣称,朝鲜将继续大量制作出“任何人未曾见识、任何国家也未曾拥有的各种最尖端武器”。

外界观察注意到,这篇文章罕见地把“肆无忌惮”、“以大国自居”、“卑鄙”、“口口声声标榜”、“嘴上动辄念叨联合国制裁决议”等以往大多只用在韩国和美国身上的措辞语句,用来形容北京当局。

就在朝鲜发表上述文章的前一天(2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到访中国的法国总理卡泽纳夫会谈时,曾主动提及中国与朝鲜的对话变得“越来越困难”的现状,称中国近期停止了朝鲜煤炭进口。显示这次对朝鲜的制裁很可能是他亲自批准的,北京对朝政策可能有大的变化。

对此,有分析认为,这是朝鲜对北京当局2月18日决定停止今年内从朝鲜进口煤炭所作出的激烈反应。

中朝关系,渐行渐远

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中共在国内的宣传中,中朝关系“是用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每年都向朝鲜提供大量援助。1992年,中国和韩国建交。在金正日1994年上台后,两国关系日渐疏远。但是,国际社会仍然认为中国对朝鲜有较大的影响力。

在“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中,其他几方曾对中共对朝鲜的影响力抱有希望。但是,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制裁,多次进行核试验,让外界看到中方在其中并没有发挥什么作用。中国对朝鲜近几年的核试验甚至事先不知情。习近平上台后,访问了韩国,但是一直没有访问朝鲜。金正恩上台后,也没有受邀访问这个邻居“老大”。显示出习近平有意和中共以前的这个小兄弟保持距离。2013年,金正恩处决了他的姑父、亲中的张成泽。

2016年9月,朝鲜进行了第五次核试验。

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 1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致通过的决议,对朝鲜赖以挣外汇的最住要货物煤炭的出口削减大约60%。中国在这次决议的投票中,投了赞成票。

朝鲜于今年2月12日再次试射导弹,遭到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的谴责。但中共官方并没有对此表态。2月13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同父异母哥哥金正男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被两名女子毒杀。2月18日,中国宣布,从2月19日起,中国将执行联合国决议,停止从朝鲜进口煤炭。

停止朝鲜的煤炭进口,被外界认为是迄今为止北京当局在制裁朝鲜上做得最有成效的一次决定,美媒甚至将其形容为切断了朝鲜一条主要的金融生命线。

这次,受中共保护的金正男在马来西亚被杀,外界普遍认为是金正恩指使,目前马来西亚警方调查的证据也指向朝鲜当局。显示北京对金正恩没有什么影响力。

制裁朝鲜,中国还有什么牌?

如果说,中国过去对朝鲜的影响力,靠的是朝鲜战争中的“友谊”和多年的无偿援助,现在与金正恩打交道,可能只剩下经贸这张牌了。

首先,朝鲜需要中国的物资援助。日前,韩国统一部援引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的资料,2016会计年度,朝鲜缺粮69.4万吨;比2015年同期的40.7万吨增加了近29万吨,而比2014年同期的34万吨则翻了整整一番。

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1996年到2009年期间,中国援朝粮食为345万吨,占世界援助总数26.9%,为所有国家中最高的。也就是说,中国每年援朝的粮食平均为26.5万吨。

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报告说,如果北京当局能掐断对朝鲜的钢铁、燃油、和每年高达数千万美元的大米和化肥的出口,其作用将远比停止进口煤炭造成的朝鲜现金上的损失来得重要。

美国彼得森研究所提供的数字是:从1990年到2005年,北京援朝大约是15亿到37.5亿美元。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向朝鲜出口28亿美元商品,包括逾1亿美元的钢铁,5000万美元的燃油和数千万美元的大米和化肥。卡托研究所报告说,北京向朝鲜提供90%的能源供应。

另外,近年来不断增长的中朝边境贸易中,也有一部分向朝鲜出口的物资(包括粮食)没有被官方统计。如果中朝边境收紧,边境贸易也势必受到影响,因此,如果中国严格执行联合国决议,加强边境检查,中国制裁朝鲜的效果,可能会超过官方数字。

金正恩上台后的几年内,为巩固自己的地位,对内清洗,处决了数十名高级官员,包括副总理金勇进和他的姑父张成泽,造成多名驻外官员叛逃。同时,金正恩对外不断挑衅,不顾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制裁,连续搞核试验和导弹试射。近日又毒杀了同父异母的哥哥金正男,这些都显示出金正恩的残暴和行为的不可预知。

如果联合国这次制裁生效,造成朝鲜能源和粮食严重短缺,金正恩政权面临崩溃时,他会不会采取极端手段,动用武力(包括核武器)主动攻击韩国、日本,甚至会不会攻击中国,引发朝鲜半岛战争,都是目前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的。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