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你应该要了解的正在改变世界的杰出女性(组图)

发表:2017-02-26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我们在每年的8月26日庆祝妇女平等日(Women’s Equality Day)。这一天是为了庆祝及纪念美国宪法在1920年8月26日通过第十九条修正案,赋予女性投票的权利。在1920年的这一天之前,女性和民权团体已经经历了72年的运动,藉以争取让女性拥有投票权的法案可以通过。如今,这一天已然成为一个提醒,要我们继续努力于让世界各地的女性都能享有平等的教育、平等的就业机会和薪资,以及立足于社会的平等权利。

为了纪念妇女平等日,巴查马马联盟(Pachamama Alliance)建立了一个清单,上面列举了五位改变世界的杰出女性。这些杰出女性能够触及到她们内心深处最深的直觉和知识,她们对于与众不同并不会感到害怕,因而能够摆脱社会广泛接受的规则,为了在她们心中认定的正义与公平而付出努力。

以此列表,我们对这些愿意向世界付出天赋与才能,并为世界带来伟大改变的女性表示致意,因为这两者对于世界来说,充满了重要性与必须性。

1、娜西真・玛西塔(Narcisa Mashienta)

點擊查看大圖

娜西真(上图)是居住在厄瓜多尔尔的亚马逊雨林区,舒阿拉(Shuar)人的其中一员。她认为自己是一名战士,尽管在她的传统社会中,只有男性才能被称为战士。她创立了丛林之母的计划(Jungle Mamas programc或称Ikiama Nukuri),字面翻译是“女人是森林守护者”。这个计划的目标是要确保母亲以及新生儿在孕期之中和分娩过程的健康与福祉。不过在舒阿拉和Achuar土著社区,这个计划甚至开创了更大的转变。由于丛林之母计划对于该社会和家庭所提供的训练,现在当地社会中的男性比较能够了解女性的需求以及分娩过程的神圣性。而在土著社会中的女性也变得越来越被授权,且能够知道自己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就如同是维护他们人民健康与福祉,以及整个亚马逊雨林的养育者一般。丛林之母计划提供了女性所需的工具,成为变革的推动者。

2、爱丽丝・沃特斯(Alice Waters)

點擊查看大圖

爱丽丝是慢食运动(Slow Food Movement)的领导人,并且在她的时代时已领先推动有机、在地以及永续的食物,藉以促进人们与地球的健康。她最早是在伦敦的蒙特梭利学校(Montessoris chool)接受训练,结合她对于烹煮食物的兴趣,也引领她开发一个为孩子们所设计的实用与动手活动,就像是“食用教育”(edible education)和“食用校园”(edible school yard)。这些举措的任务是在“透过食物的教导、滋养,使年轻人更具有力量,藉以转变公共教育。”食用校园的公立学校课程,结合成长、烹饪以及餐桌上的食物分享于学校生活当中,其目地在于“为学生建立一个充满人性和永续的未来”,并协助学生能早一点与真正的食物建立关系。她认为这是一个重要关键,让我们得以拒绝速食文化中教导我们所有事都要快速、便宜和简便的价值观。爱丽丝是被“食物是迈向深入与丰盛转变的催化剂”的哲学观所引领向前。

沃特斯也是国际慢食协会的副总裁,这个协会致力于保存在地食物的传统、保护食物的多样性,以及传递食物的知识和传统给未来的世代。在她的Chez Panisse餐厅中,她致力于仅使用有机成分,而这已经成功营运了40多年,并且在当地支援了一大群的农夫们。她说一开始,她只是为了美味出众而寻找有机的成分,但最后,因着对于人们和环境健康有着长期的影响力,让这个成为她对于有机、在地和永续食物的热情中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她的成就为世界各地的餐厅主人开创出一条道路,让有机成分和永续作业成为他们业务当中的主要元件。甚至医院现在也采取慢食运动,藉以促进病人的健康和预后表现。

3、法齐娅・古菲(Fawzia Koofi)

點擊查看大圖

法齐娅出生在一个不想再有另一个女儿的家庭,因此在她出生那天,她就被放在炎热的太阳底下等着死去。她的一生奉献给妇女权利,并成为一个在阿富汗政坛上具有影响力的人,其目的在于为阿富汗的妇女同胞们开创更美好的未来。以挑战极限闻名,她抨击男性候选人以赢得她在阿富汗议会的席位,尽管事实是许多在议会中坐在她身旁的男性,认为允许女性参与议会应该是与法律相抵触。她说:“我每一天几乎都对我的生活感到恐惧,但我所能做的,就是非常的忙碌和积极挑战,以转移对它的注意力。”

她的举措除了在偏远省份建女子学校、促进阿富汗监狱中女性的生活条件,以及打击暴力侵犯儿通的问题之外,她还为了教育和健康设备的因素,立法建立偏远村庄连络道路。

4、珍妮特・萨迪克汗(Janette Sadik-Khan)

點擊查看大圖

珍妮特目前正在直行的任务是促使纽约以及全球各地大城市更为绿化、永续和适于居住。自2007年到2013年,她在纽约交通局(New York City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担任专员一职。她于2007年开始着手实施自行车计划,在她半办公室生涯阶段,她为这个城市新增了285英里长的脚踏车车道。她在城市中建立了第一座脚踏车停车保护专用道。她也在城市中规划了23个行人广场和绿色景点,创立夏日无车街道,以及建立纽约最新自行车分享计划。

自从离开纽约交通局之后,她新的身分是担任国际市府交通局官员协会策略顾问委员会的主席,而此协会是由北美22大城市的交通局共同结盟而成。这个组织在于促使从国际城市中观摩而来的作法和远见,得以协助会员城市的街道设计和运输系统能够更为安全,以及达到环境永续的形态。

5、马拉拉・优素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

點擊查看大圖

马拉拉年仅19岁(出生于1997年,巴基斯坦),但她为女性权利以及教育所提出的争取行动,已获得全球的认同。马拉拉在更小的时候就已倡导女性教育,塔利班组织在她还很小的时候,就对她发出死亡威胁以抵制她。2012年,当她在搭乘校车回家的路上,一名持枪男性闯进巴士,对着她的头和颈部开枪,导致她性命垂危。在经过多个手术以及漫长的治疗过程之后,她克服了外伤。康复之后,尽管塔利班组织仍以她为攻击目标,但她还是继续推动妇女权利和教育。

2014年10月,她以17岁的年纪成为史上第一个最为年轻的诺贝尔奖得主。她继续推动她的“只要书本不要子弹”(Books Not Bullets)理念,以及马拉拉基金会(Malala Fund),“让女孩们能够透过中学教育,赋予她们发挥自我潜力以及能够在她们的社会当中引发正向改变的能力。”她最近的一项声明:

“令人震惊的事实是,世界的领导者们拥有金钱在世界各国全力地资助初级和中等教育,但他们却选择花在其他事情上,例如他们的军事预算。事实上,如果整个世界能够停止军事花费,只要停止八天的时间,我们就可以拥有390亿美元,提供这个星球上每个孩子享有12年免费、平等的教育。”

有被名单上的女性给激励了吗?你知道其它正在改变世界的女性吗?

来源:WakingTime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