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确认,只要沾酒就增加致癌风险,别再提适量饮酒了!

发表:2017-02-26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能喝掉300亿公斤左右的酒;中国饮酒人群平均单次饮酒量为2.7两(以38度酒为标准),折算成纯酒精为41.04克。这个数据早已远超世界卫生组织的安全饮用标准,即“男性每天少于20克,女性每天少于10克”。

即使情况如此严峻,中国的“酒文化”、“酒桌文化”和酒水产业链还在不断的敦促着大家“买!买!买!”“喝!喝!喝!”。

大家可能觉得,“喝酒嘛,伤肝而已”。

实际上饮酒能带来的问题很多,除了可能造成暴力事件和各种死亡事故,还包括大脑的病变、胃肠道出血、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脑病等等……还有癌症。几乎所有的癌症。

每30个癌症死亡患者中就有一个是酒精造成

实际上,从1988年开始,人们就已经认识到饮用酒类制品会增加患癌的风险了,国际癌症研究协会(IARC)也早就把酒精定义为一种致癌物。然而,这些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

因此,Rehm J等在2014年世界癌症报告中做出了一个统计,他们发现3.5%的癌症是由酒精造成的,同时每30个癌症死亡患者中就有一个是酒精造成。并且,酒精引起癌症的风险近年来正在增加,2012年就已经有5.5%的癌症是由酒精造成的(5.8%的癌症死亡患者)。

如果这些数据还不足以警醒好酒者的话,接下来还有一堆最新的实验结果。

2015年8月,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统计了88,084名女性和47,881名男性长达30年的随访数据,发现酒精和癌症的发生具有无可辩驳的线性关系。另一项相似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酒精相关性癌症(结直肠癌、女性乳腺癌、口腔癌、咽癌、喉癌、肝癌、食道癌),发现酒精和这些癌症的相关风险为1.13(女)和1.26(男)。

另一些研究人员用队列研究的方式验证了和饮酒有关的癌症的种类,发现大量饮酒的受试者(每天>3次)相比于不饮酒的人,更容易罹患五种癌症:上消化道/呼吸道癌症、肺癌、女性乳腺癌、结直肠肿瘤以及黑色素瘤。而轻中度饮酒的受试者更容易患以上除了肺癌在内的其余四种肿瘤。

其他肿瘤就跟饮酒无关了?
另一项研究统计了572次实验的486,538例癌症病例,结果显示,相对于不饮酒的人和轻中度饮酒的人,大量饮酒的人患口腔癌、鼻咽癌的相关风险为5.13,食管鳞状细胞癌为4.95,结直肠癌1.44,喉癌2.65,乳腺癌1.61,胃癌1.21,肝癌2.07,膀胱癌2.64,胰腺癌1.19,肺癌1.15。前列腺癌和黑色素瘤中也能看到相似结果。

看看这个结果,还有多少种肿瘤能说与酒精无关呢?

好酒者还会顽抗,不就是酒精吗,很快就代谢出去了,怎么可能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我很欣赏他们有一定的知识,居然在清醒的间隙还知道代谢这个词,可惜完全不够。

IARC早就把酒精和它的初级代谢产物乙醛一起归类为1类致癌物,在人体和动物中都有最高等级的致癌证据。

酒精导致癌症的具体机制因癌症种类不同而不同,比如在肝癌发生中,酒精就先引起肝硬化,而在上消化道肿瘤中,则主要是因为乙醇在口腔细菌的作用下转化为乙醛,使唾液中乙醛的浓度达到血液中的10-100倍,从而导致上消化道癌变。

除了酒精乙醛的直接致癌作用以外,酒精也可在细胞色素P450的作用下促进氧自由基的大量生成,从而造成DNA的广泛突变以及组蛋白的甲基化与乙酰化。

同时,酒精能使维甲酸浓度降低,从而导致细胞过度增生、分化,因此更易于发生癌变。

酒精还可以影响激素的效果,比如提升雌二醇水平,这也是女性生殖系统癌症,比如乳腺癌的发生原因之一。

真的有利于心血管吗?说到这里,好酒者大约已经意识到饮酒的危害了,但是,还有好多宣传酒精的软化血管、降血压等一系列好处的广告呢?你们不能只考虑缺点,不考虑饮酒的优点吧!

遗憾的是,这些好处实际上还有争议,比如说降低冠心病、心肌梗塞、心肌缺血性中风、心力衰竭的风险,2014年《柳叶刀》上有研究曾经支持每天一杯红酒可以有此效果,但是很快,在同一年的《自然》杂志上,又出现结论相反的研究,表明喝红酒根本没有用。另外,即使是声称饮酒有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研究,也多是针对红葡萄酒,并不是我国爱喝酒的中年男性喜欢的白酒。

此外,即使少量的红酒是否有益还存在争议,每天摄入大量酒精则根本就是百害无一利!那么少量和大量怎么区分呢?正常的一杯餐后红酒(120毫升左右),大约只含有15毫升(约12克)的酒精,而我国的平均单次酒量达到了41克以上,是一杯餐后红酒的3倍还多,完全就超量爆表了啦!

另一方面,如果有心脏疾病或者癌症的明显的风险因素,没有医生还敢让你去少量饮酒。

更重要的是,一项研究计算了饮酒的收益与危害,发现一般量饮酒者心肌梗塞的几率下降了(风险比0.76),但是酒精相关性癌症的几率和外伤的发生几率都上升了(风险比分别是1.51和1.29),它的净收益并不存在(风险比1.07),也就是说,无论如何,饮酒的危害都是大于收益的。更不用说他们还发现大量饮酒的患者死亡率有所提高了(风险比1.31)。

退一万步说,不少研究都指向,真能从饮酒中获益的,也只有55岁以上的女性,并且这种获益也是受到限制的。只有在每周摄入酒精少于200毫升的情况下才会获益——换算成喝红酒的话,大约就是每天不能超过100毫升(一般三分之一杯红酒是120毫升)。超过这个,好处就会变小,甚至会变得有害无益。

结果是残酷的

在英国最近的饮酒指南中,已经把之前的(1995年)每周21单位的饮酒限量剧降为每周14单位,就是认识到酒精致癌的危险远比我们之前想象的更要严重。

医生们也该注意,这么多肿瘤都和饮酒有关,为了病人长期的健康考虑,该好好劝导你们的病人远离酒精了。如果实在忍受不了杯中物的诱惑,也得提醒他们尽量减少饮酒量。

家里有人爱喝酒,朋友爱喝酒的,也应该尽量警惕,可以把这篇文章给他们看看。毕竟,酒可能不贵,抗癌药可是很贵的。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