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孩子认识大脑:10条不可思议的脑知识

发表:2017-02-27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常说学习可以开拓视野,让我们更了解这个世界。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首先受益的其实是你的大脑。

3cf8cbb69c4c8eef3153e3845b0ed71b

1. 你大脑是由天文数字级的神经元构成的

239a58b0ca224c239b6b8202bb8dea9b

我们的大脑有860亿到1000亿左右的神经元。神经元是在大脑中传播信号的细胞。它们的数量大概是银河系恒星数量的一半。

你可以对孩子说:天上有数不清的星星。你的大脑中也有成千上万的迷你电脑,它们叫做神经元,帮助你天天学习新东西。

2. 你的大脑一生都在产生神经元

ce50cee0d0c3f6994d8bd2557491d154

当你还在妈妈的子宫里发育时,你的大脑每分钟会产生大约25万个神经元。在你出生以后,这种增长速度会下降。但在你的一生中,大脑都在产生新的神经元。

你可以对孩子说:当你待在妈妈的肚子里的时候,你的大脑生长得最快了。但是现在和将来,你的大脑都在成长啊!

3. 你的大脑在不断地重组

1e3045e3803e1ec42e2f5193d4a8ebfa

在你的大脑中,这数千亿神经元中的每一个都和其他上千个神经元联系在一起。这些神经元共同协作、息息相关。

根据你的用脑方式,神经元间的联系在不断地被创建、修改或者删除。如果两个脑区同时被激活,那么这两个区域的神经元就会形成更多的连接,未来这两个区域间的联系将更容易、更快捷。但是,它们如果从没有被同时激活过,那么就会各自形成独立的神经通路,这时要同时激活它们就会需要更长的时间。

对孩子说:熟能生巧,你练习得越多,大脑思考得就越快!所以需要不断地练习。

4. 大脑非常耗能

fd1e168ec23f2d2ddd1c59e5e5f47af6

你的大脑里有640千米长的血管,你的大脑消耗了身体20%左右的能量和总的氧气摄入量。大脑里的所有神经元同时放电的话能产生高达25瓦的发电量–足够点亮一盏小灯泡了。

对孩子说:你的大脑会消耗很多的能量,足够点亮一个小灯泡了!

5. 大脑不喜欢节食

568fc6cceccedf9ceeaaf6aeab3af5f8

乍一看,你的大脑利用空间的方式好像很浪费–大脑(干重)的60%是脂肪,73%是水。但是这些脂肪和水对于能源的利用来说至关重要。

身体只要脱水2%就能损害你的注意和记忆,而挨饿的脑细胞会开始互相蚕食。因此,你需要充足的营养和休息才能让大脑能发挥最大的潜能。

对孩子说:你的大脑需要大量水分。只要你有一点点脱水,你就不能好好学习了。所以得健康饮食,并且喝大量的水呀。

6. 你的大脑既分工明细又灵活多变

45e1aed0b7a1861ad19e118760769d6b

也许你已经知道,大脑中的特定区域控制着某些特定的活动。但是这种劳动分工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很多心理活动需要多个脑区协同工作。但是,当一部分脑区被损害后,另一些脑区可以接管它的工作。所以,即使一些病人因为手术被摘去了一半大脑,他们的大脑也几乎能够和正常人一样工作。

对孩子说:把你的大脑想象成是一些拼图,每一片都发挥着不同的功能。不过即使丢了几片拼图,它还是能够正常运转的。

7. 你的大脑能够掌控时间

782b4c3fbccfc50c6bb1631884fcc882

我们对时间的感知是大脑接受多种信息并进行组织后的产物。信号越多(特别是不熟悉的信号),组织时间就更长。所以当你在体验大量新信息时会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因此,你也可以通过让自己多接触新鲜事物来让时间过得更慢。从某种意义上讲,不断的探索能让我们感觉活得更久。

对孩子说:当你度过了新鲜有趣的一天时,你可能会感觉这一天过得很慢。

8. 你的大脑也许会停止长大,但却不会停止改变

 

ae62046a5a81af467a44f13524c186e4

大脑质量(千克)随年纪的变化(蓝色男性,粉色女性)

大脑的总体积和质量在某个时刻的确会停止生长,这通常是在18岁左右的时候。但是大脑的物理结构–不同脑区的密度和相对体积–在整个人生中都会不断地改变。

对孩子说:等你到了18岁时,大脑就不会再变大了。但是它会不停地改变,让你更加擅长长大后要做的事情,比如在陡坡上停车。但是长大后,你就不再那么擅长童年时常做的事情了,比如转呼啦圈!你觉得现在你的大脑应该练习什么重要的事情呢?长大之后呢?

9. 压力能够重塑大脑

5b8ee849b8eebfc0162c77dea2f32f8b

正常情况(左)和压力下(右)的神经元

压力不仅仅会让人不愉快,实际上它会影响大脑的发展,杀死一些神经元、消除一些神经连接,并阻止新神经元的生长。所以你得尽可能地减轻压力,学习一些应对压力的健康策略。因为这不仅对你的情绪有益,对你的认知功能也有好处。

对孩子说:当你觉得今天不开心时,比如你和朋友吵架了或者做噩梦了,你的大脑就不太容易学得进去了。这时你可以试试深呼吸,或者和家长老师说说你的感受,然后再去学习。你还知道其他让大脑感觉快乐的方法吗?

10. 你可以改变自己的大脑

a1c033756edc3e69808b6d8926446597

无论你做什么,你都在通过学习和行动不断重塑大脑。但是你改变的不仅是大脑里的内容,你也在改变它的工作方式。

你可以同时激活不同的脑区、让神经元一起放电。比如你可以锻炼、冥想、学习新语言、演奏乐器或者解谜,这些活动都能让神经元形成新的连接、不断地重塑大脑,使大脑转得更快、更好。

对于正在学习阅读的小孩来说,他们的相关神经元连接尚未形成。因此你要让学习阅读的孩子知道:同时被激活的神经元才会形成连接。通过有规律的、形式多样的的练习,你的大脑会建立起阅读的高速通道。

对孩子说:你可以帮大脑里的迷你电脑(神经元)学会阅读、写作和其他本领。通过练习你能够改变你的大脑!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