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井泉:以沉默反抗现实 不是不是右派是什么!?(图)

作者:铁流 发表:2017-03-02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井泉:以沉默反抗现实不是不是右派是什么!?

1957年,由李井泉为组长的四川大学反右领导小组成立,第三组长是时任校长的谢文炳。当时右派指标尚有二个未完成,于是把知识分子的发言纪录再审视一遍,以便定人。

当翻阅到一个名叫载星儒(四川大学原校长彭迪先的秘书)的材料时,发现他一句呜放的言论也没有。

李井泉:“此人为何不发言?”谢文炳:“此人出身地主,不敢说话。”

李井泉:“哎呀,以沉默反抗现实,不是右派是什么!?”还差一个指标。

这时候谢文炳校长仗持自已是“解放前”地下党负责人身分起来讲话了:“李政委,川大教授知识分子2/3都是右派,怎么这么多?如果信得过川大党委,能否给我们一点权限进行甄别一下?”

李井泉笑了,轻描淡写地说:“我知道还有一个右派是谁了……”谢:“谁?”

李井泉轻声指着谢:“就是你呀,而且是总右派!”谢闻之如惊雷轰顶。

当天宣布撤销谢的一切党内外职务,每月12元生活待遇。并给其长女工作单位发去加急电报令其开除(给中央领导任俄语翻释)。谢的夫人很快气绝身亡,谢郁郁寡欢,两年后驾鹤西去。一家人就此急剧衰落,至亲骨肉也都分散如烟。

后来谢文炳的一个儿子名叫谢琪,是一个英体美优集一身的少年天才,有一天突然被捕,指控他偷越国境。谢琪辩:我在成都怎么偷越?我连想法都设有,又有什么证据?控方:你画的西方洋房、汽车、美女,就是想往西方,就这想偷越国境。……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