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荷三国临近大选 政局变化莫测

发表:2017-03-02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东海和晓惠,欢迎您收听《希望之声》的《欧洲要闻》节目。

今年,欧洲的荷兰、法国和德国将先后迎来全国大选,由于欧洲难民危机和频繁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各国的极右翼政党纷纷崛起,对主流政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未来会形成什么样的政局,对欧盟会有什么样的影响,现在还难以预测,不过,让我们先来感受一下这几个国家大选前的火药味吧。

荷兰:3月15日国会选举    13个政党争夺150个席位

法国:4月和5月两轮总统选举    谁能站到最后    悬念迭起

德国:9月联邦议会选举    现任总理默克尔获本党正式提名参选    默克尔连胜把握有多大

下面请听详细报导。

荷兰大选  极右翼政党胜算大

荷兰将在3月15日选出新一届国会下议院的150个议席,获得议席最多数的政党领袖将成为首相,并有权组建自己的新政府内阁。

目前荷兰大约有13个政党一起来角逐这150个议席。由威尔德斯领导的荷兰极右翼的自由党(PVV)一直在民意调查中遥遥领先,根据最新民调,自由党有望在国会中拿下30席,跃身成为荷兰第一大党。而现任首相吕特领导的偏右翼的自民党(VVD)则可能仅拿下25席,远远低于目前的40席,不得不退下第一大党的位置。

荷兰在国会下议院选举的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某个政党能够获得半数以上的席位,执政联盟因此成为荷兰政府的一大特色。

如果自由党在大选中胜出的话,威尔德斯同样需要有盟友的帮助,才能组建新一届政府,但是荷兰媒体评论说,威尔德斯没有盟友,那么,荷兰新政府的组成和走向仍然是难以预测的未知数。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如果荷兰自由党获胜的话,这将会加重欧盟的危机,因为自由党发表过公开声明,一旦执政,他们将效仿英国在荷兰举行脱离欧盟的全国公投。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荷兰大选可能成为2017年欧洲反建制的“第一波浪潮”,然后直接影响随后的法国和德国大选。

法国大选  悬念最大

今年是法国总统换届大选。法国总统由全国选民直接投票选举,即普选产生,选举规则是“多数两轮制”。在所有政党的总统候选人都参与的首轮大选投票中,获得超过半数选民支持的候选人将成为新一届总统;如果没有人能在第一轮选举中赢得多数的话,那么获选票数前两名的两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投票,进行一对一的对决,这次赢得多数者将获胜称王。今年的法国总统大选确定会有两轮投票。

目前有望进入第二轮选举的法国总统候选人主要有三位: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领袖玛丽娜·勒庞女士,中间派独立候选人马克隆,和右翼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

48岁的勒庞女士的政治主张主要有:法国优先、反对伊斯兰移民、反对恐怖主义、反对全球化、反对欧洲一体化。她领导的国民阵线是由她的父亲老勒庞在1972年创建的。老勒庞曾经在2002年总统大选中进入第二轮,但是由于受到其他所有政党的抵制,老勒庞最后败下阵来。

可是现在今非昔比了,欧洲难民危机和屡屡发生的恐怖袭击,以及法国的高失业率和经济不景气让越来越多的选民开始转向国民阵线。勒庞女士的民意支持率现在高居领先位置,有望在4月的第一轮选举中获得27%的选票,以第一名的身份进入5月的第二轮选举。

现在能够与勒庞形成挑战之势的有39岁的马克隆。马克隆是这次法国总统大选中的一匹黑马。他曾经在现任总统奥朗德旗下做了两年经济部长,去年他发起了自己的政治运动“前进”,然后向奥朗德辞职,全力以赴地开始总统竞选活动。

马克隆给自己的定位是无党派独立候选人,非左非右,而实际上则成为了左右通吃的中间派。他主张通过促进就业解决经济问题,呼吁所有法国人不分左右,一起来进行一场“民主革命”。

最近几天,马克隆先后获得了传统中间派、绿党和社会党领袖人物的支持和加盟,声势大震。最新民调显示,马克隆在第一轮投票中可获得25%的支持率,直追勒庞,并在第二轮投票中与勒庞对决。

在民调中居于第三位的是中间偏右的共和党候选人菲永。菲永是一位资深政治家,曾在萨科齐总统旗下担任政府总理。菲永去年在赢得党内支持正式参选后,在民调上曾经一路凯歌,被各界看好。

不过,世事难料,今年一月法国媒体披露,菲永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多年虚领议会工资,三人吃空饷累计90多万欧元(大约超过95万美元)。“吃空饷”丑闻重创了菲永的支持率,65%的法国公民要求菲永退选。2月25日,法国检察院对菲永家人吃空饷案展开正式调查。但是菲永坚决反驳这一指控,也坚决不退选。共和党内部也没有人愿意出来作“替补”。

现在,菲永的最新民调支持率为20%。

进入第二轮投票时,败下阵的政党及其支持者们将会重新站队,如果左、中、右派联合起来抵制极右派的话,那将会对勒庞不利,因此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马克隆还是菲永进入第二轮,都能取胜勒庞。那么,到底结果会如何,这真是悬念迭起,好戏在后头。

德国大选    默克尔连胜把握有多大

德国9月将选举新的联邦议会,在联邦议会中占有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有权推举联邦总理,经总统任命后即可组阁自己的联邦政府。德国总统是礼仪上的国家元首,而政府实权则在联邦总理的手里。

62岁的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从2005年起成为德国首位女性联邦总理,之后两次大选又连选连任,现在是默克尔的第三个任期。德国《基本法》对联邦总理的连任届数没有限制,因此,今年2月26日,默克尔又获其所属党派中间偏右的基民党(CDU)的正式提名,继续带领联盟党(CDU/CSU)征战大选。

默克尔是否还能赢得四连任呢?现在可是不好说了。默克尔遇到了一个强有力的挑战者。这个人是中间偏左的社民党(SPD)的总理候选人舒尔茨。舒尔茨去年底刚刚卸任欧洲议会议长,他在德国与默克尔有相同的受欢迎程度。

与此同时,默克尔由于其开放的难民政策和随之而来的多起恐怖袭击事件,使德国人对她的信任感不断下降,有40%的选民想把默克尔选下来。

根据最新民调,社民党获民意支持率32%,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的支持率是31%。与一个月前的民调相比,社民党的支持率上升了10%,而联盟党的支持率则下降了2.5%。

这次德国大选在民调中处于第三位的是极右翼反对移民和反对欧盟的选项党(AfD),获支持率11%,虽然对主流党还不至于构成威胁,但其发展也不能令人轻视。

欧洲大选年,未来的欧洲将是向左、向右,还是更右,欢迎您关注《希望之声》的《欧洲要闻》,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周再见!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