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地方大换血 12人成习重要臂膀(图)

发表:2017-03-02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媒:地方大换血12人成习重要臂膀
过去一年中共地方高层出现大换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3月2日讯】2016年以来,中国大陆省级党政领导人进行了大规模的变更,几乎是大洗牌。台媒分析认为,表面上看,这是每逢权力换届前的惯例,但在背后,却是拱卫习核心的举措。其中12人上位之地更成为其地方权力堡垒。

台湾中央社2月28日刊文称,习近平两任10年的执政,需要在第1任的5年奠定并巩固权力基础,以便在第2任充分贯彻自己的执政意志。而省级的党政一把手,则是拱卫习近平这一核心权力基础的重要臂膀。

而被称为“之江新军”的习近平浙江旧部,以及上海旧部、清华同学、家族世交等人马,便成为这波地方一等诸侯更替的焦点。

文章盘点说,中国大陆共有22个省份、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共31个省级单位。从2016年1月至今的将近14个月,就有湖北、天津、安徽、内蒙古、新疆、湖南、云南、西藏、山西、江苏、江西、青海、陕西、河南等14个省区的中共党委书记换将。

至于省级政府首长,更有山东、广东、云南、安徽、湖北、青海、浙江、上海、北京、吉林、重庆、西藏、湖南、山西、天津、江西、宁夏、内蒙古、甘肃、陕西、河南、四川等22个省区的首长换人。

也就是说,在短短14个月里,全中国大陆就更换了45%的省级书记,以及71%的省级首长。

综合分析认为,从2016年以来,省级一把手的人事更替可看出,在中共19大前,习近平的人马已在不少省区插旗。若再加上更早前2012年底到2015年间的更替,更是明显。

其中,2016年上任的省级党政首长中,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山西省长楼阳生、江西省长刘奇、上海市长应勇、北京市长蔡奇等5人,被视为典型的“之江新军”。

除“之江新军”外,习近平还有2名上海旧部,在2016年成为封侯,分别是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及云南省委书记陈豪。

此外,习近平就读清华大学的同窗胡和平,也出任习近平老家陕西省的省长。而与习近平家堪称世交之谊、属蒙古族“官三代”女干部的布小林,则被任命为内蒙古自治区主席。

而在此之前,从习近平担任总书记的2012年末到2015年间,早一波被提拔的“之江新军”人马,还有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等3人。

文章据此认为,从2012年末中共18大至今,就有12名被认为是习近平的人马,一举获提为省级党委书记及政府首长;其中的9人,集中在2016年被拔擢。

这12名习近平人马所执掌的省区,有一线大城市,有沿海经济大省、内陆穷省及待追赶省份,有北方边区,也有官风欠佳省份,遍布东西南北,各具典型。

文章最后强调,中国大陆31个省区、共62个党政一把手职位,12人其实只占其中的将近1/5。但如今,这些省区已成为习近平在中国大陆地方上的权力堡垒。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