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有8大功效,你知道吃什么可生津?(图)

发表:2017-03-03 0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口水”有8大功效,你知道吃什么可生津?
口水多与少,影响体内的阴阳平衡。(图片来源:Fotolia)

口水又叫唾液。中医有句老话,叫做“留得一分津液,便有一分生机”。日咽唾液三百口,一生活到九十九生活中,很多人都习惯于随口吐掉嘴里面的唾液,觉得含在嘴里难受,咽下去又不干净,但事实上唾液对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

唾液富含水分、微量元素、电解质、激素和抗体等有益人体健康的成分,不但可以润滑、冲洗及滋润口腔、喉咙,还能抗菌且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率;因此若发现口干舌燥,千万别吝啬的大口喝水,小心因唾液分泌不足导致细菌“趁乱入侵”。

没了口水会发生什么状况?

最常见也是危害最大的——出现烂牙。

有些口干症患者的牙,几乎就是成片成片的烂。口水少的人,会有很多不愉快的体验,最常见的比如口臭和吃的不开心。没了口水的掺和,吃起东西来就没有以前香了,最烦人的是吞不动,所以,餐餐饭桌上都得放一杯水,平时出门提包里得备一瓶水。

口水的8种功效

1、口水有止血作用

口水能促进血液凝固,口内外伤或拔牙后引起出血时口水可帮助止血。

2、口水有润滑作用

口水中含有黏液素,可使口腔润滑柔软。

3、口水有冲洗作用

能把食物残渣冲洗掉,以保持口腔的清洁卫生。

4、口水有稀释作用

当酸、苦等刺激性东西进入口腔时,口水分泌增加,把它稀释,便于吐出或咽下。

5、口水有抗菌作用

口水中的各种有机和无机成分通过不同机理,产生一定的抗菌作用,可以防止口腔、咽喉和牙龈发炎。

6、口水有治伤作用

口水中有一种神经生长素,这种生长素能显著地缩短伤口愈合时间,能加速烧伤皮肤的愈合。

7、口水有消化作用

口水中含有大量淀粉酶,能把淀粉水解为麦芽糖,使之易被吸收。

8、口水有抗衰作用

口水中含有一种能使人保持年轻的“唾液腮腺激素”,能使人聪明、齿坚、肌强,这样即使人到老年也会红光满面,不减青春活力。

可见,“口水”是宝贵的,不能随意浪费、弃失,要善于促进口水的分泌,达到健身强体、养生长寿的目的。

试试这2招,能够保津又养生

1、吃一些能生津的食物

可以适当泡些有生津作用的中药饮片,如山楂、五味子、麦冬等。所谓“望梅止渴”,说的就是食物里面最有生津功效的“梅”了。梅子性平、味酸,具有润肺止咳、生津止渴的功效。不过从中医辩证的角度来说,有些情况是需要注意的,比如胃酸过多、痰热咳嗽、胸闷咳喘者,则不宜多吃酸性太大的食物。

2、学会咽津养生之术

每日清晨洗漱后,用舌尖微顶上腭,有津液涌出,待充满口腔后用舌搅拌数次缓缓咽下;或在闲暇之时,用舌头绕触口齿,待口内唾液聚满,鼓漱几遍后徐徐咽下。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