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故事】给儿子的信:为什么我们要离开中国?

发表:2017-03-09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3月9日讯】署名为“何处惹尘埃”的澳洲移民,于去年10月在网络发表文章,用给儿子写信的方式,解释了携子移民海外的原因,引发不少中国大陆人的共鸣。

信件内容如下:

这是你甩给我的、我难以回答的问题,希望到有一天你能看懂的时候,会明白你父亲当年的初衷和苦心。

(当你)三岁的时候,在澳洲半个多月的旅行,使你对澳洲的一切充满了好奇、兴奋、新鲜和留恋。澳洲适合儿童的游乐场和免费的公园设施太多了,人们生活随意、惬意、友善和热情,这是初来乍到的我们的第一印象。(当你)四岁的时候,我们在澳洲生活了3个月。你很快融入了这里的生活,每个周末教堂免费的活动,让你流连忘返。在这里,你学会了一些英文歌,交到了一些外国的小朋友。当你跟他们说再见,纠结于是该说SEE YOU还是GOOD BYE的时候,爸爸要你珍惜和每个朋友交往的时光,因为也许下一次,你们真的没有机会再见到了。你问爸爸SEE YOU和GOOD BYE有何区别,爸爸说SEE YOU代表着期待与对方再次相见,比较随意,适合认识、或者可能认识、而且比较亲密的朋友;而GOOD BYE一般是对那些虽然玩得好、但也许很可能没有机会再见的人,所以要好好说一声再见。

上小学之前,你对我们移居澳洲的计划没有任何不同的想法,你妈妈一直说,要让事情落定之后再告诉你我们的计划,怕会影响你的心态和学习。如今,你已经二年级了,我们的计划也已经进入了实质的等待阶段,而你现在已经开始不情愿的问我:爸爸,我们为什么要离开中国

该怎样回答你呢?这个问题让我心痛,这也是我之前一直着急在你上小学之前出去的原因,只是因为国内的事情没有处理好,所以想让你在国内的学校过渡一段时间。可是随着你学习的日渐深入,我的紧迫感又提升起来了,而且比之前更加强烈和焦虑。从你一年级第一个学期没有第一批加入少先队显露出失落开始,从你不断地被灌输错误的教育观念开始,从你不断地问我中国的军事排在世界上第几,能不能打败日本和美国?我已经知道,你已经在潜移默化地接收到了仇恨思维的片面影响。我不愿意伤害你的“爱国”热情和拳拳赤子之心,我不能告诉你,甲午战争前中国的军事亚洲老大、世界第三,却被世界第七的日本打得落花流水。决定实力的不是武力,而是制度和人民的凝聚力。

我不让你看电视和国产的动画片,是因为,我不希望那些恶俗混乱的价值观、语言思维的暴力沾染你一开始干净的内心。

可是,有些事情并不是我们所处的环境能够逃避和躲闪的,所以,当你的同桌被“恶霸”同学推到铁质垃圾桶上,眼眉开裂受伤,学校推诿责任,学生家长仗势欺人的时候,你的困惑,我无法解释;当你们学校的食堂给你们供应2014年产的僵尸肉,学校领导毫无悔意、而且威胁学生家长的时候,我的焦虑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了。而这还是所谓的国际学校,其它的学校呢?

空气污染、雾霾、水污染,这些只是我们能看到的表象,其根本,是对生命的藐视和根深蒂固的特权差别待遇。这些,不是现在的你能够听懂和体会的。

等待是一个漫长和焦虑的过程,而移民之后事业的开始才是真正的挑战。为此,我们所放弃的代价,在别人的眼中是何等的巨大。他们说,在国内,有钱你就是个爷;(有钱人)到国外,别人当你是谁?他们不知道,这正是我们要离开的原因!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