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公司被罚8.9亿美元的背后

发表:2017-03-10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商务部周二(3月7日)宣布,由于中国中兴通讯公司违反禁运令, 向伊朗及朝鲜出口美国制造的‘敏感设备’因此而处罚中兴通讯公司8.9亿美元。

中兴通讯公司当天表示, 该公司已经与美国相关部门就出口限制调查达成协议, 同意认罪, 并将支付高达8.9亿美元的罚款。

美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表示, 美国政府通过处罚中兴公司在向全球的企业发出警告, 违反美国政府经济制裁令的企业不会脱逃处罚, 而且‘将承受更严重的后果。’

报道表示,朝鲜和伊朗由于其军事计划及违反人权的罪行而遭到美国政府的禁运处罚 。被列为世界第四大通讯企业的中国中兴集团承认,该公司曾经将美国制造的敏感设备非法运往伊朗及朝鲜,违反了美国政府的禁运令。

美国政府则指称,中兴公司于2010年至2016年间向伊朗销售了上亿美元的受禁设备, 虽然中兴公司完全清楚此举的性质并试图掩盖其罪行。

美国司法部部长塞申斯表示, 中兴通讯公司不但违反了美国政府的出口管制, 还令美国技术落入包括伊朗和朝鲜在内的美国政敌手中, 而且中兴通讯公司还曾向联邦调查员撒谎, 甚至欺骗该公司自己的法律顾问和内部调查人员,以隐瞒该公司的不法行为。

路透社2012年披露中兴电讯公司与伊朗国营电讯公司(TCI)签订了一份数百万美元的合同,向伊朗出售美国制造的软件和硬件, 其中包括微软公司, IBM公司, 甲骨文和戴尔电脑等公司, 这些公司均称对中兴与伊朗方面的合同毫不知情。

2016年3月,美国司法部的调查人员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两份中兴公司的内部文件,其中一份没有标注日期的《关于全面针对河规范公司出口管制相关业务报告》 中表明,中兴公司向伊朗出口的产品中有大量美国技术与组件, 包括‘美国产芯片或软件。文中 建议中兴公司通过开办空壳公司来向遭受禁运令的国家出口美国产品,即避免该公司与遭禁运过的国家客户直接签署合同, 而是使用一个空壳公司签署合同。文件要求中兴公司在与这些遭禁运国销售美国制造或研发的技术时必须使用空客公司的名字签署协议。

美国商务部于是于2016年3月7日宣布,由于中兴公司违反了美国出口管制法规,因此将中兴通讯及其下属的三家公司列入‘实体清单’,禁止美国企业及代理美国产品,技术等厂商向中兴公司出口相关的技术和产品。 因此去年3月7日开始, 美国供应商已经全面停止对中兴公司的技术支持。

一位关注通信业的香港资深分析师对媒体说,“如果中兴在出口禁运事宜上采用拖的战术,会把自己拖死。”他认为,这样的出口禁运令,无论落到哪个中国科技企业头上,包括华为,都是巨大的灾难。“在ICT领域,中国还没有能力实现完全的替代。”他说,“许多核心领域,譬如CPU、内存、基站芯片、光器件、高端原材料,甚至最近比较火的人工智能GPU,中国的科技水平都还相对落后。”

中兴公司在2016年被制裁后,所有美国的供应商都停止了供应, 连总部在英国的ARM公司,也停止了对中兴公司的支持和商务合作,因为ARM公司的大部分研发工作都是在美国进行的。由于无法在中国国内找到合格的供应商,在被制裁的2周内,中兴公司只能靠库存维持生产。公司在香港股市的股票股价下跌16%,并一度停牌。

2周后,中兴公司撤换了包括CEO史立荣在内的三位高管。2016年4月初,美国商务部暂时取消了对中兴公司的制裁。一年后的今天,中兴公司表示认罪,并接受了巨额罚款。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