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民间故事:八个金元宝(图)

发表:2017-03-11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奇的民间故事:八个金元宝
许多民间故事虽然未必是真实的,但是却让我们知晓以往人的道德高尚,不管穷人富人都很敬神。(图片来源:Pixabay)

笔者回农村老家时,听一位八十六岁的老者口述了一个当地的传说,现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

古时候有个村子,赶上过年,有钱的人家都用白面蒸馒头,摆供桌敬神祈福。有一家人,非常穷困,就用豆腐渣团成馒头用来敬神。当他站到桌子前,手里捧着豆渣馒头,嘴里说:“我也没有钱,这么穷,我就用豆渣馒头敬神吧。”话音刚落,就听空中有个声音说:“你敬我,那我就帮你一下吧!”说完,就看到八个金元宝落在供桌上,那个穷人一看忙说:“神啊,我将来得还你,怎么还你呀?”神说:“你就还给一个叫东来雨的人吧。”

这个穷人用这八个金元宝开始做生意,一来二去的,生活就富足了。有一天出门做生意,天黑又下雨,走到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发现有一户人家,就去借宿。这户人家很穷。半夜时分,赶上主人妻子要生孩子,男主人就出去找接生婆,这个人在隔壁听的清清楚楚。等孩子生下来后,接生婆说,你家住东边,今天晚上又下雨,就叫东来雨吧!这个人一听说叫东来雨,立刻就想起来神的话──把钱还给一个叫东来雨的人。

第二天早上,他就把自己包里的八个金元宝给了这户人家。可这家人说啥也不要。过去生完孩子后,胎盘要埋到土里的,当那户人家在墙角挖土埋胎盘时,发现了金元宝,就又到另一个墙角挖土,又挖出了许多金元宝。因此就说啥也不收,这个人就执意送给这户人家。没办法,这户人家就用面蒸了八个大馒头,把金元宝藏在馒头中,又送给这个人在路上吃。

这个人离开了这户人家,正往前赶路呢,看到一个货郎挑着担子,他就问那个货郎,有馒头你买不买呀?货郎就说,买啊!我什么货都卖!于是货郎买下了藏有八个金元宝的八个馒头。

货郎一路走一路叫卖,刚好那户生孩子的人家听到货郎大声叫卖八个馒头,于是出来又把八个馒头买回家,仔细一看,正是自己做的馒头!

看来这是天意呀!于是把八个金元宝拿出来,放到装金元宝的缸里,那天晚上挖出的许多金元宝,和这八个金元宝正好是一整缸。

这个小故事虽然未必是真实的,但是却让我们知晓它说明了过去人的道德高尚,不管穷人富人都很敬神,诚信不贪,而且该是你的,就会是你的,这并非靠争取或强夺就可以如愿的。正因为信奉此种道理,这样的传说故事才会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