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留学生为何找不到工作 中国式的聪明?

发表:2017-03-13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3月13日讯】日前,网络上热传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多年前在欧洲发生的故事,该女生把中国式的小聪明带到海外,没想到却贪小便宜吃了大亏!

五年前,一个年轻女孩从上海念完大学毕业,拖着两只行李箱,兜里装着妈妈求的平安符踏上了去欧洲的飞机。在那里,她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留学生活,每天家里、学校、打工餐厅三点一线,她想靠自己的能力留在那里。

为了节省生活费,她从不打车,只坐公共交通。能走路的她绝不坐车,就当锻炼身体。渐渐的,她发现当地公共交通系统的售票处是自助的,也就是你想到哪个地方,据目的地自行买票,车站几乎都是开放式的,不设检票口,也没有检票员,甚至连随机性的抽查都非常少。

她精确地估算了这样一个概率:逃票被查到的比例大约仅为万分之三。她暗暗高兴,从此之后,她便经常逃票上车。

四年过去了,名牌大学的金字招牌和优秀的学业成绩让她充满信心,她开始频频地进入跨国公司的大门,踌躇满志地推销自己。

但这些公司都是先热情有加,然而数日之后,却又都是婉言相拒。一次次相同的失败,使她焦急,然后是愤怒。

“我这么努力,为什么得到的是这样的结果?”她认为一定是这些公司有种族歧视的倾向,排斥外国人。

最后一次面试,不出意料,还是一样。得到结果的第二天,她再次来到那家公司,要求HR(人力资源)对于不予录用她给出一个合理的理由。然而,结局却是她始料不及的。下面的一段对话很令人玩味。

“女士,我们并不是歧视你,相反,我们很重视你。你一来求职的时候,我们对你的教育背景和学术水平都很感兴趣,老实说,从工作能力上,你就是我们所要找的人。”

“那你们为什么要拒绝我?”

“因为我们查了你的信用记录,发现你有三次乘公交车逃票被处罚的记录。”

“我来这里四年,坐了无数次公交车,那三次是个意外。”

“小事?我们并不认为这是小事。我们注意到,第一次逃票是在你来我们国家后的第一个星期,检查人员相信了你的解释,因为你说自己还不熟悉自助售票系统,只是给你补了票。但在这之后,你又两次逃票。”

“那时我刚好没有零钱。”

“不、不,女士,我不同意你的解释,我们有理由怀疑在被发现逃票前,你可能有十几次、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逃票经历。”

“我没有!你们不能因为这点小事就这样怀疑我!”

“女士,这对你来说可能是小事,但我们不这么认为。这证明了两点:第一,你不尊重规则。你善于发现规则中的漏洞并恶意使用;第二,你不值得信任。而我们公司的许多工作是必须依靠信任进行的,因为如果你负责了某个地区的市场开发,公司将赋予你许多职权。为了节约成本,我们没有办法设置复杂的监督机构,正如我们的公共交通系统一样。所以我们没有办法雇用你,可以确切地说,在这个国家甚至整个欧盟,你可能都找不到雇用你的公司。”

直到此时,她才如梦方醒。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如果逃票这件事发生在中国,逃了就逃了,大不了补票,但怎么也不至于被影响到就业。

但是,在海外耍中国式的小聪明就行不通了!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