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曹建明两高报告 将“嘲弄习近平“事件列为首要政绩

发表:2017-03-13 1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与最高检察院院长曹建明昨天(3月12日)在两会工作报告中,均将被指为“对习近平的嘲弄”的“709”律师案作为首要政绩,同时“默契的”对雷洋案一字不提。

周强和曹建明昨天在中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做工作报告。在总结2016年的工作时,两人分别将对“709”大抓捕案中的维权律师周世锋和民主人士胡石根的起诉和审判作为两高的首要政绩,指两人涉及“颠覆国家政权”。特别在周强的报告中,“709”案甚至被列在对反腐中落马的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人的审判之前。

以2015年7月19日对律师王宇及包龙君的抓捕为起点,涉及上百名大陆律师及人权活动人士的“709”案曾震动海内外。当时习近平正反复提“依法治国”、“以宪治国”。“709”案的27名辩护律师在2015年9月发表联署声明指,经过前期调查发现,“警方此前的作为是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依法治国口号的嘲弄”。两高却在工作报告中将被指为嘲弄习近平的事件列为首要政绩,连英文《南华早报》也忍不住报道说:“最高法院将监禁人权活动人士列为去年最大的工作成就”、“两高称许自己(pat themselves on the back)通过审判颠覆国家政权者来维护国家安全”。

考虑到该报已在去年被马云收购的背景,以上说法背后另有一番意味。

27名辩护律师当时还在联署声明中批评警方无论是对当事人“通过官媒污名化等违法行为”,还是“对辩护律师的知情权、通信权、会见权等辩护权利的非法限制和剥夺”,都完全脱离了法律的轨道,因此呼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它们的法律监督职能,督令警方重新回归法律的轨道”,如果涉案律师和民间人士确有违反法律,也希望“有一场公正的审判及法院努力展示出公正的力量”。

但从“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在2016年7月9日发表的《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公开信》中看,律师们对法院及检察系统的呼吁显然成空。公开信表示,“有关当局以案件涉及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律师和家人会见涉案人”、“警方甚至强行口头解除家属委托的律师,威胁家属不要委托律师或者强迫家属解聘已经委托的律师等,并向家属施压,要求家属劝说涉案人‘认罪’”、“有关当局甚至监控、传唤、骚扰和扣押家属和辩护律师”、“检察院和法院也无视或者拒绝家属和律师提出的有关确保程序公义的诉求”。当时仍有9名律师、2名律师助理和13名人权活动人士被关押。

曾由分析认为,“709”案是曾庆红的心腹亲属、中共公安部长郭声琨主导的。当时的背景是在习近平督促下,中共最高法实施“有案必立,有诉必应”的登记制度,海内外因此掀起一股实名起诉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及朋党迫害法轮功学员的浪潮,同时站出来为法轮功学员做无罪辩护的律师也越来越多。然而,中共公检法系统的高官几乎全部曾参与迫害过法轮功,同时,习近平反腐打虎强势推进,对政法系和国安、公安的改革也在准备之中,因此这些江派核心成员启动“709”大抓捕,既是对诉江潮的干扰,也希望能遏阻习近平反腐走势。

在“709”案之后又相继发生了周强公开向司法独立亮剑事件,及两高发布《关于办理组织、利用X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事件。国内原军事院校教授、军事图书出版社社长辛子陵表示,原本看不出周强的立场,现在“暴露”了,看起来他是跟江泽民的路线,“他们一听要以宪治国、要实现宪政,那还得了,因为实行宪政当然要给法轮功平反,当然就要平反一切冤假错案,当然不允许他们胡作非为了,当然就要追究以前胡作非为者的责任,这是他们最怕的。”

恰巧《博闻社》今天引述中南海消息人士透露,本届中共两会,看起来风平浪静,其实背后暗涌如潮,甚至习近平的一些重要构想都未能列入会议议程。结合上述背景来看,周强和曹建明一起将“709”案列为首要政绩,显然背后就颇有深意。

另外,两高还同时忽略了引发国内中产阶层危机感、震动中南海的雷洋案。雷洋案的背后是习近平与江派在公检法中残留势力的博弈,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虽然习近平曾作严厉批示,要求“公开、依法”查处案件,但最后北京检方仍在去年12月23日发布通报称,涉案5名警务人员犯罪情节轻微、不予起诉。当天深夜,北京警方一举扫荡北京三大娱乐会所,带走数百名涉嫌非法卖淫嫖娼的疑犯。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扫荡行动由习近平亲信、北京公安局长王小洪主导,应该是习近平对公安、检察系统等政法系在雷洋案件中搅局的回击。

本届政协全会已在今天结束,人大会议将在本周三落幕。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