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将首次访亚 安排习近平最快四月访美

发表:2017-03-14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周一公布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将前往东北亚进行首次外交访问。据悉,蒂勒森亚洲之行将聚焦朝鲜核危机,他将分别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韩国外长尹炳世举行会谈。而在中国的访问,除了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外,还将安排习近平最快在四月访美与美国总统川普会面事宜。

美日同盟是太平洋区域和平稳定基石

根据行程,蒂勒森将于本周三(3月15日)抵达东京,届时将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外交大臣岸田文雄。

今年一月,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上任伊始便签署命令,让美国退出12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这无疑令曾大力游说参众两院、付出大量政治资本的日本安倍晋三政府最感失望。由于担心 TPP 胎死腹中,川普确定胜选后,安倍晋三紧急安排会面,11月17日前往秘鲁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前专程停留纽约与川普进行非正式会面。

%e7%be%8e%e5%9b%bd%e6%80%bb%e7%bb%9f%e5%b7%9d%e6%99%ae%e4%b8%8e%e6%97%a5%e6%9c%ac%e9%a6%96%e7%9b%b8%e5%ae%89%e5%9f%b9%e6%99%8b%e4%b8%89%e5%9c%a8apec%e5%b3%b0%e4%bc%9a%e4%b8%8a%e3%80%82%ef%bc%88
今年2月,安培访美,成为川普上任后首位访问华府的亚洲国家元首。(网络照片)

今年2月,安培访美,成为川普上任后首位访问华府的亚洲国家元首,受到白宫高规格欢迎。

川普强调,日本是美国的重要伙伴,在他主政下的美日关系将更密切,而双方将共同捍卫航行自由及抵抗朝鲜的核威胁,这两项是优先要务;在经济上,川普则称要寻求自由、公平与互惠的贸易关系,让两国都受惠。

 

美韩关系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坚强

根据行程,周五(3月17日),蒂勒森将抵达首尔,与代理总统兼总理黄教安(Hwang Kyo-ahn)和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Yun Byung-se)进行会晤。

2016年3月,川普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指责韩国没有支付足够的钱来负担数以万计的美国军人驻守韩国的成本。当时的川普表示,如果自己当选,可能会撤回驻韩美军。川普还表示要与金正恩直接谈判。

今年2月,刚刚走马上任的美国防部长出访日本和韩国。外界分析认为:马蒂斯如此迅速地访问韩国和日本,凸显川普新政权欲强调重视亚洲同盟的姿态、谋求牵制中共。

韩国防部长韩民求和马蒂斯都表示,他们承诺将继续进行“萨德”(THAAD)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并需要针对朝鲜的政策进行更密切合作。

%e7%be%8e%e9%9f%a9%e9%83%a8%e7%bd%b2%e8%90%a8%e5%be%b7%e5%af%bc%e5%bc%b9%e9%98%b2%e5%be%a1%e7%b3%bb%e7%bb%9f%e3%80%82%ef%bc%88%e7%bd%91%e7%bb%9c%e7%85%a7%e7%89%87%ef%bc%89_fotor
3月7日,美国开始在韩国部署首批萨德反导系统零件装备。(网络照片)

3月7日,美国已经开始在韩国部署首批萨德反导系统零件装备。

 

 

美国长久以来的遵行的“一中”政策符合美国自身利益

根据行程,蒂勒森将于周六(3月18日)访问中国。在中国,蒂勒森将与习近平主席会面,他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为这位中国领导人今年晚些时候访问美国做准备。

据美国国务院消息,蒂勒森原计划在3月17号至18号访问日本,但经与中韩两国调整后,提前了访日时间。蒂勒森将从18号起访问北京,会见国务委员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同时还计划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

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拉塞尔日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蒂勒森在华期间预计将会见习近平,就其与川普举行首脑会谈的时间进行协调。拉塞尔强调,“蒂勒森访华将成为川普政府勾画今后4年美中关系未来蓝图的起点。相信两国首脑之间的沟通管道能迅速建立起来”。

川普正式就职,成为美国第45位总统。全球高度关注新白宫主人将对世界带来什么冲击,美媒分析,美中关系将有可能是巨大变革的政策之一,其中也包括台湾。

在与世界上近20个国家的领导人通电话之后,川普在2月9日晚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白宫的声明说,“川普总统同意,在习近平的要求下,履行(honor)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双方代表也将开始接触,讨论并谈判与彼此相互利益攸关的议题。

川普在电话中表示愿意履行“一中”政策,被一些人认为是向北京低头,不过专家普遍认为无论如何,川普终于将美中关系稳住,而川普重申美国长久以来的遵行的“一中”政策符合美国自身利益,不应被解读为是北京的胜利。

对于该如何解读这通迟来的电话,它的意涵与影响为何,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Douglas Paal)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是的,这是一个具有稳定作用的发展,因此它也是一个正面的发展,不过我不会赋予它过多的意涵,除非能看到更多的诠释。”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